@ 精神不好,睡觉不香,总是紧张焦虑,拿这几样食物熬水就能改善--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精神不好,睡觉不香,总是紧张焦虑,拿这几样食物熬水就能改善

2022-07-04 16:56:00

  这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都在家隔离,生活节奏被打乱了,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难免会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甚至会出现神经紧张,无法入睡的情况。

  这不,前段时间,我姑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家的这些日子,姑姑总是感觉不如以前有精神了,整日没精打采的。懒得动,能一直在沙发上坐好久,没有劲儿,平时也不想说话。敏感紧张,控制不住情绪,常常因为小事生气争吵。觉得很累但是躺在床上又睡不着。

  听了姑姑的描述后,想到她五十多岁了,以前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病史,详细地了解后,推断出她多半是因为忧思过度,导致气血不足引发的病症,并且时间不长,症状较轻。

  于是推荐她试试用甘麦大枣汤先调理。没想到,过了不到一个周,姑姑就打来电话,说是睡眠质量改善了不少,心态也平稳了。差不多一个月之后,不适的症状都消失了。

  精神紧张怎么办

  甘麦大枣汤,是中医上常用来安神助眠,健补脾胃,调理气血,调节情绪的一剂名方,出自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

  原文记载:“妇人脏躁,喜悲伤欲哭,象如神灵所作,数欠伸,甘麦大枣汤主之。”

  “甘草三两,浮小麦一升,大枣十枚,右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温分三服亦补脾气。”

  现代说法:女性患有情志病,情绪低落,会无缘无故地哭泣,如同有神灵鬼怪附身一样。爱打哈欠,伸懒腰,睡眠不好,精神不佳,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可以服用甘麦大枣汤医治。

  小麦30-60克,甘草6-10克,大枣10-30克。药材同煎,加水小火煮30分钟左右,到有麦香溢出时,即可关火晾温服用。

  症状严重者建议一日三次,饭后服用;病症较轻者睡前半小时服用一次即可。具体用量可适当加减。

  药方加减:方剂中的甘草在使用时,可能会出现身体浮肿等副作用,建议尽量减少用量。若是症状轻微者,单用浮小麦和大枣同时煎煮服用,也可以起到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治疗失眠的功效。

  适用人群:本方主要用于治疗潮热燥湿,自热盗汗,心情烦闷,情绪低落,敏感焦虑,失眠多梦的症状。用于脏阴不足,虚热躁扰的人群。

  比如患有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情绪焦虑症,抑郁症,癔症等人群。对于男性有相似症状者,也可辨证用药。

  使用禁忌:心火亢盛,脾胃运化不好,容易打嗝,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不适合服用此方。

  甘麦大枣汤解

  甘麦大枣汤由三味药材组成:(炙)甘草,小麦和大枣。

  其中小麦为君药,甘草和大枣为臣药。小麦具有养心益脾,清热润燥的功效,这里用的甘草为炙甘草,能够补脾健胃,养血护气。

  而大枣起到补血养心,镇静安神的作用。三味药相互配合,以调养为主,补益为辅,主辅分工明确,药效最佳。

  同时,炙甘草能够补中益气,而大枣以补血为主,二者兼用,达到气血双补的功效。小麦和大枣不仅可以入药,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食同源,用食材入药,药性会相对温和平缓,在调理机体的同时,又能够减少药物毒性对身体的伤害,从根本上缓解紧张情绪,改善睡眠质量,调整身体状况。

  小麦入药通常分为两种,淮小麦和浮小麦。

  淮小麦:是颗粒饱满的果实的粒。浮小麦:为小麦种子的空壳,放入水中,因会浮在水面故得名。

  很多时候,在中医里面,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如四气五味,寒热温凉等,这些自然界药物的特性,与身体的一些特征相对应。服用对应的药物,恰好可以与身体达到一种平衡,最终起到调理机体的作用。

  类似地,淮小麦颗粒内部饱满,水液充足,进入身体后能够入里,主走心经,作用是益心气,养心阴,安心神。

  而浮小麦颗粒内部是空的,成分集中在外部,所以走表之性。具有益气固脱,敛阴止汗的作用。

小麦,君药,养心益脾,清热润燥

  用方原理

  《灵枢·本神》中说:“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止。”通常情绪低落,紧张焦虑抑郁,莫名其妙地想要哭泣,心情烦闷,大多数都是心气不足导致的。大家都知道,气血是阴阳互生,相互转化的,气虚则血亏,气行则血旺。

  所以,针对此类心气不足引发的病症,不仅需要补心气,也需要补心血。中医中说“五色养五脏”,其中心主红,肺主白,肾主黑,脾主黄,肝主青。

  甘麦大枣汤中的大枣为红色,能对应地养心安神。同时,气血是五谷等营养物质转化而来的,脾胃相当于五谷转化的中转站,脾胃强壮,才能正常工作,提高效率,为心脏提供更多的气血。

  那么此方中的浮小麦和炙甘草,为淡黄色,具有养脾胃的功效。脾胃强健了,气血充足了,心神安了,病症自然也就治愈了。

  此外,缓解焦虑抑郁的情绪,不仅可以服用甘麦大枣汤,也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双管齐下,辨证治疗,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枣,养心安神,气血

  日常调理

  情绪低落,在中医中属于情志类病症,通常是由于忧思过度,正气不足,邪气入侵所导致的。

  在平时生活中,避免思考一些悲伤不快的事情,多想开心快乐的画面。可以尝试看看喜剧,读一些令人感到轻松愉快的书籍,保持轻松的状态。现在正值春夏季节,阳气正旺,多去户外走动,晒晒太阳。

  食膳调理

  甘麦大枣粥:梗米(日常煮白米饭用的米)50克,小米50克,小麦50克,甘草6克,大枣6枚。

  把上述食材洗净后,先把大枣,甘草用水浸泡30分钟,然后加入小麦,小米,梗米,先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再用小火慢煮至熟。每日一次,即可养胃,又能补气升血。

  山药红枣粥:小米50克,糯米50克,燕麦50克,花生9颗,大枣6枚,山药60克(切成小块儿)。

  把上述食材准备好后,先把花生加水用大火煎煮40到60分钟,然后加入其他食材,继续大火煮30分钟左右,后转为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待煮熟后即可关火,晾温食用。每周食用两到三次即可。

  注意:若是失眠烦躁,焦虑紧张的情绪,长时间无法得到缓解,或者严重到影响正常生活。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辨证用药治疗。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脚气反复发作不好,大便黏黏的发臭,原来是湿热搞的鬼,猜猜几味药能搞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