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里种上这种盆栽,药食两用,散寒行气,好处多得数不过来!--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家里种上这种盆栽,药食两用,散寒行气,好处多得数不过来!

2022-07-19 12:58:00

  如果家里阳台、花园要添上几盆盆栽,我首先提名紫苏,不仅好看,还兼具药食两用的价值。

  说起紫苏,我脑海中立马浮现出了中秋节赏月爷爷做的炒田螺。广东人炒田螺有一个的秘密武器——紫苏叶,每家每户炒田螺除了常用的香料如八角、茴香等,大都加入了紫苏叶进行翻炒。

  小时候就有一个疑问,为何炒田螺非紫苏叶不可呢?母亲告诉我,田螺寒湿,加入紫苏叶能散寒湿,还能增香、去除田螺的泥沙味。后来上学学到了紫苏叶这味中药,知道了它药性辛温,能够解表散寒,行气和胃、解鱼蟹毒,就理解了田螺与紫苏叶的搭配。

  紫苏植株高约60—180厘米,茎呈四棱形,紫色或者绿色,上有长柔毛。紫苏的叶片较宽大,呈圆卵形,颜色两面均绿(俗称“白苏”),均紫,一面绿一面紫的都有。仔细闻,紫苏植株有一股特异的清香,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香苏”。其叶片、茎、果实均能入药。

  可观赏、可食用、可入药,紫苏的确是家中盆栽的“潜力股”啊!

紫苏叶,潜力股,归肺,行气

  紫苏叶

  紫苏叶是一种历史悠久,应用广泛的中药。其药用最早记载于魏晋时期的《名医别录》,书中记载紫苏“主下气, 除寒中, 其子尤良”。现在我们一般认为紫苏叶性味辛,温,归肺、脾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之功效。

  紫苏叶性味辛散温热,与我们熟悉的解表药,麻黄、桂枝类似,均能发汗解表,驱赶入侵人体的寒邪,但其药性、发汗之力较为缓和,多用于风寒轻症,常常出现在各种方剂中,比如我们熟悉的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感冒清热颗粒,组成中就用紫苏叶搭配荆芥穗、薄荷等药辛散解表;藿香正气散中,紫苏叶就与藿香搭配,理气和中,解表止呕。

  对比其他解表药,紫苏叶在辛温解表的同时兼有行气和胃的功效,因此常常用于人们所说的“胃肠型感冒”。很多人感冒初起之时,并没有严重的恶寒、发热等症,仅仅有轻微的流鼻涕、咳嗽、打喷嚏,有一部分人可能还兼有食欲不振、腹胀等胃肠症状,严重一点可能还会上吐下泻。这种症状在湿气较重的南方尤其常见。西医认为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了胃肠道紊乱,中医则认为,胃肠症状的出现与感受了风寒,里气不调,或素有气滞有关。治疗应当外散风寒,理气和中。

  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香苏散是这一类型的代表方剂。香苏散的药物组成非常简单,香附12g、紫苏叶12g、陈皮6g、炙甘草3g。紫苏叶为君药,辛温解表,驱散外邪的同时行气和胃;香附则能开散人体郁结之气,调畅人体气机,人体气机和畅,里气调和,就不会有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方中的陈皮行气燥湿,甘草调和诸药,补气和中,清除人体内的湿气,恢复脾胃运化,解决食欲不振、腹胀、下利腹泻等的问题。

  宋代人把香苏散这个方子做成了散剂,记载其用法为取药物粗末“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滓,热服”。古人对香苏散的用法就跟我们现在冲服颗粒剂类似,感冒了,就可以去药店买一包回家煎服,可见其应用广泛与疗效良好。

  如果是感冒易出现胃肠症状的人,不妨在家中备上这四味非常常见的药物,有需要时自己煎服。

  除了在外感与气滞中的应用,紫苏叶改善妊娠呕吐的作用也十分值得我们关注。紫苏叶味辛,能行气宽中、和胃止呕,兼有理气安胎之功效。可与砂仁、陈皮等理气安胎药合用,治疗妊娠期间胎气上逆、胃失和降导致的不思饮食、胸闷呕吐、胎动不安等情况。

  食疗方——紫苏生姜汤

  材料:新鲜紫苏叶3g、生姜6g、瘦肉100g

  做法:瘦肉切片,用盐、糖、酱油等调料适量腌制,紫苏叶与生姜切丝备用。放入适量的水,煮沸后下肉片,肉片熟后汤中再加入姜丝、紫苏叶,继续煮一段时间后调味,盛出食用。

  汤中的紫苏叶具有行气和胃之效,配伍生姜温胃散寒止呕,制作材料简单,却能够改善胃寒呕吐、脾胃气滞、妊娠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

  下面要讲的关于紫苏叶的最后一个应用,也是与我们日常饭桌联系最紧密的应用——紫苏叶解鱼蟹毒。

  相传华佗南下行医之时,发现客栈中的几个年轻小伙比赛吃螃蟹。华佗劝说几位年轻人吃螃蟹应适可而止,过度会导致呕吐、腹泻,但青年并未理睬。到了半夜,几位吃螃蟹的青年果真腹痛难忍,向华佗求助。华佗想起了一年前在湖边看到水獭因过食大鱼,腹中难受,吞咽岸边一种紫色野草后缓解的经历。便将湖边紫色的草煎汤,送去给几位青年服下,不久疼痛大大减轻。野草的叶片呈紫色,服后腹痛缓解,故起名叫“紫舒”。

  故事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紫苏解鱼蟹毒这一作用确实被人们广泛地用在了餐桌、烹饪上。

  紫苏炒田螺、紫苏鱼、紫苏田鸡、紫苏焖鸭等地方名菜,都将紫苏与海鲜、河鲜等各种肉类一起烹饪,取其解毒之功能,也用其行气和胃,助消化,防食积之优点。

食疗,生姜,性味辛温,降气化痰

  紫苏梗

  紫苏植株的茎亦可入药,苏梗的饮片呈方柱形,颜色为紫棕色或棕色,气味芳香。与紫苏叶相比,紫苏梗辛温之性较紫苏叶弱,功效上没有了发散风寒的作用,主要用于理气宽中、安胎、止痛。作用较为温和,如果孕妇出现脾胃气滞,害怕紫苏叶的温散作用过强,可以选用紫苏梗。

  紫苏子

  紫苏除了叶片、茎可以入药,紫苏的果实——紫苏子也可入药。

  紫苏子的外形一定得有特征性,一头稍尖,表面有暗紫色的网纹。

  紫苏子性味辛温,归肺与大肠经,主要的功效有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著名的三子养亲汤,就重点使用了紫苏子降气化痰、止咳平喘之作用。三子养亲汤出自《韩氏医通》,为韩懋为治疗老人咳嗽气逆、痰多的症状而设。三子养亲汤的组成为三种种子类的药,分别为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紫苏子,降气化痰、消食除胀的莱菔子(萝卜籽),利气宽胸化痰的白芥子(芥菜种子),三种药物作用温和,都能在旧时的田间找到。三药合用不但能解决咳嗽气喘痰多的症状,还能改善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等老年人常有的问题,十分适合中老年人使用,像儿女侍奉双亲一样。使用时三种药物各取9g,用小布袋装起来弄成茶包的样子,可以代茶水饮用。

  另外,紫苏子的含油量很高,是很好的润肠通便药。将紫苏子捣成泥放进粥中一起煮成苏子粥,加入猪油、白砂糖制成内陷包汤圆,都是很好的止咳化痰、润肠通便的食疗方。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横扫泌尿系统的炎症,这个便宜的药,用上就好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