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方子夏季一定要常备--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方子夏季一定要常备

2022-07-19 16:13:00

  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位患者,说自己最近头疼,而且浑身困重,有时还感觉胸闷,自认为是感冒,服用风寒感冒颗粒无效后,遂来就诊,我看到他面色淡黄,又诊了舌脉,舌淡苔白滑,脉弦细而濡,便告诉他这是温病,为暑温夹湿之证,患者听到后大吃一惊,以为自己患的是瘟病,赶忙请我开药治疗,我再三解释后他才明白过来。我给予三仁汤加减治疗,三副后治愈。

  温病和暑温夹湿

  温病包括的范围很广,一般的外感疾病中,除了风寒性质以外的热病,几乎都属于温病的范畴。虽然“温病”没有“瘟病”传播速度那么快,致死率那么高,但是也具有一定程度的传染性和流行性,并且发病急骤,传变很快,温病的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这一点从病名就能看出来,例如春温、暑温、伏暑等。

  了解了什么是温病,再来看看暑温夹湿,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暑天的温热之气与湿气混杂在一起,共同侵犯人体,这是外感时令之邪致病,只是其中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是患者湿饮内停,又感受了温热之邪,内外合邪,酿成湿温。也就是说温热之邪一般都来自外界,而湿邪有可能来自外界,也有可能生于体内。

  那么暑温夹湿有哪些症状呢?我们也可以从病机推导出来,我们先看湿邪,中医常说湿性重着,所以感受湿邪,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身体的困重倦怠,除此之外,头痛恶寒也是湿邪造成的,因为湿邪可以阻遏卫阳,阳气被阻,就会恶寒,并且不通则痛,故发为头痛。湿邪为阴邪,一般在申酉之时,也就是在15时-19时左右,会比较旺盛,这时它就会和正气抗争,正邪交争,便会发热,故有午后身热的表现。除了湿邪还有温热之邪,二者相合,湿热蕴结在脾胃,会出现有胸闷不饥等症状。

  三仁汤

  三仁汤,出自清代吴瑭的《温病条辨》,由杏仁15g,滑石18g,白通草6g,白蔻仁6g,竹叶6g,厚朴6g,生薏苡仁18g,半夏15g组成,有宣畅气机,清利湿热的功效,对暑温夹湿且湿重于热所引起的头痛恶寒,身体疼重,肢体倦怠,午后身热,面色淡黄,胸闷不饥均有一定疗效。

  方歌

  三仁杏蔻薏苡仁,朴夏通草滑竹存。宣畅气机清湿热,湿重热轻在气分。

  方解

  君药

  从方名就不难看出,三仁汤的君药必然是杏仁,白蔻仁和生薏苡仁。这三味药可谓是很多人家厨房里的常客,熬粥时放点薏苡仁和杏仁,炒菜时放点打碎的白蔻仁,不但能调味,还对脾胃有好处,这都是食疗的好方法。在本方中,三味药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先看看杏仁,味苦性温,可宣利上焦肺气,中医讲肺主通调水道,也就是说肺是管水的,把肺气宣通了,那自然水的流动也就畅通了,气化则湿化。

杏仁,味苦性温,肺气宣通,自然水

  白蔻仁芳香辛温,行气化湿,主要作用于中焦,它能行气,就能治疗因为湿阻气滞引起的胸闷,能化湿,就能治疗湿困脾胃而导致的不饥,它是一味以调中为主的药物。

  生薏苡仁甘淡微寒,渗湿泄热,主要渗利下焦湿热,并且它还有健脾的功效,脾气健运,自然能运化水湿,将湿邪排出体外。

  三药合用,能宣上焦,畅中焦,渗下焦,具有清热利湿,宣畅三焦气机之功,湿气被化去,身体疼重,肢体倦怠这一类因湿邪而发的症状自然也就减轻了。

  臣药

  与君药一样,臣药也是三味,分别是滑石,白通草和竹叶。

  滑石这味药应该也算是比较常见,尤其是喜欢看体育频道的朋友们,举重运动员在上场比赛时,都会在手上涂一层白色的粉末,用来防止有手汗而打滑,这个白色粉末就是滑石粉,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它的功效,它能吸手汗,就说明它能祛湿,所以滑石有清热利湿,利尿通淋的功效,在这里它是辅助生薏苡仁清利湿热的。

  白通草甘淡而寒,具有清热利尿,下气通乳,通利血脉的功效,有见过通草的朋友应该知道,它是管状的,中空的,这也就代表它能通,具有通利的作用,与它的功效正好相应。

竹叶,微寒,渗湿利尿

  竹叶性味甘、淡、微寒,具有清火止渴,渗湿利尿的功效,加强君药利湿清热之功。有很多泌尿系疾病的患者喜欢用竹叶泡水喝,因为它可以利尿,对于相关的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都有不错的疗效。

  佐药

  本方没有使药,所以剩下的两味半夏和厚朴均为佐药。

  半夏和厚朴是一组常用的药对,在半夏厚朴汤中,二者相配,化痰散结降逆,治疗梅核气的效果非常之好,这里我们也放在一起来介绍。半夏味辛,性温,入脾、胃、肺经,善于燥湿祛痰,下气散结。厚朴味苦、辛,性温,入脾、胃、肺、大肠经,具有化湿导滞,散满除胀,下气降逆的功效。二药相须为用,共达行气化湿,散结除满,降逆平喘的功效。

  临床应用

  本方主要功效是宣畅气机,清利湿热,除了以上介绍的症状以外,由湿热引起的且湿重于热的病证都可以使用,比如湿热下注大肠所引起的便秘,这种便秘不像是老人那种气虚便秘,排便使不上劲,大肠湿热便秘时会感觉大便粘腻,排便不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总感觉排便排不干净,这时就可以用三仁汤治疗,效果很好。

  在临床中使用本方,也不能只会照搬原方,还要学会加减化裁,根据患者的症状来进行一些药物和剂量的加减。若患者兼有小便短数的症状,我们就要注意是否为膀胱湿热所导致的,这也很好诊断,下焦湿热的患者除小便短数外,还会出现尿色黄赤,甚至尿道涩痛的症状,这时我们可以加车前子9g,琥珀末3g,黄柏9g,小蓟6g等药物来清利下焦的湿热。

  若是湿温初起,头疼,发热,恶寒这些卫分症状比较重,就可以加一些以解表化湿为主的药物来治疗,例如藿香9g,香薷9g等。

  注意事项

  阴亏血少,或阴虚发热者忌用;湿温病热重于湿慎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气血虚弱,邪气就找上门,关节身体都不舒服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