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重养心,两个仁药,养心安神,滋补心阴都能用--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重养心,两个仁药,养心安神,滋补心阴都能用

2022-07-20 23:32:00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烦躁、失眠,心慌心悸的困扰,中医认为这些都和心功能有关。或许有细心的老病人会发现,欸,到了夏天,自己这心脏的老毛病,心慌,心悸可以舒服不少。

  确实如此,夏季属火,而心也正好在五行中属火,因此便应了夏季。而且在临床上,我们发现往往夏季就诊的心脑血管的患者比冬季少很多,这时很多心脏方面的疾病也可以得到很好地改善和控制。

  那在夏季如何养心呢?不妨试试以心养心,在这里,介绍两个仁药,酸枣仁和柏子仁给大家。

  酸枣仁

  酸枣仁,听名字,我们便知道,这是酸枣的种子,晒干后,用药往往选择生用或者炒用,用时捣碎即可,而现在药房往往有已经研磨成粉的酸枣仁粉,便更是方便快捷。酸枣仁药性酸,甘,平,归肝,胆,心经,功效为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

酸枣仁,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

  酸枣仁的应用

  治失眠

  在人体,心主神志,故失眠的治疗,多从治疗心来入手,而酸枣仁是一味养心安神的要药,养心又补肝,宁心且安神,多治疗虚证的失眠。

  酸枣仁尤宜用于心肝阴血亏虚,心失所养引起的失眠。心是我们身体的动力泵,这里面源源不断为我们身体提供动力的,是心阳,但是也不能一直让它干活啊,于是需要定时给这个泵上上油,这就是心阴。当心阴不足,就会出现虚烦,心悸不安,头目眩晕,咽干口燥,现在的人体就仿佛一个缺了油的车链子,嘎吱吱叫。

  此时舌脉为舌红,脉弦细。见此证,便可用大名鼎鼎的酸枣仁汤来治疗,单听方名便知道,酸枣仁在此方中是作为君药,发挥着主要的作用。

  若是此证,但症状不甚明显,可试着每晚睡前取酸枣仁粉,和水送服一小勺,曾有失眠的同门几日睡眠欠佳,老是说自己睡不踏实,学罢这味药,感觉与自己证候相应,便大胆买了些酸枣仁粉,按此法用之,睡眠便大有改善,自述更容易入睡,且睡得更深沉。不由称其虽是小小仁药,确有奇效。

  心脾气血亏虚,所引起的失眠。我们都知道脾是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虚就会没有办法产生新的营养物质,心自然也没有足够的血液来供给全身,此时的典型症状就是在心血不足的基础上,出现了,吃不下饭,身体懒得动,面色也不好。此时可以用含有酸枣仁的归脾汤来治疗这种失眠。

  归脾汤方:益气补血,健脾养心

  白术、茯神、黄芪、龙眼肉、酸枣仁各18g;人参、木香各9g;炙甘草6g、当归3g、远志3g。

  心肾两亏,阴血虚少所引起的失眠。肾是先天之本,就像是我们从一出生便有的大仓库,储存着身体的精气,源源不断地为我们身体输送着先天之精,充养着我们的五脏六腑,如果肾中都阴血不足,那心又从哪里来得到产生血液的原料,让身体动起来呢?此时,除了心血不足的症状,患者还每天没什么精神,总是想不起来事,手心脚底感觉热热的,腰膝发软走不动路,大便总是干结,舌脉为舌红少苔,脉细数。面对此证,酸枣仁常与生地黄、五味子、丹参等药配伍,如用方子天王补心丹来滋阴养血,补心安神。

  天王补心丹

  人参、茯苓、玄参、丹参、桔梗、远志各5g;当归、五味子、麦门冬、天门冬、柏子仁、酸枣仁、各9g;生地黄12g,研磨用蜜做成小丸,用朱砂水飞9~15g为衣,每服6~9g,温开水送下,或竹叶煎汤送服;亦可作汤剂,水煎服。

人参,心肾两亏,滋阴养血

  治自汗盗汗,津伤口渴

  除了养心安神的功效,酸枣仁性味酸甘,酸味能敛,有收敛止汗之效,常用治体虚自汗、盗汗。酸甘化阴,有敛阴生津止渴之功,可用来治疗津液受损后的口渴。

  酸枣仁一般煎服,用量为10-15克。

  看罢酸枣仁,再来看看另一个仁药,柏子仁。

  柏子仁是侧柏的干燥成熟种子,以粒饱满、色黄白、油性大者为佳。用药上多生用或制霜用。柏子仁药性甘,平。归心、肾、大肠经。功效为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

  柏子仁的应用

  治失眠心悸

  与酸枣仁相似,柏子仁也入心经,也可以养心安神,用来治疗失眠和心悸。这里的失眠和心悸多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心阴血不足,一类是由于心肾不交。

  心阴血不足的失眠,症状便是上述谈到的典型的心血不足的表现。

  心肾不交的失眠。正常人体内,心像是一把火,肾像是一潭水,心火向下温暖肾水,肾水向上扑灭太过亢盛的心火,如此达到一种平衡。可这时心火不能向下,肾水不能上济,心火越烧越旺,人越来越烦躁,难以入睡;肾水越来越寒冷,会有梦遗,总是记不住事,腰膝发冷酸软的症状表现。

  治便秘,盗汗

  柏子仁质润,富含油脂,故有润肠通便之功,多用于治疗由于阴虚血亏,老年、产后等出现的大便干,难以排出的症状,临床上多与杏仁,桃仁,松子仁,郁李仁,陈皮配伍成五仁丸来润肠通便。且柏子仁能补阴以止汗,可用治阴虚盗汗。

  这味药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它治疗脱发的功效,在《全展选编·皮肤科》有记载柏子仁治脱发的小方:当归、柏子仁各一斤。共研细末,炼蜜为丸。每日三次,每次饭后服二至三钱。

  柏子仁多煎服,用量为3-10克。

  酸枣仁和柏子仁的异同

  柏子仁与酸枣仁在药性药味上都味甘性平,功效上均养心安神、止汗,常相须为用。

  但二者也有不同,各有偏重,酸枣仁安神作用强,且能滋阴生津,敛汗,而柏子仁质润多脂,更偏于润肠通便而治肠燥便秘。

  夏季想养心,若症状不重,不想喝汤药,不妨试试食补。

  酸枣仁粥

  若是失眠症状不甚,且辩证正确,想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可熬些酸枣仁粥。用酸枣仁12g,柏子仁12g,桂圆肉15g,粳米50g,熬粥煮熟后即可食用。有安神、敛汗,治疗失眠的作用。

  还可用柏子仁,酸枣仁,五味子各三钱,煎后加入蜂蜜适量冲服,对失眠也有一定辅助疗效,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服用的剂量。

  夏季重养心,酸枣仁,柏子仁两个小小的仁药,他们虽小,却能发挥大用处。若是失眠心烦,心悸等较严重者,切记宜尽早就医,防微杜渐。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夏天又湿又热,汗出黏腻,这个方子通治各种湿热,还你清爽一夏天
下一篇:夏季祛暑更要祛湿,胃肠炎、感冒、腹泻,这三味药的方子用上就好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