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祛暑更要祛湿,胃肠炎、感冒、腹泻,这三味药的方子用上就好使。--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祛暑更要祛湿,胃肠炎、感冒、腹泻,这三味药的方子用上就好使。

2022-07-20 23:14:00

  我有一个朋友,前几天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和朋友一起吃饭,吃了很多好吃的,出去逛了一圈,然后因为天气很热,回家又开了空调凉快了凉快。结果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出现了肚子疼,并且腹泻,泻下水样便,细细询问还有一些怕冷。观察舌苔照片发现白苔满布。于是交代用香薷10克,白扁豆、厚朴各8克,先将香薷、厚朴切碎,再将白扁豆捣碎,用开水浸泡代茶频饮,当天就减轻了很多,过了一天症状就痊愈了。

  风寒夹湿是怎么产生的?

  这种情况多在夏天的时候产生,夏天多湿热,容易在树下贪凉取冷。想象一个军队在守一座城池,突然有个人把城门打开了,势必招来很多敌方军队,再有人里应外合,把粮仓烧了,这个城池就更没法守了。人体外表就像是一个坚固的城池,如果长期在高温的环境下,汗孔就会打开排汗,就相当于城门打开,此时如果没有风寒之邪,自然无事。若是此时跑到树下贪凉取冷,风寒之邪趁着打开的毛孔进入,贼兵就趁其不备进了城,人体正气进行反击,正邪相争,必定会引发身体的各种不适,像怕冷发热、头身疼痛等症状。

  如果再走深点,就可能是走进“粮仓”——人体的脾胃了,这种寒湿之邪会伤及脾胃阳气,导致脾胃阳气不能运化水湿,水湿一股脑地从人体大便而出,出现腹痛,吐泻,腹泻时多没有肛门灼痛,胃口堵得慌等症状。如果之前在树下乘凉,再吃了个冰凉的大西瓜,相当于自己内部又有了叛徒,烧毁了粮仓。那上述脾胃的症状就跑不了了,所以此时不仅要祛湿,也要健脾,恢复脾胃的功能。

  而对于现代,这种情况在夏季就更多见了。在外面晒热了,不管去哪个商场或者店铺,都有空调,有的地方就像冬天一样,再吃个冷饮什么的,可比凉西瓜厉害多了。此时观察舌苔多为白苔满布,如过会脉诊的话,此时脉多浮或濡。此时必须表里双解,外解风寒,内解寒湿。而今天的主角香薷散就是专门为这个设计的。

  散解

  香薷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现在用量一般为:香薷10克、白扁豆5克、厚朴5克组成。本来为散剂,现代用法水煎服即可。临床应用时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遵医嘱进行辨证加减。

  其中香薷起治疗主要痛苦的作用,所以中医称之为“君药”,“其气香,其叶柔,故以名之”,不仅性辛味温,而且气味芳香,质地轻盈,就和自然界中轻的东西可以往上飘一样,可以往人体表面走,芳香之气又可以化湿,所以可以发汗解表、化湿和中,归肺胃经,可以走肺走胃,适用于外感风寒,并且夹杂湿邪,解表散寒功似麻黄,被称为“夏月解表之麻黄”。相当于守城将士把敌人从城门赶出去了,城内的将士又把内部的敌人歼灭了。一药而具有表里两种作用,一石二鸟,不愧为君药。

香薷,芳香之气,君药,性辛味温

  厚朴味苦、辛,性温。归脾、胃、肺、大肠经。功能燥湿消痰,下气除满。也是可以把内部的敌人歼灭,或者给他们以出路,为臣药。

  白扁豆是豆科植物扁豆的干燥成熟种子,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功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这就相当于偏重战后的重建工作,让城内恢复往常的秩序,正常的生活。为佐药。

  原方又加少量酒同煎,可以温通经脉,通阳气,喝酒的人面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可以使药力到达全身。相当于传令兵的作用,为使药。

  全方可以祛寒解表,化湿和中,也能祛暑,适用于风寒夹湿证,症见怕冷,发热,无汗,头痛,身体沉重,腹痛吐泻,胃口堵闷,舌苔白腻,脉浮。临床常用于治疗夏季感冒、急性胃肠炎等属外感风寒夹湿证者。

白扁豆,温通经脉,通阳气

  香薷散的应用

  感冒

  若是由于暑热天气,又因乘凉感寒诱发,出现怕冷,发热,无汗,头痛,身体沉重,胃部堵闷感,大便泄泻,舌苔白或白腻等风寒风寒夹湿感冒的症状,可以使用香薷散加减,若伴见后背部拘急疼痛,可以加粉葛10克,为香薷葛根汤,增强解表之力,又可以增强止泻之力。但是若暑热的症状偏重,症见发热微恶寒,无汗头痛,心烦口渴,舌红苔薄白,脉洪大者,用香薷散加金银花9克、连翘6克,谓之新加香薷饮,具有祛暑清热,化湿和中之效,较香薷散药性偏凉,因而清热解表之力加强。

  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西医病名,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微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舌苔多白腻等。通常发生在夏季,此时本来人体阳气多在外,内里阳气相对不足,又进食冷饮或生冷,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常,不能运化食物和水液,反而变成水湿,并且从大肠排出,则会导致上述症状的产生。寒湿型胃肠炎一般不会肛门灼热,可以据此简单进行判断后,使用香薷散加减。可以在此基础上加茯苓10克、甘草6克,变为五物香薷汤,增加健脾化湿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运用香薷散加减可以治疗临床上许多疾病,例如感冒、发热、胃肠炎、腹泻、中暑等。但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恰当的选择以及加减药物,临床选用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这也是中医辨证论治的精髓。

  另外除了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预防和调护,比如合理使用空调,注意合理饮食,出门要注意防暑降温,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疗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夏季重养心,两个仁药,养心安神,滋补心阴都能用
下一篇:提高免疫力的最好的方子,经常疲乏,过敏,身体有气无力的要试试!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