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张提升自信心的方子,摆脱焦虑紧张,失眠多梦!--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张提升自信心的方子,摆脱焦虑紧张,失眠多梦!

2022-07-21 23:30:00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受?明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但总是莫名感到紧张,害怕。有时,听到别人叫自己的名字,会猛然一惊,心跳加快,不受控制地“咚咚”直跳。胆子特别小,甚至不敢一个人出门。特别是晚上,不敢独自入睡,脑海里容易出现很多恐怖的画面,一睡着还总是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梦,常常被自己吓醒,之后就很难再睡着。白天没有精神,容易胡思乱想,神情恍惚,做事很难集中注意力。

  就在前些日子,一位远方的表姐,托亲戚联系到我,来到了诊所。表姐三十多岁,症状大体和上诉相似,持续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期间,表姐感觉情绪失控,焦虑抑郁,工作上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于是,就去医院做了各项检查,也拍了心电图的片子。结果显示所有指标都合格,心肺功能也均正常。一连检查了好几次,结果都一样。但是症状反倒越发严重起来。

  听了她的描述,再结合相关检查报告。我推断出她这种症状,是属于非器质性的情志病,由于肝气亏虚导致的。建议她服用专治此类病症的名方:仁熟散。不久后,表姐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整个人看上去也轻松从容了不少。

  症状分析

  《黄帝内经》中记载说:“肝气虚则恐,实则怒。”

  一般认为,“肝主情志”,肝气和人的情绪密切相关。肝气过盛,常常表现为脾气大,爱生气和发怒。而肝气若是过于衰弱,肝气不足,则会时常显得恐慌,紧张。俗话说“肝胆相照”,肝气弱,胆气就不足,人就容易胡思乱想,担惊受怕,很难安定下来。

  在实际的临床中,由肝气不足引发的情志类疾病,可以分为器质类和非器质类两种。器质类的是能通过目前的医学手段,直接检测出来的。而非器质类是暂时无法通过体检反映出来的。表姐就属于后者,所以去医院拍片子,看不出什么异常。但随着病情发展严重到一定程度,也可能转变为器质类的疾病。这时,治疗难度相对就会大一些,对身体的危害也会加重。

  在中医里面,肝通常也被形象地称为“肝将军”,负责统领身体中的其他脏腑器官。肝气若是不足,心,肺功能皆会受到影响,而“心主神明”,所以会出现心神不宁,夜间失眠多梦,精神不佳等状况。

情绪失控,焦虑抑郁,胡思乱想,注意力

  仁熟散

  《医宗金鉴》里面记载:“恐畏不能独自卧,胆虚气怯用仁熟,柏仁地枸味萸桂,参神橘壳酒调服。”

  仁熟散是中医里专门治疗,因肝胆亏虚,肝气不足引起的恐惧害怕,心慌胆怯,失眠多梦的一剂名方。

  组方:人参15克,枳壳15克,五味子15克,桂心15克,山茱萸15克,柑橘花15克,茯神15克,枸杞子15克,柏子仁20克,熟地20克。

  服用:将上述药材研制成粉末,每服6克,温酒送服(将药末化在少量白酒中,白酒微热,一同饮下。或者将药末先放入口中,然后饮下白酒送服。白酒为日常饮用的即可)

  仁熟散通常由十味药材组成,其中,人参作为君药,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桂心能够补气益精,活血助阳;山茱萸补益肝肾,同时疏理肝气;枸杞子能够滋补肝肾,固精气,明眼目;熟地黄是补肾的名药,具有补肾填精,滋补肾气的作用。在中医里面,“肾主水,肝主木,水生木。”肝气虚,不仅要补肝气,更要补肾气。上述四味药材,肝肾同补,从根本上补益了肝气。同时,柏子仁不仅可以益气,还能除风湿,安五脏,改善失眠。而茯神主要负责安定心神,也有助睡眠。柑橘花能够疏肝理气,帮助消化;枳壳能够帮助行气;最后,五味子,补益五脏,相当于给身体内脏来一次全面的保养护理。白酒具有活血化瘀,行气通络的作用,用白酒送服,可以把药性输送到全身各处,最大程度上发挥了药物的功效。

  诸药并用,以补气为主,理气为辅,兼以行气。使得气量充足,气行顺畅。“水生木,木生火”,肝脏和心脏以及肾脏的关系最为紧密。在补肝的同时,重点补益了肾脏和心脏,从根源上改善了肝气虚弱的状况。总体而言,该方用药谨慎,全面,且主次分明。很好地起到了缓解焦虑紧张,改善失眠多梦的作用。

  补充说明

  枳壳:本方中用到的枳壳和另一种药材枳实,属于两种不同的药材,但都来自于芸香科植物酸橙的果实。枳实是其幼果,通常在五六月份采摘,而枳壳是其接近成熟的果实(去瓤),通常在七八月份采收。

  枳实和枳壳都归脾、胃、大肠经,都具有破气除痞,消积化痰的功效。但是枳实破气的力量比较大,枳壳的力量比较缓和。气滞在胸以下常用枳实,在胸以上用枳壳,体质弱的用枳壳,体质强的用枳实。

  桂心:是中药肉桂在剔除内外的粗皮后,只留下中心的深紫色的部分。在实际的应用中,肉桂性辛味甘,属于中医中的大热之药,能够补肾散寒,引火归元,补气助阳。但是药性较强,容易上火。而桂心的药性就相对比较缓和,同时也能够起到助阳补气的功效。所以,在此方中用的是桂心。临床应用建议根据自身体质情况,辩证用药。

  茯神:茯神和茯苓属于同一种植物,但是两者有所区别。《本草经疏》中说:“茯神抱木心而生,以此别于茯苓。”这个“心”就是指松根。

  也就是说,茯神带有松根部分,而茯苓不带有松根部分。两者都具有健脾,利湿,安神的功效。其中,茯苓偏于健脾祛湿,利水渗湿。而茯神主治心神不宁,主要用于安神定心,改善睡眠。这也就是“茯神”名称的由来。

柑橘花,黄色花蕊,美容养颜,泡茶煲汤

  柑橘花:通常也被称为“柑花”,是一种白色花瓣,淡黄色花蕊,数朵成群绽放的小花。来源于柑橘树。每年在春末夏初的时候盛开,有着特殊的香气,是很多香水的一种重要原材料。同时,其还有润肠通便,美容养颜,静心宁气的功效,可以用来泡茶或者作为香料煲汤。

  注意事项:此方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及孕妇要慎用;因该方中含有桂心,阴虚火旺,有热症的人不宜服用;同时,伴有其他症状的患者建议谨慎用药。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上身上火和脾胃虚寒的寒热错杂体质,两味药就搞定
下一篇:一个宫廷御用方,可以驻颜抗衰,还能利血气、养发坚齿、缓解近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