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从喝上了这碗“粥”,睡眠真的改善了,老祖宗的方子就是好--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自从喝上了这碗“粥”,睡眠真的改善了,老祖宗的方子就是好

2022-07-24 20:09:00

  前些日子,家中打来电话,说有老人睡眠不好,难以入睡,白天又总是不精神,问问我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询问后发现,老人平时吃饭吃得不多,喜欢饮酒食肉,身体比较肥胖,嘴里时常有黏腻的感觉,大便很多时候也是稀溏的。舌象也是胖大,苔白腻。我心里想,这不就是《黄帝内经》里的老人“昼不精,夜不瞑”么?用半夏秫米汤交通一下阴阳,调和一下营卫,去除一下痰湿即可。考虑到老人年纪比较大,脾胃功能有所下降,所以就建议喝这款养生粥,没有合用别的药物。过了半个多月,老人的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并且吃饭也变得香了。

  失眠的病机

  《黄帝内经》认为我们之所以晚上会感到想睡觉,是因为阳气入于阴分,阳气出阴则会觉醒,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状态。就像天地一样,太阳落山,太阳属阳,落下之地属阴,阳入于阴,黑夜便来临,万物都熟睡;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出于阴,白天来临,万物便苏醒。《灵枢·大惑论》明确提出失眠的病机就是因为阳不入阴。阴阳的交通也有赖于营卫之气的运行,营卫之气运行通畅,就像上班不堵车一样,按时到岗。若营卫通道不通畅,就像上班堵车一样,该这个时间到,却推迟或者提前了,也会影响阴阳相交,导致失眠的发生。所以营卫失度、阴阳失和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基本病机。而脾胃居于人体中焦,是阴阳相交的动力或者说是中介。若脾胃不和,则阴阳难以交通,导致失眠的产生。而由于平时过食肥甘厚味,或过量饮酒,产生痰湿,营卫之通道也会滞涩,营卫之气不能按时到岗,也会导致失眠,也就是《黄帝内经》所说的“胃不和则卧不安”。若痰湿化热,变为痰热,痰热上扰心神,也会导致失眠,此时可以用黄连温胆汤。

失眠,脾胃功能,痰热

  半夏秫米汤解

  《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四部经典之一,也是中医理论的奠基之作。其中载有古代方剂十三个,非常珍贵。半夏秫米汤就是其中的一个,只有两味药组成。药味少,疗效好。

  《灵枢·邪客》载半夏秫米汤治疗失眠:“其汤方以流水千里以外者八升,扬之万遍,取其清五升,煮之,炊以苇薪火,沸置秫米一升,治半夏五合,徐炊,令竭为一升半,去其滓,饮汁一小杯,日三,稍益,以知为度。故其病新发者,复杯则卧。”

  用现在的话简单说就是用流水,并且要扬水上万遍,这就是后世所说的甘澜水,用苇来烧火,烧开了之后放秫米和半夏,把五升水熬成一升半,把米什么的药渣扔掉,取米汤喝,每天服三次。新发病的,喝一杯就睡着。

  现代用法:清半夏9克、秫米20克,水煎服。

  半夏味辛性温,归脾胃肺经,具有燥湿化痰的功效。半夏生长在夏至前后,夏至是太阳北行的转折点,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阳气最多,进而转阴,是大自然阴阳交会之期。因而古人认为它有引浮越卫阳入阴的独特功效,正和失眠“阳不入阴”的病机。此外,半夏辛散之性有助于利窍而接引阳气,服药汗出后,使阳气出入之道更加顺畅,有利于阳入于阴。并且半夏又可以燥湿化痰,著名的祛痰方剂二陈汤便以半夏作为君药,可见它祛痰和胃之力,胃和则卧安。清半夏是半夏的一种炮制品,炮制后可以将毒性降低。

  秫米,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秫,治阳盛阴虚,夜不得眠半夏汤(即半夏秫米汤) 中用之,取其益阴气而利大肠也,大肠利则阳不盛矣”,也就是说秫米在本方中具有通利中焦气机,引阳入阴以及交通阴阳的作用。另外味甘性凉,还能够制约半夏的燥烈之性。由于年代久远,秫米究竟是什么米也已经众说纷纭。目前有人考证认为是黏高粱米,也有人认为是黄黏米,有医家认为也可以薏米代替。

秫米,米汤,燥湿化痰

  《伤寒论》云:“作甘澜水法,取水二斗,置大盆内,以勺扬之,水上有珠子五六千颗相逐,取用之”。甘澜水具有流动之性,我们平时讲“流水不腐”,流动的水不容易变质。我们平时看到的臭水沟,多是一潭死水。古人认为甘澜水具有荡涤邪秽,疏通下达,调和阴阳的作用,并且不助水湿之邪,因此张仲景在很多治疗水湿的方子都用这种水。现代研究也认为,甘澜水的亚硝酸盐含量少、活性更强,对人体更有益处。现代可以用水放在桶里,搅动10分钟左右来进行制备。

  至于为什么用“苇薪炊之”,张骥《内经方集释》认为“苇火徐炊,火不盛而势缓”,也就是为了增加煎煮时间,一是可以使阴阳充分交通,二是可以通过久煎减轻半夏毒性。当然现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如此煎煮了,也不能胶柱鼓瑟,据此可以适当延长煎煮时间进行替代,效果也是不错的。

  煮出这样一锅粥,把米汤过滤出来,剩下的倒掉。喝上这样一碗米汤,具有燥湿化痰、交通阴阳、调和营卫之功,对于痰湿内阻、胃气不和导致的失眠具有很好的疗效。此类患者不仅难以入睡,而且睡眠质量差,不解乏,平时多喜食油腻,胃胀或胃中隐痛,有些人还会恶心,或者咯痰,大便不规律,经常不成型,舌胖大有齿痕,苔白腻。若痰湿郁久化热,也可以扰及心神出现失眠,症见头重昏蒙,胸脘痞闷,纳谷不香,恶心呕吐,心烦口苦,舌苔黄腻,脉滑数。可以合用黄连温胆汤。即半夏6克、陈皮6克、竹茹12克、枳实6克、茯苓10克、炙甘草3克、黄连6克、生姜3片。方用温胆汤燥湿化痰和中,又加黄连以清湿热,对痰热引起的失眠有很好的疗效。此外,由于半夏秫米汤交通阴阳、调和营卫的功效,临床上也多被用作各种类型失眠的基础方,如肝血不足者,多合用酸枣仁汤,心胆气虚者,多合用安神定志丸,心脾两虚者,多合用归脾汤等等。

  半夏秫米汤是治疗失眠的基础方剂,也可以说这就是一碗粥,并且用药味数少,可操作性强,疗效突出,适合很多人使用。但是注意半夏有毒,一般炮制为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等后使用,如有特殊用量或生用需要,请遵循医嘱,切不可随意尝试。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中国中药》简介
下一篇:治疗头痛最好的中成药,风邪、淤血、血虚引起的都能用,头疼一扫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