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疗头痛最好的中成药,风邪、淤血、血虚引起的都能用,头疼一扫光--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治疗头痛最好的中成药,风邪、淤血、血虚引起的都能用,头疼一扫光

2022-07-24 19:53:00

  前两天有一位朋友找我,说自己最近总是头痛,感觉整个头深部的一种紧痛,一到晚上就加重,吹到风后也会加重,整个人没什么精神,偶尔还会有头部昏沉感,并且胃口也不好,在网上查了查感觉像是受了“湿”,但自己不确定,就来问问我应该吃什么药。

  这位朋友,30来岁,属于比较魁梧一类的,面色黄暗,有油光。平时工作比较忙,一来就跟我说希望开一些方便服用的中成药给他。我对他进行问诊后,又诊了舌脉,舌略暗,有瘀斑,薄白苔,脉弦紧,四诊合参,我决定用正天丸中成药给他治疗。

  医案分析

  我们首先看患者主诉“总是头痛,晚上加重,吹风后也会加重”,这个症状提示患者的头痛可能和瘀血、风邪有关。

  一般风邪所导致的头痛,多为一种紧痛,并且在遇到风的时候往往会加重;瘀血引起的头痛则多在夜间加重,呈现一种紧痛或刺痛。并且瘀血头痛的患者的舌象往往会有瘀斑,或呈现一种紫暗的舌象。

  患者还有头部的“混沉感,胃口也不好”,这往往是由疼痛所引起的连带反应,只要我们把头痛解决了,这两个症状自然就会消失,但是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了这两个症状上,去治疗“胃肠”,那可能效果就会很不理想。同时,舌脉也印证了我们一开始的辨证,因此我便基于它能祛风活血的一个中成药——正天丸。

  患者是上午来看的,下午晚上时分就发消息跟我说,“真是太有效了,我吃了一次,头就基本不疼了,太神奇了。”

头痛,刺痛,紧痛,淤血

  详解正天丸

  正天丸是一款中成药,由钩藤、白芍、川芎、当归、地黄、白芷、防风、羌活、桃仁、红花、细辛、独活、麻黄、附片、鸡血藤等药物组成,具有疏风活血,养血平肝,通络止痛的作用。

  主治外感风邪、瘀血阻络、血虚失养、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对偏头痛、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颈椎病型头痛、经前头痛都有良好的效果。

  可以说我们常见的头痛类型都能包括了,那原因是什么?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看这个药的组成,方中的川芎、防风、羌活、细辛、独活、麻黄、白芷这几味药具有上行头目、疏风解表的功效,正是用来针对的外感风邪头痛的组合;同时川芎还有活血止痛的作用,和桃仁、红花配伍在一起,加大了活血化瘀的力度,是针对瘀血头痛的组合;具有和血养血补血作用的药物如当归、地黄、鸡血藤、白芍、川芎则是为治疗血虚头痛而设的,其中鸡血藤还有一定的活血通络的作用,对缓解头痛效果很好。而肝阳上亢的头痛需要平肝潜阳,这里用了钩藤、白芍、生地黄为主药,起到平肝柔肝的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用了“附子”一药,或许有人觉得不解:“为什么可以治疗肝阳上亢的方里还要加附子?”其实附子在这里除了具有加强解表祛风药物功效外,最主要的是“止痛”的作用,可以理解为一种“制性存用”的方式,取附子止痛的效果而通过配伍、炮制等手段抵消或减少它“温热”的药性。

  用法用量

  一般是饭后服用,一次6克,一日2~3次,温水冲服,15天为一个疗程。

  正天丸所治的头痛

  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

  风邪常常和其他邪气一起作恶致病,比如风邪和寒邪交织在一起则是风寒头痛,风寒头痛,往往表现为头部的紧痛,受凉或吹风后加重,夜间往往也会加重,并且可能伴有鼻塞、流涕等。而正天丸中的麻黄、细辛、白芷就是散风止痛的重点药物,其实方中川芎、白芷、细辛、羌活等药便是取用的治疗风邪头痛的名方“川芎茶调散”化裁而得。

  若风邪合并热邪,则是风热致病,风热头痛则往往表现为头部的胀痛,发热,易汗出,舌头会比较红,容易口渴。这一类的头痛需要用疏风清热的药物来治疗如菊花、桑叶等,但是正天丸中并不含有这一类的药物,所以风热头痛正天丸可能并不适合。而像银翘散一类的药物更合适。

  还有一种风湿头痛,这一类主要表现为头部的昏沉、沉重感,是一种重痛,头部像被什么裹住了一样,同时还有胃口差,大便黏腻等表现。若是属于风寒湿则正天丸是可以服用,因为发汗药物可以除湿散寒,但是若是湿热那同样这个药就不适合了。

  以上大概就是外感风邪所致头痛的常见类型了。

  瘀血阻络所致的头痛

  瘀血头痛常常表现为头部固定部位的刺痛或紧痛,常常夜间加重,给予热敷后会有好转,有时还伴有精神的异常,比如容易噩梦,容易撞鬼等。瘀血头痛的患者还常常有头皮屑多、头皮干的表现,这是瘀血阻滞,新血不生,组织失于濡养所致。瘀血头痛的患者的舌象往往有瘀斑,或者是紫暗的,有的像猪肝一样。方中的桃仁、川芎、红花等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药就是专门为这类证型而设。瘀血头痛也有一个专方,就是王清任的“通窍活血汤”,其中的主药就是“桃仁、红花、川芎”等这几味药。

  血虚失养所致的头痛

  血虚失养的头痛主要表现为头部的隐痛,时发时止,经常还伴有头晕的情况,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好,容易昏昏沉沉的,没有力气,还容易心悸、害怕,胃口也不好。血虚头痛的患者的舌头颜色常常是比较淡的,看起来像是没有血色一般。当归、地黄、川芎、白芍就是“四物汤”,又加入岭南特色药鸡血藤,具有补肝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是正天丸中治疗血虚头痛的主力军。

血色,头晕,隐痛,血虚

  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

  头痛属于肝阳上亢证型的则主要表现为头部的胀痛,尤其是左右两边头痛比较厉害,这一类的头痛往往也伴有头晕,并且这种头晕严重起来往往会导致跌倒,是比较危险的。肝阳上亢所导致的头痛的病人往往还有口苦口干、容易生气等情况,并且他们的舌头都比较红,比较干,还常常有黄色的舌苔。肝阳上亢则需要平肝潜阳,钩藤甘凉,能息风定惊,清热平肝;白芍酸寒,能柔肝敛阴,生地清热滋阴,三者是治疗肝热生风的“羚角钩藤汤”中的药。因此,正天丸中用来治疗肝阳上亢的头痛。当然,如果是比较严重肝阳上亢的头痛,得用羚角钩藤汤或天麻钩藤饮效果会更好。

  正天丸对上面讲到的四种类型的头痛都有比较好的效果,如果各位朋友自己或身边的人有上述症候的,不妨试一下,或许就解决了困扰各位许久的问题呢。

  注意事项

  1.在服用正天丸期间,不要抽烟、喝酒以及进食辛辣、油腻的食物。

  2.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要慎服。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高血压头痛及不明原因的头痛,应去医院就诊。

  5.初发头痛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经常性头痛服药15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7.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当然,尽管本方在适应证范围内确有良效,但是也应该辨证服用,一定不要一头痛就吃,也不要长期服用,免得因其药物积累中毒等不良反应。

  此外,在服药之后若症状未明显改善或反而加重,应该及时就医,非专业人士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自从喝上了这碗“粥”,睡眠真的改善了,老祖宗的方子就是好
下一篇:上身上火和脾胃虚寒的寒热错杂体质,两味药就搞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