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2_9184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牛油果,说是减肥神果,比肉还肥

2019-07-02 18:49:00

作者:李园园(中国注册营养师)

-牛油果-

学名叫鳄梨,有的地方也叫油梨,是一种热带水果,在国内种植并不多,需要从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国家进口而来。所以,价格不便宜。

外形:果皮黑乎乎、皱巴巴,远看长得似一枚“手雷”

果肉:油亮嫩绿、肉质丝滑,看上去清新、健康。

口感:吃起来一点都不像水果,

牛油果的光环,先是因为新奇。

时尚明星晒健康早餐、健身达人晒营养餐,都少不了牛油果;商家也趁势给牛油果贴上了“减肥神果”的标签。

“明星推崇”加上“减肥神果”的双重加持,牛油果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可是,要指望它来减肥,真是中了商家的圈套——牛油果比肉还肥呢。

-牛油果-

学名叫鳄梨,有的地方也叫油梨,是一种热带水果,在国内种植并不多,需要从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国家进口而来。所以,价格不便宜。

外形:果皮黑乎乎、皱巴巴,远看长得似一枚“手雷”

果肉:油亮嫩绿、肉质丝滑,看上去清新、健康。

口感:吃起来一点都不像水果,类似于牛油的口感与质地,完全没有一般水果的清脆甘甜,所以叫做“牛油果”。

油量超高,没法减肥

牛油果中,油的含量超高,脂肪含量约为15%,比一般的瘦肉和鱼肉(脂肪含量约3%~5%)还要高得多,比榴莲高出3倍多,稳稳摘得水果中的脂肪含量冠军。

油量大,热量自然就高,与大家心目中的“能量高手”香蕉相比,牛油果的热量大概是香蕉的1.8倍。

不过,它的“油”倒是属于好油,这也是明星和健身达人都爱它的原因。

牛油果所含的脂肪酸以油酸为主,就是橄榄油和茶油中的主要脂肪酸类型。如果平时橄榄油、茶油吃得少,适当吃点牛油果,对均衡营养有利。

但是再好的油,也不能多吃。200克牛油果肉中,大约就有30克的脂肪。而我们每天吃油不能超过25~30克,看来,吃一个稍大个儿的牛油果,一天的油量就足够了。

作为一种新奇的水果,牛油果偶尔尝鲜未必不可,不过毕竟它的热量太高,不建议经常吃。尤其是超重肥胖的人,更要少吃。

防便秘,这个做得到

别看它油量大,膳食纤维含量却不少。

蔬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平均在2%左右。而美国农业数据库的数据显示,质地丝滑的牛油果膳食纤维含量居然高达6.7%,这跟豌豆、绿豆等杂豆的膳食纤维含量差不多。

而且,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丰富,保健价值较高,能增加饱腹感、控制体重、控制血糖、预防便秘等等。

每人每天膳食纤维的建议摄入量是25克。如果日常粗杂粮及蔬果吃的量少,膳食纤维摄入就很容易“不及格”,适量的牛油果可以高效补充。

钾含量比香蕉还高,适合健身达人

大量运动出汗后,钾会随汗液流失掉,而缺钾会使运动后期越来越吃力,让人感觉很疲劳,也容易出现抽筋。所以,运动达人们都会在运动中或过后补钾。大多数人首选食物是香蕉,其实,牛油果的矿物质钾含量也十分“优秀”。

100克香蕉含钾358毫克,而牛油果中的钾含量达到485毫克/100克,比香蕉还高。这也是牛油果经常出现在健身食谱中的原因之一。

正常人吃牛油果没有问题,不过有肾脏疾病的人不能多吃。肾脏疾病会使肾脏排钾能力下降,肾病患者吃太多牛油果,很可能导致高钾血症,如同雪上加霜。

三类人少吃牛油果 :想减肥的 /已超重的/有肾病的

提醒:牛油果最好现切现吃,否则容易氧化变黄变褐,不仅影响口感,也会导致部分营养损失。

牛油果明星食谱

●牛油果三明治:用牛油果代替黄油,抹在全麦吐司上,中间夹上奶酪、鸡蛋饼,黄瓜、生菜、紫甘蓝,鸡胸肉或虾仁等。如果没有奶酪,可以单独配一杯牛奶,就是一份营养全面的早餐啦。

●牛油果奶昔:把牛油果与牛奶、其他水果一起搅拌成奶昔,作为加餐或者零食,健康指数高,值得推荐。

●牛油果炒米饭:炒饭时少放些油,在临出锅时放入切块的牛油果,此时牛油果会部分融化,不仅把米饭染成漂亮的绿色,而且牛油果的清香也渗入米饭中,颜色与口味都很新奇。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怕喝到“农药茶”?听听专家怎么说
下一篇:BBC点名枸杞不如草莓?!咱不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