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3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明星都在晒的奇亚籽,究竟是啥?

2019-08-22 01:13:00

奇亚籽是一种国外兴起的网红食物,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明星博主晒出的健康食物中,总有奇亚籽。

在国内,奇亚籽也逐渐成为美食界的明星,伴随着天花乱坠的宣传,奇亚籽已被吹捧为“超级食物”。

奇亚籽的营养确实很优秀,可它并不是减肥瘦身的神奇食物。

能泡大的芝麻

奇亚籽原产自拉丁美洲,是芡欧鼠尾草的种子,它的外形跟芝麻差不多,但奇亚籽的神奇之处在于,遇水能泡大,并且四周可见透明的胶状物。

很多人喜欢把奇亚籽泡在牛奶、酸奶、果汁、奶昔等液体食物中吃。也可以撒在吐司、鸡胸肉等食物表面,直接吃或烹调后再吃。

膳食纤维比燕麦还多

奇亚籽变大后,周围的透明胶状物,就是它的膳食纤维,这是它的一大优势。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每100克的奇亚籽中就有34克的膳食纤维,比燕麦的膳食纤维含量(5%左右)还高得多。

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促进排便,是人们每天不可少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质量好,堪比大豆和肉

奇亚籽蛋白质含量很突出,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每100克的奇亚籽蛋白质含量16.5克。不光如此,奇亚籽中蛋白质质量也较好。

奇亚籽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且组成比较均衡,基本符合人体需求,属于消化吸收利用率比较高的优质蛋白质,甚至可与大豆、动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质相媲美。

含钙多,但补钙不如牛奶

奇亚籽含钙多,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每100克奇亚籽的钙含量631毫克,而每100克牛奶的钙含量大概是100~120毫克。

因此有说法称,其补钙效果与牛奶不相上下。

不过,奇亚籽的植酸含量也比较高。植酸会降低钙的吸收利用率。而牛奶中的钙很利于人体吸收。

还要考虑到每天吃的量有限,综合来看,用奇亚籽补钙,不划算。

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奇亚籽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质种类较多,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丰富的酚类、黄酮类化合物,如没食子酸、咖啡酸、迷迭香酸、原儿茶酸乙酯、异黄酮、杨梅素、槲皮素和山柰酚等。

热量高是一大硬伤,怎么能减肥呢

别被这小身躯迷惑住了,奇亚籽可是一位含油大户,其脂肪含量高达30.7 %。一粒种子中,大概三分之一都是油。

所以,奇亚籽的单位热量并不低,高达486 千卡/100克,比很多高油高糖的点心都高。

从这一点来看,说它有减肥瘦身的神奇效果,就不太现实了。

相反,吃太多奇亚籽,会使膳食纤维摄入太多,甚至可能带来腹胀、腹痛以及便秘等苦恼。如果要吃,每天1~2勺,大约10~15克,就够了。

芝麻、南瓜子、葵花籽,是它的平民替代品

虽然脂肪含量高,但是,奇亚籽中富含奥米伽-3系脂肪酸,更确切地说,主要是α-亚麻酸,这是我们膳食中相对缺乏的。

但是,要额外补充α-亚麻酸,我们并非只能通过吃奇亚籽,只需调整一下饮食结构。

比如,适当多吃些同样富含α-亚麻酸的亚麻籽油,少吃些畜肉。

另外,许多种子食物都普遍存在奥米伽-3系脂肪酸,比如芝麻、葵花籽、南瓜子、亚麻籽等等,这些可用来替代奇亚籽,而且价格更低。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喝凉茶解暑?北方人更适合
下一篇:鲜美流油的咸鸭蛋,咋这么好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