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3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美食界的“带货King”,带火了铁锅

2019-08-22 01:16:00

《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洛阳纸贵,章丘无锅”。

据说当时,“臻三环”章丘铁锅的网店,早已爆仓断货。线下订单,也排到不知哪年哪月,逼得店家发声明:呼吁大家退款、理性消费。

不过是一口锅,当真“除却章丘再无锅”?

抢锅前,这些道理你得懂!

章丘铁锅,其实就是精铁锅

市面上,铁锅的概念五花八门。简单来说,分为生铁锅和熟铁锅两大类,用现在的流行叫法,又叫铸铁锅和精铁锅。二者的差别,主要在材质和制作工艺上。

铸铁锅(生铁锅),选用灰口铁熔化、用模型浇铸制成。

精铁锅(熟铁锅),用黑铁皮锻压,或手工锤打制成。

手打铁锅,包括“经过三万六千次捶打”的章丘铁锅,正是精铁锅,也就是熟铁锅。

精铁锅:轻,好清洁,但炒菜容易糊

在商场挑锅,一排锅搁货架上,随手一掂,轻巧的精铁锅肯定更顺手。并且,精铁锅往往表面光滑,意味着清洁工作也就更好做。相比之下,铸铁锅则比较笨重,而且纹路粗糙,不怎么讨喜。

不过,别急着下手。有不明真相的人,买了精铁锅后,发现hold不住!

精铁锅坯薄,传热快,爆炒很给力,但同时也带来两个问题:

一是火候难掌控。分分钟糊锅。

二是油烟大。家是开放式厨房,就要慎重了。

家庭料理除了爆炒,还得考虑红烧、炖煮,这些都非精铁锅所长。

铸铁锅:重、不易糊锅,饭店都爱用

铸铁锅长得“磕碜”,但也有其独特优势。

它有个保险——散热。

当火的温度超过200摄氏度时,铸铁锅会通过散发一定的热能,将传递给食物的温度控制在230摄氏度。

换言之,铸铁锅火候好掌握,菜不易糊。据说,饭店都会用,炒出来的菜特别好吃。

可能有人会说,铸铁锅不耐用,容易裂。

其实,随着制作工艺的改良和进步,如今的铸铁锅,使用寿命和性能都有提升。

一口好锅,全靠养

其实,锅好不好用,还取决于会不会“养”。从开锅到日常保养,都得花心思。

开锅:用猪油擦

新锅洗净擦干后,上火,将一块肥猪肉从锅底中心起,以绕圈的方式擦拭锅面,让煎出的油脂均匀地布满整个锅面。如此反复三五次即可。

保养:避免生锈

没吃完的,不要留在锅中过夜;最好不要加工酸性食物;刷锅时少用洗涤剂,别用摩擦力太大的清洁工具,以免擦掉保护层; 刷完锅后,将锅内的水擦净。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叮!微波加热,食物会致癌?
下一篇:喝凉茶解暑?北方人更适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