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0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贵如高丽参,不会吃也白搭

2019-12-27 11:55:00

作者:郑显辉(广东省中医院主管中药师)

高丽参,历来“高贵”:价格高昂,送礼体面,是药店中贵细药材的销量担当。市面上,正品的高丽参,几乎没有散装,往往是绸缎加身,装在精致的盒子里。

货是好货,但也要吃对,这钱才花得值。

高丽参,与东北人参同出一系

高丽参,今天指朝鲜、韩国特有的人参品种。为何冠以“高丽”之名?因为这一代有显赫一时的“高丽王朝”。

不过,初时他们并非高丽国本土品种。认真追溯起来,其实它算“中国移民”。

高丽参的原植物人参,是古代从我国东北吉林采取的人参秧苗或种子引种过去的;其炮制加工方法,亦由我国传入。

按加工方法不同,它主要分为高丽红参与高丽白参。由于市场上几乎已找不到高丽白参,因此,高丽参便成了高丽红参的代名词。

高丽参与常说的红参,又有什么区别?

人参蒸熟后晒干或烘干,称“红参”。

而高丽参的选材、炮制更为复杂、独特。

其所采用的人参,须满足这些条件:

●种植6年以上;参条芦头完整、主根粗壮顺长、体长9厘米以上,有2~3条腿,体形匀称,具有人形,浆水足。

●其炮制,采用高温水蒸气蒸至全熟为止,再用蒸气或自然干燥,除去参须,压制成不规则的类方柱形。

高丽参佳品鉴别要点

以方柱形、根条粗壮、表面红棕色、无黄色粗皮、气香浓郁、味甘苦持久者为佳。

补气温阳,大写的“补”

中医认为,高丽参味甘、微苦、性温,归脾、肺、心、肾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的功效。

它适用于气弱阳虚的人。

这类人常表现为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等。

它补气温阳作用强,长于振奋阳气,急救回阳,最适用于阳气亏虚或阳气衰亡的“亡阳证”。

因此,对于大失血、大吐泻及久病虚损至极,气大伤的危重病症,尤其适宜。

不过,高丽参虽是补益,过犹不及。

高丽参常用剂量3~10克,过量或长期摄入可以导致头痛、头昏眼花、血压升高、失眠、恶心、心跳不规律和出鼻血等。

因此,用于治病调养时,建议在医/药师指导下进行。

高丽参食疗方之一

每方用量丨一人份

高丽参泡水

将高丽参切成薄片,每次取10克放在碗内或杯中,用适量(约250毫升)开水冲泡,闷盖5分钟后即可服用。可以反复冲泡至无味为止。

功效: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

适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等气弱阳虚者。

高丽参食疗方之二

每方用量丨一人份

高丽参炖鸡汤

鲜鸡肉300克(切成小块)、高丽参片10克、姜片、红枣少许放入炖盅,加适量清水(一般以浸过料面为宜),隔水炖一小时即可。加入适量盐、酒调服。一周2~3次。

功效:滋补强壮。适用于久病初愈体虚阳弱乏力等。

高丽参食疗方之三

每方用量丨一人份

高丽参炖鹌鹑

高丽参10克、鹌鹑1只(约100克切成小块)、猪瘦肉100克(切成小块)、枸杞10克、姜片少许放入炖盅,加适量清水(一般以浸过料面为宜),隔水炖一小时即可。加入适量盐调服。一周2~3次。

功效:滋阴补血,强壮身体。适用于中老年人血虚阳弱等症。

高丽参食疗方之四

每方用量丨一人份

高丽参瘦肉粥

高丽参片10克、瘦肉约100克(切成小块)、白米50克、姜片少许。先将白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熟,再加入高丽参、瘦肉、姜一起煮熟透。加入适量盐、葱调服。一周2~3次。

功效:补气健脾暖胃。适用于气虚阳弱、脾胃虚弱之症。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老人常吃红薯粥,排便更轻松
下一篇:试问羊肉哪家强?内蒙古、宁夏和新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