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0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人常吃红薯粥,排便更轻松

2019-12-27 11:56:00

作者:王凤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办公室主任,原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原处长,著有《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等书)

在古代,穷人才吃红薯(地瓜、番薯之类),用以充饥。

怎么就成养生佳品了呢?还是得感谢乾隆皇帝。

翻身:乾隆也爱吃,治好了便秘

红薯还可以宽肠通便,治疗便秘。

很多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胃肠没有活力,导致便秘,这时吃一些红薯会有奇效。

乾隆皇帝晚年就患有便秘,还会腹胀、食欲不振,御医也没好办法。一次,乾隆到御膳房,看见小太监们正在炉边烤红薯,他当时被红薯的香味吸引,并吃了两块。

乾隆觉得红薯又软又香,便吩咐下去每天都吃。没想到一段时间后,大便居然通畅了,乾隆大喜,从此视红薯为养生佳品。

有皇帝代言,红薯的这个翻身仗,打得毫不费工夫。

掉坑:被夸大的抗癌作用

早些年曾有一段时间,红薯被一度被捧为神奇的抗癌明星。

这是拜自诩养生专家的林光常所赐。他在各大媒体卖力地宣传红薯无与伦比的抗癌价值之后,红薯的身价甚至都随之涨了一波。

后来,这位地瓜王子过度、夸大宣扬他抗癌养生理念,使得数位癌症病人拒绝医学治疗,惹来极大争议,最后以这些患者去世、地瓜王子被打假而告终,连带此前他一并吹捧的地瓜,自然也一并被拉下水,质疑其抗癌作用的声音越来越多。

正名:物美价廉,充饥兼养身

撇去人为拔高的抗癌功效这一争议,冷静回归到家常食品这一身段,我们能发现红薯更实在的亮点:强健脾胃,调养身体。

《本草纲目》记载:“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红薯既能补先天之肾阴,又能开后天之脾胃,对人体健康有全面的益处。

一旦脾胃强健,消化吸收功能就会更好,代谢也更加旺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就会消除。脾胃强健了,血液供养充足,人体就中气十足,强壮有力,气色也会更好。

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又补充,红薯“益肺气”。脾土可生肺金,脾的强健可使肺的功能加强,而肺主气,所以多吃红薯,人的肺气充足,呼吸就有力。

把握好火候,煮出口感最好的红薯

红薯洗净,水烧开,放入红薯;

之后用慢火煮约10分钟,再以旺火煮熟,这样煮出来的红薯口感最好。

红薯粥,益气补虚,老人可常吃

取红薯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红薯洗净切成小块,与粳米同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可按个人喜好,加入白糖调味。

此方出自清代黄云鹄的《粥谱》。

红薯既能滋补脾胃,又能够滋补肾阴,使人身强体壮。

老年人脾胃虚弱,可多喝点红薯粥。它易于消化,保护胃肠,还能使排便更加轻松,让老年人摆脱便秘的困扰。

Tips:食积气滞者,不宜多食

食积气滞者会感到胃部胀满,偶尔还会胃痛,没食欲,吃点东西就会消化不良,还会经常打嗝。

如果这时再进食体积较大的红薯,会加重脾胃负担。但是可以适量喝一点红薯粥,对脾胃有益。

红薯在胃中还能产酸,所以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食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苦到爆炸,这还是巧克力吗
下一篇:贵如高丽参,不会吃也白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