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19_10344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秋风起,这一锅最暖人心

2020-09-19 13:20:00

  有人说:“人生不过就是76000顿饭,每顿饭都值得用心对待。”

  选什么样食材、用什么样厨具、是什么样的心情?每一个环节,都与美味有关。都市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太快,可再快的日子,一走进厨房,都变得慢下来——用心的美味,值得耐心等待。

  一桌好菜,最少不了这一口好锅。

  尽管不粘锅、珐琅锅、空气炸锅,卖得火热,可人们还是对土锅念念不忘。

  土锅就是一锅鲜,煮饭、焖肉、煲汤,它全包了。

  用天然陶土手工打造,锅身厚重,加热升温缓慢,受热均匀;关火后仍有一定蓄热保温功能,起到“焖焗”的效果。

  只要准备好食材,放进锅里,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待到连锅一起端上餐桌,还会继续发出“滋啦滋啦”“咕嘟咕嘟”的声音。只要没送到嘴里,美味的烹饪就没有结束。

  吃到嘴里的那一刻,你会觉得,一切等待都太值得!

土锅

  海鲜砂锅粥,鲜味抚人心

  潮汕不只有牛肉,还有海鲜砂锅粥。

  潮汕菜讲究原汁原味,用土锅慢火熬制的粥水米香浓郁,加上各种生猛海鲜,特别鲜美。

  消夜时分,最抚人心。

  【食材】

  花蟹(或其他新鲜蟹类)、海虾、干贝、芹菜、香菜、冬菜、姜丝、葱花

  【做法】

  1.将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

  2.土锅里放水,烧开后放米,米跟水的比例1︰6左右,中途不要随意加水,容易影响口感;

  3.在熬粥的同时,可以处理其他材料:蟹盖打开,用刷子刷干净,去除蟹鳃和胃,剁成块状备用;将海虾的脚和胡须剪

  掉,背部开刀,挑去虾线并洗净,沥干备用;干贝洗净,浸泡备用;

  4.平底锅里下少许油,倒入虾和螃蟹,煎出的香味后,放入姜丝略炒一下,分别捞出备用;

  5.芹菜、香菜、冬菜、葱花按个人口味喜好调配,切碎备用;

  6.粥煮开后调中火熬20分钟,放入泡好的干贝和煎好的螃蟹,搅拌均匀,煮开后调小火熬制20分钟,再加入切碎的冬菜

  和煎好的虾(容易熟,所以最后放),再煮约10分钟,粥水变浓稠后调味关火;

  7.最后撒入葱花、芹菜、香菜和少许胡椒粉即可出锅。

  注:冬菜是潮汕砂锅粥的撒手锏,可以让粥更加咸鲜有味。如没有冬菜,需适当加少量盐(勿过量)。

  腊味煲仔饭,锅巴也是精华

  “秋风起,食腊味”,是广东地区的饮食习俗。“腊味合蒸”还是湖南的一道名菜,腊香浓重、色泽红亮,且味道互补,是用来送饭的首选。

  用广式的腊肠,配上湖南的腊肉,再以土锅合蒸,底下是粒粒分明的米饭,上面是浓香四溢的腊味,咸甜适口、油润甘香。

  【食材】

  大米、广式腊肠、湖南腊肉(广式腊肉亦可)、葱、酱油、麻油

  【做法】

  1.土锅刷油,米淘洗干净,倒入锅中,加入清水,水没过手背即可,浸泡半小时,可以防止煮出来的米饭夹生;

  2.腊肠、腊肉切片待用,腊味的组合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也可以用腊鸭、腊鱼等;

  3.开始煮米饭,米饭煮到还有适量水泡时,加入腊肠、腊肉,继续加热3~5分钟,然后关火焖15分钟;

  4.取一小碗,混合适量酱油和麻油,米饭出锅,淋上酱汁,撒上葱花,吃之前拌匀即可。

  注:煮饭之前,土锅表面刷一层食用油,这步非常重要!可以让周边的米饭形成干香的锅巴,还可以防止糊底。

煲仔饭

  土锅鲍鱼焖土鸡,一锅香浓饱腹

  鲍鱼肉质细嫩,鸡肉营养丰富,加上饱肚的马铃薯,满满一锅既健康又美味。

  一边发着“滋滋”的轻响,一边散发着浓浓香气,焖出来的食材外焦里嫩、口感Q弹、丝丝入味。

  【食材】

  土鸡、鲍鱼、马铃薯、葱、大蒜、指天椒

  【做法】

  1. 鸡切成小块,用生抽、料酒、麻油、胡椒粉和生粉调味,用手抓匀,腌制20分钟;

  2. 葱切段,姜和蒜切片,指天椒切丁备用;

  3. 鲍鱼洗净去肠沥干,切十字花刀,用油稍煎,起锅备用;

  4. 马铃薯切小片,放入锅中翻炒,加入少许水,煮至微软,起锅备用;

  5. 砂锅倒入少许油,加入姜蒜炒香,倒入鸡块炒至变色,加入马铃薯一起翻炒,然后倒入酱汁(料酒、生抽和少许蚝油)盖上锅盖焖5钟;

  6. 倒入鲍鱼再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再焖6分钟,中途可以适当晃动锅子,以免粘底;

  7. 焖至汤汁变稠,放入葱段和辣椒丁,加一点老抽上色,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注:鸡肉焖煮的时间,要根据切的大小和部位进行调整。建议可选用鸡腿肉,比较容易熟,肉质也更鲜嫩;鲍鱼易熟,建议不必久焖。

  清补凉炖鸡,秋冬进补菜

  清补凉,配方通常以淮山、莲子、玉竹、薏米、百合、红枣和枸杞为主,亦有以黄芪、党参、麦冬、云苓、无花果等入药膳,以健养脾胃为主,配以平和的进补功效。

  搭配鸡肉,在土锅里慢慢炖煮,功效上能补养身体,味道上满足口福。

  【食材】

  土鸡、红枣、玉竹、党参、黄芪、百合、薏米、淮山、桂圆、枸杞、姜

  【做法】

  1. 鸡肉斩块焯水备用,生姜切片备用;

  2. 药材汤料用少量水浸泡片刻;

  3. 土锅中加入适量水,把焯过水的鸡肉和浸泡过的药材汤料(连水)倒入锅中,放入姜片;

  4. 盖上盖子大火煮开,改小火慢慢炖煮约2小时;

  5. 出锅之前加少许盐即可。

  日式寿喜锅,用土锅最正宗

  日式寿喜锅,就是日式火锅,用土锅就能完成!

  牛肉的鲜,豆腐的嫩,加上菌菇和蔬菜,荤素搭配,色泽丰富,汤汁鲜美。

  凉秋里,来点不一样的火锅。

  【食材】

  肥牛、豆腐、生菜、金针菇、蟹味菇、香菇、大葱、昆布(或海带)、日本酱油、味淋

  【做法】

  1. 昆布(或海带)剪成小条,凉水泡2~3小时,备用;

  2. 将生菜、香菜切段,大葱斜切厚片,香菇切十字花刀,豆腐切成厚块备用;

  3. 土锅中加入少许油,放入大葱片煎至金黄色,待葱香味溢出后,再放入肥牛片,煎至七成熟,出锅备用;

  4. 泡好的昆布(或海带)入土锅,加入水,先煮出味,然后加入日式酱油、味淋和少许盐调味;

  5. 加入豆腐、菌菇和蔬菜,烧煮、熟后,放入煎好的肥牛略煮即可。

  温馨提醒:

  用土锅烹饪的过程中,注意防烫。起盖或端锅时,建议用隔热功能好的手套(如微波炉隔热手套)来端取。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来无锡的第一口,一定要吃它!
下一篇:这款健脾补肾糕,好吃还不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