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1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这款健脾补肾糕,好吃还不腻

2019-12-27 12:01:00

作者:凌盈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大家都想趁着冬季好好调理一下身体。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更好地 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这一款健脾补肾糕,很适合冬季补身。

健脾补肾糕

食材

山药150克,芡实100克,茯苓100克,莲子肉100克,黑芝麻100克,枸杞子50克,核桃50克,陈皮10克,白糖100克,糯米粉1000克。

做法

1.将山药、芡实、茯苓、莲子肉、核桃磨成粉,黑芝麻炒香(或直接在店里买磨粉的成品),陈皮切细丝或细块状,枸杞稍洗净。

2.将所有粉和枸杞、黑芝麻、陈皮与糯米粉放入大盆内与白糖混合均匀;

3.加入适量水拌匀搓成粉团,摊铺在蒸笼里,蒸熟后切块摆盘,即可食用。

山药:又名淮山,堪称补脾肺肾三脏之佳品。可以健脾止泻,补肺肾而平咳喘,补肾固精、缩尿止带。

芡实:有益肾固精、健脾、收涩的功效。与山药相辅,使得补中有涩,对于大便溏稀的人群,最为适宜。

茯苓:药性平和,有健脾安神、利水消肿的功效,与芡实、山药相配伍,平和祛湿不伤脾胃。

莲子:与芡实为同类药,而莲子更善于补,有补益气力、安神的作用。

黑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放在此方中,一是可以增加糕点的香味,二来对于平素大便干结的人,单用莲子、芡实会加重便秘的情况,黑芝麻正好可解决这个难题。

核桃:润肠补肾,同时由于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有助于健脑、增强记忆力以及延缓衰老。

枸杞:滋补肝肾、明目润肺,对于肝肾不足所致的腰酸遗精、头晕目眩、视力减退、内障目昏等,有较好的调养效果。在健脾补肾糕中加入一些枸杞,红色可以点缀糕点,同时也能加强补肾的功效。

陈皮:用量虽少,却有巧妙的作用。不少人脾胃的运化功能较差,若大量进补,很容易积滞,且易上火。小小的陈皮,有助于脾运,使补而不腻。

以上这些健脾补肾、祛湿安神兼具的药材或食材与糯米相和为糕点,在平补脾胃的基础上,又可滋阴补肾,可谓一举两得。而糕点口感细软,老幼皆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秋风起,这一锅最暖人心
下一篇:蛋白粉,不是老人好补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