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1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蛋白粉,不是老人好补品

2019-12-27 12:00:00

作者: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年下,给老人送什么?

年轻人孝敬长辈,总是想着给老人补补营养,强壮身体,送蛋白粉就是一个热门选项。

可是,蛋白粉真的有特别的营养价值吗?老年人到底能不能吃呢?

补充营养?前提是缺蛋白

从成分上说,蛋白质粉是采用提纯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或上述几种蛋白的组合体构成的蛋白质粉剂。

不管是什么营养成分,在一个人能正常饮食的前提下,不主张用提纯的营养成分来满足身体需要。蛋白质在很多天然食物中普遍含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肉类、豆类、牛奶、鸡蛋等。并且有的食物蛋白质含量很高,如鱼肉18.5%,瘦肉约20%,而大豆可达40%。

因此,只要饮食习惯正常,进食量达到要求,不偏食挑食的老人,就完全能从食物中获取足够量的蛋白质,而根本不需要再额外吃蛋白质粉。

对饮食正常的老人来说,从食物中得到蛋白质更为安全。

但有些老人饮食上无法满足,可以适量食用些蛋白粉。

蛋白粉的适用人群是

第一,特别偏食,特别不爱吃肉类、豆类、牛奶、鸡蛋这类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

第二,肠胃功能差,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蛋白质。

第三,特别偏瘦,确实有长肌肉的需要,那么必须在营养均衡、能量足够的基础上,多摄取一点高蛋白食物或者蛋白粉,同时需要保持足够的运动量,可以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交替运用。

老人肾不好,更不能送蛋白粉

同时还要注意,蛋白粉的摄取不宜过多。

营养成分的纯度提高了,稍微吃多一点点,量就可能超标了。

人每天需要60克蛋白质,一不小心就吃了80克。多出来的20克在体内储存不了,只能消耗、从尿液排出,长期这样,就会对肾造成压力,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这也是为什么,有肾功能问题的人,蛋白质的摄入要限制。

因而,如果已患有肾脏方面疾病的患者,是不适合额外补充蛋白粉或者摄入过多高蛋白食物的,不然,更有可能造成疾病急性发作和加重损害。

想增肌?必须保持运动才行

蛋白粉最大的用处,是“促进肌肉生长”,也就是健身族们常说的“增肌”。然而,在实际中吃了蛋白粉也未必能长肌肉。

人的肌肉增长,尤其是健身运动时肌肉细胞的增大,排在第一位的要素是运动,食物排在第二位。

就是说,若没有运动给肌肉以力量的压迫,无论吃什么,增加的都是脂肪。补充超量的蛋白质,最终也只是作为能量消耗了。

即使有了运动为前提,单增加蛋白粉的摄入量,也很难长肌肉。

很多人以为,运动时为了保持好身材,要避免能量物质如主食、脂肪的摄入,而单纯大量地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殊不知,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蛋白质就会用于身体能量的消耗,而不是合成身体蛋白质,根本起不到长肌肉的功效。

因此,要想强壮身体,增加肌肉比例,必须保持运动,并在摄取的能量足够供给身体消耗的前提条件下,补充蛋白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这款健脾补肾糕,好吃还不腻
下一篇:5元一个的鸽子蛋,真比鸡蛋优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