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1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5元一个的鸽子蛋,真比鸡蛋优秀?

2019-12-27 11:59:00

作者:赵力超 胡津

菜市场卖蛋的摊位里,突然多了个新品种——鸽子蛋。

第一次见鸽子蛋的人,很容易被它的外形吸引:

蛋壳均匀细腻,白里透粉,煮熟后,蛋白形似果冻,水感晶莹,什么鸡蛋、鸭蛋、鹌鹑蛋,在它面前,都会黯然失色。

人们认为,鸽子蛋的营养比鸡蛋好,甚至称之为“动物人参”。

然而,从营养上看,它并不金贵。

鸽子蛋小档案

大小:鸡蛋>鸽子蛋>鹌鹑蛋。

形状:两端几乎对称。

重量:一个大约20克,一斤能买25个左右。一斤鹌鹑蛋约有50个。

蛋壳:脆弱,指甲划一下都可能破损或有裂痕,要小心保存。

煮熟:蛋白可能变透明。

每月只生两个,鸽蛋当然贵

《红楼梦》第四十回中,史太君在大观园设宴,第一道菜就是鸽子蛋。王熙凤戏弄没见过世面的刘姥姥道:一个鸽子蛋,要一两银子。

可见,在过去,鸽子蛋只有权贵人家才吃得上。

而时至今日,在众禽蛋品种中,鸽子蛋的价格依然明显更高。

单个鸽子蛋的售价,就要5元左右。5元,都可以买到1斤鸡蛋了。

鸽子蛋贵,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产量小。

鸽子雌雄同居,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且繁殖周期较长,一只鸽子每个月才产两枚蛋,所以,物以稀为贵。

蛋白透明,营养可能更低

鸽蛋煮熟后,蛋白变透明,这是一大特色,容易让人觉得,它在营养上也会有过人之处。

而事实上,并非所有鸽子蛋煮熟后,都会变透明。

有养鸽者指出,透不透明,与鸽子的品种有关。也有的称,刚下的鸽子蛋,煮熟后蛋白并不透明,也就是说,透明的,反而不够新鲜。

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也曾做过一组实验,发现透明与不透明鸽蛋的蛋白中,水分及蛋白质没有显著差异,而透明鸽蛋蛋白中的钙、镁含量反而显著低于不透明蛋。

也就说,透明鸽蛋,营养可能还更低。

营养高于鸡蛋?言过其实

坊间流传:吃一个鸽子蛋,能顶两个鸡蛋。鸽子蛋真的更补吗?

其实,鸽子蛋的蛋白质含量,以及微量元素总体含量低于鸡蛋,“鸽子蛋顶俩鸡蛋”的说法,言过其实。

而鸽子蛋的部分微量元素,如维生素B12、钙、铁、磷、锌、硒含量的确要高于鸡蛋。

蛋的矿物质含量和饲料有关,也就是说,数值是会变化的,没有限制性差异。

至于鸽子蛋的蛋黄相对细腻富有胶质,是因为鸽子蛋的脂肪含量较高,大家想想吃猪油拌饭的口感,就能理解了。

给孩子吃了鸽子蛋,眼睛亮?

在关于鸽子蛋的宣传中,最常见的说法是:吃鸽子蛋能提高视力,因为它含有的核黄素,是鸡蛋的3.5倍。

但实际上,鸽子蛋的核黄素含量并不高于鸡蛋。

核黄素只是维生素B2的别称,它在人体内储存有限,我们需要通过饮食进行补充,但只要合理搭配膳食,一般不会缺乏。

至于核黄素的功效,很抱歉,它与保护视力的关系真的不大。

还有人指出,鸽子蛋有神奇功效,如促进孕妇食欲、预防小儿麻痹症、治疗孕妇头晕等。

如此吹捧,无异于把食物神化成药物,实属虚假宣传。

说到底,不同禽类的生长发育历程不完全相同,它们蛋所含的营养也不完全相同,但营养都比较全面,并没有很大差别。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蛋白粉,不是老人好补品
下一篇:酸奶挑花眼?营养专家细答选购12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