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2_10361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香港奶粉发现致癌物!“进口奶粉”也没那么香

2020-10-22 17:20:00

  香港奶粉出事了。

  8月17日,香港消委会公布了15款密封包装婴儿配方奶粉的检测结果,发现15款奶粉均含微量铅,9款奶粉被检测出含致癌物。

  其中,雀巢、meiji、惠氏、美赞臣等大品牌奶粉都榜上有名!

  以后,港代奶粉还靠得住吗?

  9款奶粉有致癌物质,都是妈妈们耳熟的大牌子

  这次香港消委会查出来的问题多多——

  15款奶粉,都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食用过量可能损害肾功能或男性生殖能力。

  同时,有9款奶粉测出含有具基因毒性、致癌性的缩水甘油酯。

  此外,这15款奶粉还都含微量铅,最高每公斤含0.01毫克,差一点就踩过了标准线。

  铅中毒,对孩子的神经系统,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最后,消委会发现,6款奶粉维生素、矿物质等都虚高了,家长们如果按标签给出的量喂食,长期下来,可能导致宝宝部分营养摄入不足。

  公布检测结果不久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回应称——

  这些奶粉的有害物质含量没有超出市场监管标准,所以还是合格的、安全的。

  虽说是“合格”的,但花大价钱买中下等甚至下等奶,那不是傻吗?

  外国奶粉真没有那么“香”

  在此之前,香港奶粉一向是“高品质”奶粉的代名词。

  大家应该还记得,许多年前,内地家长扑到香港买进口奶粉的疯狂景象。一时间,香港奶粉价格上涨,奶粉短缺。

  为此,香港还推出了“限奶令”,规定一人只能买两罐,不然就罚款或监禁两年。

  大众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源于那几起 “毒奶粉事件”,尤其是“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彻底击垮了大家的信任。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国外玩这一套比国内还早。

  早在1955年,日本就出过“砒霜奶粉”。这可比三聚氰胺毒多了。

  日本乳业龙头森永集团在加工奶粉的过程中,添加了劣质的磷酸钠,用作乳质稳定剂。

  结果,婴儿喝了之后全身发黑、呕吐、腹泻、肝脏浮肿。

  一查才知道,劣质磷酸钠里混入了砒霜,导致一年内130名婴儿死亡。

  受害家长为了维权,奔走了十几年。

  三聚氰胺奶粉,国外也有。

  2008年,中国爆出“三聚氰胺奶粉”那一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发布消息称,美赞臣Enfamil LIPIL补铁婴儿奶粉含微量三聚氰胺,雀巢Good Start强化补铁婴儿奶粉含微量三聚氰酸(三聚氰胺的一种衍生物)。

  2009年1月份,这两款奶粉再次被分别检出含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

  美国FDA表示,有问题的产品比原来多了一倍,“污染极其严重”。

  所以说,劣质奶粉是不分国界的。

  你以为都是外国奶源、无菌环境?天真!

  很多人迷恋进口奶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觉得国外的奶粉生产标准高,奶源信得过。

  然而,外国奶粉加工厂出过的事故不少。

  2017年,法国牛栏(Milumel)、喜丽雅(Celia)和贝果(Picot)这些口碑极好的欧洲奶粉,就发生过沙门氏菌污染事故,导致法国37名婴幼儿患病。

  污染源就在于克朗工厂。

  2005年出事之后,他们并没有完全清除工厂的沙门氏菌。整整12年都没有清理干净,有多少奶粉在这里生产,然后销售到80多个国家?这污染规模,真是前所未有。

  奶粉罐也可能不干净。美素、诺优能、雀巢等品牌的奶粉罐,就曾因没有彻底清洗,铁罐内皮的芳香烃油渗透到奶粉中去了。

  新西兰,世界上最好的奶源地之一,其奶产品也出过问题。

  2013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部分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曝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相关产品已出口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

  原因,竟然是一根管子没有正确清洗。

  而“很注重食品安全”的日本,也曾将退货的过期牛奶作为原料重新利用。

  12年过去了,国产奶粉可以相信吗

  进口奶粉有问题,难道要喝国产奶粉吗?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到现在,12年过去了,国产奶粉还可以相信吗?

  《2018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乳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5克/100克,乳脂肪含量平均值为3.84克/100克,远高过国家标准。

  此外,国家对奶业的监管也越来越严。

  奶粉企业不仅需要批批自检,在市场流通时,还需要接受国家监管部门的月月抽检。

  一旦抽检不合格,就会被全国通报,产品下架召回,一年内两次不合格可能被直接吊销配方注册证书。

  近三年,国产奶粉的合格率在不断攀升,达到了99%。

  可没办法,很多人还是不放心那1%。

  看来,国产奶粉要取得中国家长的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驼奶是长寿奶,还治糖尿病?又是商家的套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