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7_10363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凉第一补,选芡实

2020-10-27 14:48:00

  芡实

  【来源】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

  【产地】主产于广东、山东、湖南等地。

  【性味】甘,涩,平。归脾、肾经。

  【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

  【特点】“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为秋季进补佳品。

芡实能健脾补肾,最适合秋天

  芡实能健脾补肾,最适合秋天

  夏天脾胃功能比较弱,秋冬又要开始进补,可是得先把脾胃调理好了,才能更好地吸收。芡实就有这样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适合需要补肾的人。

  芡实,又名“菱弟”、“水中丹”,俗称“鸡头米”,有着上千年药用历史。

  《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上品,说芡实可“益精气,强志,令人耳聪目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 。

  《本草纲目》记载:“芡实能止渴益肾,治小便失禁、遗精、白浊、带下”。

  现代科学也证实,芡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微量元素,可以保证体内所需营养成分;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从而降低肺癌、胃癌的发病率。

  芡实为新鲜采摘的种子,除去硬壳(外种皮)自然烘干制成的。

  广东肇庆的“南芡”, 最地道

  芡实有南芡和北芡之分。

  北芡,又称池芡,主产于山东、皖北及苏北一带。

  南芡主产于广东、湖南等地,为北芡改良而成,具有粒大如珠,肉色如玉,甜润软糯的特点,俗称鸡头肉,质量较北芡好。

  其中,肇实为南芡中之佳品,因产于广东肇庆而得名,以颗粒大、药力强而著称,从古至今,被奉为道地药材。

  肇庆地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芡实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芡实有南芡和北芡之分

  【芡实莲子茯苓粥】

  材料 :芡实 30 克、莲子(去心)30 克、茯苓10 克。

  做法 :将芡实、莲子和茯苓洗净,浸半小时,加入适量清水,文火熬制约1~2小时成粥样,调味即可。

  功效:适合年老体弱、慢性腹泻、失眠多梦、夜间多尿者。

  【淮山芡实炖鱼肚】

  材料:淮山药 50 克、芡实 30 克、鱼肚 1 个。

  做法:将淮山药,芡实洗净,浸半小时;鱼肚用开水浸泡 20 分钟,洗净切几件;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 1~2 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适用于遗精、遗尿、头晕耳鸣、腰酸疲乏,或老人视物不清、夜尿频多、手足不温者。

  注意:芡实具有较强的收涩作用,便秘、尿赤者及妇女产后皆不宜食。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这三碗糖水,盛着广式糖水的精髓
下一篇:酸汤鱼里的木姜子,能暖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