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8_10387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小蘑菇,真是怎么做都好吃!

2020-12-08 22:47:00

  天一冷,就想要吃火锅,一吃火锅,就必点这个小蘑菇!

  它就是被人戏称“今天吃、明天见”的金针菇。形容它今天吃进去,明天可能就能在便便里发现。

  这么说来,金针菇穿肠过,我们能吃到营养吗?

  若是吃了没营养,还花钱买它图个啥呢?

  【菌菇小报告】

  再见的它,营养已经被吸干啦

  金针菇百搭呀,煎炒煮炸焖焗,样样都行。火锅里,它更是活跃。

  品尝时,如果没有细细咀嚼就吸溜吞下,就难免发生“明天见”的情况。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何纯旺工程师表示,“明天再见”的金针菇,是人体无法分解的部分。

  金针菇含有一种真菌多糖,就是这样一种不易分解的物质。

  其实不止金针菇,玉米、韭菜、茶树菇等含有大量纤维素的蔬菜,也会这样。

  不过,虽然明天再见,该吸收的营养一样不少!

  跟其他菌菇相比,金针菇的主打营养优势是,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含量丰富。素来有“黄金针菇”的美名。何工补充,“金针菇含有18种氨基酸,都能为人体所用。”

  金针菇中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在消化过程中,都会被分解吸收,绝不浪费!

有黄的、有白的,营养都一样

  有黄的、有白的,营养都一样

  “金针菇,顾名思义,颜色是金黄色或橘黄色的。”

  咦?这不对吧,我们平日见到的金针菇,明明是白色的。

  何工告诉记者,金针菇本来是金黄色的!

  我们平常见到的白色金针菇,是1928年,由日本的食用菌学家培育的变种。这种菌盖、菌柄都是白色的纯白金针菇,随后被我国引进,大量培育。

  那么,金色和白色两种金针菇,哪一种营养价值更高呢?

  何工介绍,营养成分都差不多,味道也是差不多的。

  不过,口感上有稍许区别。黄色金针菇口感上更清脆,不像白色金针菇容易塞牙缝。

  【购买秘诀】

  选购金针菇,分两步

  ●辨颜色:金色金针菇:淡黄至黄褐色,菌盖中央较边缘稍深,菌柄上浅下深;白色金针菇:色泽白嫩,全白或乳白。

  ●闻气味:轻嗅有清香。如果有刺鼻的味道,则很可能是经过人工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的,这种不要购买。

  保鲜小TIPS

  新鲜的金针菇难保存,烂得快。

  买回家后,可将根部剪掉,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沥干后再放冰箱冷藏保存,可保鲜一周左右。

金针菇的做法

  【菌膳】

  香烤金针菇培根卷

  材料:培根适量、金针菇适量。

  做法:

  1.培根、金针菇切大小合适的段,卷起来用牙签插好固定;

  2.在烤盘锡纸刷一层薄油,把卷好的金针菇摆到烤盘上,再刷层薄油,洒上黑胡椒粉,芝麻;

  3.烤箱预热,200℃,烤15~20分钟,出炉完成。

  凉拌金针菇

  材料:金针菇适量、黄瓜1根、蒜半个、红椒1个、小葱适量、香醋1勺、橄榄油1勺、糖少许。

  做法:

  1.金针菇去根,冲净待用,红椒去籽切细丝;

  2.锅中加入水,盐1勺,烧开后下金针菇和红椒丝,煮一分钟后关火;

  3.将金针菇和红椒丝浸入准备好的凉开水中,待冷却后捞起、沥干;

  4.蒜和葱切末,加香醋、橄榄油、糖拌均匀,制成凉拌酱料备用;

  5.黄瓜去皮切丝,备用;

  6.金针菇、红椒丝、黄瓜丝拌入备好的凉拌酱料,随吃随拌,喜辣可放辣椒油或者辣椒酱。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清凉提神的薄荷糖里,多的是添加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