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8_10398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果汁是好东西,但小宝宝不宜

2020-12-28 21:45:00

  一般从宝宝6个月左右起,建议在母乳或配方奶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自己在家榨果汁,新鲜营养看得见,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添加辅食,一是食物品种的改变,二是食物性状的改变”。吴婕翎说,8~12个月的宝宝正处于吞咽敏感期,正需要尝试吃一些半固体的、固体的食物,锻炼咀嚼、吞咽功能。

  果汁显然起不到这种作用。

  老喝果汁,宝宝学不会吞食物

  吴婕翎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门诊中,吴婕翎就见过不少孩子:到两三岁了,吃什么都吐出来,逼他吞下去,他就剧烈呕吐。一问之下,原来爸妈怕他们呛到,一直喂米汤、粥、果汁等流质食物,孩子的吞咽能力没发展起来。

  对6个月或以上的宝宝,吴婕翎更建议吃水果泥。

  “就是水果经过搅拌或压制后,没有去渣、保留了果肉的那种。宝宝能吞下水果泥了,再试试把水果切成薄片、小块,直接给他吃。”

  至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则不管果汁还是水果泥,都不宜添加。

  他们的胃肠还未发育完善,未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辅食,配方奶已能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

  对1岁以下的宝宝,不仅要禁喝果汁,水果泥、水果块也要限量。

  该怎么限量?

  “保证奶量不减少、体重不下降,就可以了。”吴婕翎说。

  “饭照吃,果汁照喝”, 会喝成小胖子

  这种情况,更多发生在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身上。

  他们把果汁当白开水,闲了就喝几口,不知不觉地,每天都喝了几大杯。却不知,这完全就是在喝“糖”!

  以苹果汁为例,要榨出一杯苹果汁,起码得用两三个苹果。也就是说,喝一杯苹果汁,等于同时摄入了两三个苹果的糖分。

  如果换成吃苹果,孩子得慢慢啃,加上苹果里有膳食纤维,易产生饱腹感,孩子顶多只能吃一两个,不可能摄入那么多糖分。

  此外,有些孩子喝的不是鲜榨果汁或100%纯果汁,而是加了糖精的“果汁饮料”,那糖分可能还得翻倍。

  吃这么多糖,想不胖都难。还容易引起龋齿。

给孩子喝果汁,记住这几点

  给孩子喝果汁,记住这几点

  给1岁以上的孩子喝果汁,除了限量,还要注意避免以下问题:

  ×睡前喝果汁——容易导致龋齿。

  ×饭前喝果汁——孩子喝果汁后,会有饱腹感,使饭量下降。

  ×用奶瓶、吸管杯、鸭嘴杯喝果汁——会使孩子的牙齿与果汁长时间接触,引起龋齿;还容易使孩子养成整天抱着杯子喝果汁的习惯,导致果汁摄入过量。

  ×腹泻时喝果汁——果汁的钠含量较低,腹泻时饮用,可能引起低钠血症,并加重腹泻。

  × 喝市售的鲜榨果汁——这类果汁往往没有经过高温杀菌,可能存在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原体。

  美国儿科协会说,宝宝要这样喝果汁 :

  1岁以下,禁止饮用果汁;1~3岁,每天果汁饮用量<120毫升;4~6岁每天果汁饮用量<120~180毫升;7~18 岁,每天果汁饮用量<240毫升。

  这里说的“果汁”,指100%纯果汁,没有添加防腐剂、甜味剂、香精等添加剂。

  至于“果汁饮料”,就是那些加了添加剂、果汁含量低的,会增加孩子的胃肠和肾脏负担,就更不建议喝了。

  宝妈有疑问

  宝妈:宝宝不爱喝水,想给他喝果汁,可以吗?

  吴婕翎:不建议。

  一般来说,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喝水。因为母乳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已经能够满足宝宝对水分的需求。若是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家长按正确比例调配配方奶的话,宝宝也不需要额外喝太多水。

  对于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或年龄更大的小孩,也不能用果汁代替白开水。

  宝妈:哪些水果宝宝不能吃,或要少吃?

最好食用当季的新鲜水果

  吴婕翎:最好食用当季的新鲜水果。

  经过长时间储存或长途转运的冰冻水果,品质相对没那么好。

  具体的水果品种没有特别讲究。但不管什么水果,都要注意别让宝宝吃太多,影响奶量或饭量。

  宝妈: 宝宝不爱吃水果,如果连果汁也不能喝,营养不够怎么办?

  吴婕翎: 哪怕宝宝一点水果都不吃,也不是大问题。

  像维生素,照样能从母乳、配方奶、蔬菜泥中补充得到。

  而且,人体对微量元素的“容忍度”很大,摄入量稍微偏低一点、偏高一点,都可以正常生长发育。

  更何况,水果制成果汁后,很多营养素如膳食纤维、维生素、酚类物质等,都会有损失。靠果汁补充营养,也不现实。

  宝妈: 宝宝便秘,可以喝点果汁通便吗?

  吴婕翎:果汁的通便作用,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说水果能通便,是由于它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人体肠道中,膳食纤维能吸收、保留水分,使粪便变柔软。但水果经榨汁后,大量膳食纤维都被过滤掉了。

  想通便,不如直接吃水果、蔬菜。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这个小蘑菇,真是怎么做都好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