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4_10400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方便米饭真方便

2021-01-04 21:40:00

  热水泡十几分钟就可以吃,有些还自带加热包,连热水都省了。这种方便米饭,真是白领的午餐救星?

  对于匆忙的上班族而言,一切都讲究高效率,就连吃饭这事儿也得能快就快。白领的“午餐救星”,除了方便面,现在,还有一种“方便米饭”。

  方便米饭,实在太方便

  自己蒸煮米饭,少不了要半个小时,而方便米饭不需要蒸煮,只需要热水泡10分钟左右或微波加热几分钟就可以吃。

  为什么可以这么方便?原因在于,给大米脱水了。

  将大米蒸煮做成米饭后,再将其迅速脱水干燥,制成的米饭含水量一般在10%以下。因为水分含量低,在常温下便可长期贮存。

  与此同时,大米也从不容易吸水转变为更容易吸水的状态,这就是为何方便米饭能够做到吸水“复原”的原因所在。

方便米饭,实在太方便

  还有一种方便米饭更省事,连微波、热水都不用,自带“加热包”,十几分钟足可以搞定,这种米饭市面上称为“自加热”米饭。

  “自加热”米饭,不需要加水复原,直接用蒸煮袋加热即可,所以也叫蒸煮袋米饭。

  蒸煮袋,主要利用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和水反应生热来加热食物。

  市面上的方便米饭,口味多样,有宫保鸡丁饭、红烧牛肉饭、咖喱鸡丁饭……看着还挺诱人的呢!有了它,可省下很多排队等号、等待外卖的时间。

  营养健康,要打点折扣

  很显然,方便米饭吃起来确实“方便”不少。不过,相对于家常煮米饭,方便米饭口感、香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做成方便米饭,加工工序多,在这过程中需要加热不止一次,浸泡时间也会更久。

  这么一折腾,让本来营养价值就不算高的大米,营养上进一步打折扣。尤其是易溶于水、不耐热的B族维生素会进一步损失。

  而且,方便米饭变得更易吸水,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变化,会使速食米饭消化吸收的速度比白米饭更快一些,也就是说,升高血糖的速度很可能更快,更加不利于血糖控制。

出门备餐,倒是不错

  出门备餐,倒是不错

  方便米饭搭配的都是一些重口味的菜。

  例如市面上常见的方便米饭,往往是虾味海鲜方便米饭、宫保鸡丁方便米饭、红烧牛肉方便米饭、咖喱鸡丁饭、梅菜扣肉饭、鱼香肉丝饭等。

  除了米饭,还有“自热火锅”,那花样搭配,有面有肉有菜,更是丰富多彩。

  不过,这些食材,需要经过深加工,不仅营养有所损失,而且还存在搭配的蔬菜太少、食材不够新鲜、调味料多、口味咸、油含量高等问题。

  长期吃,不利于荤素搭配、控油控盐、营养均衡,所以,把方便米饭当作白领“午餐救星”经常吃,不是好主意。

  不过,在差旅途中,倒是不错的“便当”。尤其是自加热米饭,比方便面还方便,食物搭配,也相对丰富许多。

  食用方便米饭时,懂得巧搭配一下,健康营养还是可以加分的:配一些新蔬菜,例如西红柿、黄瓜等,可以直接食用不用煮,再配些水果、坚果、酸奶等,弥补方便米饭营养的不足。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又甜又丝滑的白巧克力,太甜了!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