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久泡空调房,喝点生姜水

2021-07-28 16:14:00

  空调,简直是夏日救星。

  可是,久待空调室里,也容易出问题:身体阵阵发冷,头痛,恶心,四肢又酸又重……

  每到夏天,刘津医生总会接诊到不少这样的患者,她会清楚地告诉他们:你这是中暑了!

  空调、冷饮,都是“阴暑”杀手

  很多患者疑惑:“我整天泡在空调房里,太阳都没怎么晒到,怎么可能中暑?”

  刘津解释,在中医看来,中暑分为两种,一种是热出来的,一种恰恰就是冻出来的。

  热出来的中暑,中医称之为“阳暑”,即在高温状态下受了外界的热邪、暑邪,也就是现代医学里的“中暑”。

  而冻出来的,则称之为“阴暑”,是指寒邪突然入侵,把暑湿困在体内导致的一系列症状。

  夏天人体毛孔舒张,这时突然进入空调房或吹冷风,寒邪就会轻而易举地侵入身体。如长时间待在阴冷环境里,寒邪还会在体内聚集。

  同样,吃冷饮、洗冷水澡等快速降温解暑的行为,也会困住暑热。

怀疑中阴暑,先喝点生姜水

  怀疑中阴暑,先喝点生姜水

  刘津提醒,大热天里如果反倒感到有凉意甚至怕冷,身体沉重、疲倦或因着凉出现腹泻、呕吐等情况,都有可能是阴暑症。

  早期症状不严重时,饮食上,常喝稀饭、菜汤、水果等,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可自制生姜水饮用,不能喝用于阳暑的绿豆汤等。

  生姜水做法:

  1.切2~3片带皮的新鲜生姜洗净;

  2.锅里倒适量水烧开,放入姜片,小火煮5~10分钟,即可倒出饮用。

  若症状不缓解,或身体极度不适,则需及时就医。

  暑天受寒,多寒中有湿。如已经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单纯祛风散寒的感冒药“不够劲儿”,此时应该吃藿香正气类药物,祛寒兼祛湿,才对症。

手脚冰凉的人,更容易中阴暑

  手脚冰凉的人,更容易中阴暑

  夏天谁不爱吹空调、喝冷饮,也不见得人人都会中阴暑呀?

  刘津表示,这还跟体质有关系。体质虚弱的人容易受寒邪入侵,尤其是脾胃虚寒者(平时比较怕冷,一喝冰水就拉肚子),要注意保暖。

  感到热的时候,应先到阴凉处或通过慢速风扇,让身体自然散热。

  常温海带汤、绿豆汤,以及西瓜、木瓜等天然食物,都能清热解暑。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