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09_6109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的“味道”

2017-10-09 13:38:00

  中草药中的绝大部分药材都是苦的,因为味苦的药材大多性凉或性寒,具有清热、解毒、降火的功效,所以天热或上火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吃一些带苦味的菜,比如清炒苦瓜、凉拌苦菊等。

  苦瓜又称凉瓜,是一种攀缘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亚洲。它的枝、叶、柄及花梗上都长有柔毛,茎有攀援性,呈须状。苦瓜的果实为长条形,表面布满条状和瘤状突起。它喜欢温暖的环境,不耐霜冻,所以才多产于亚热带和热带区域,在我国南方,春、夏、秋三季都可以栽培。

  苦瓜营养丰富,可以清暑解渴,还可以降血压 、降血脂。不过很多人因为不喜欢苦味而对它敬而远之。苦瓜之所以这么苦,是因为它同时含有苦叶素和野黄瓜汁酶,虽然苦苦的味道会让某些人不太适应,但它对我们的身体却是有益的。

  其实在自然界中,苦味植物本来就比甜味植物的种类多。而且,苦味植物在我国的地理分布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那就是最早都分布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而后才由南向北传播开来的。这或许是由于热带地区气候燥热,而苦味植物能清热去火,因而越来越多的北方居民开始自然而然地选择种植和食用苦味食物。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苦味食物通常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人体健康,所以平时吃一些苦味的食物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古巴,有一种被称为“万能植物”的树,它就是辣木。虽然被冠以“辣”的名头,但它并不以辛辣著称,其辛辣味仅存于树根,真正让它名扬四海的是它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元素。

  在植物学分类上,辣木属辣木科辣木属,主要分布于热带地区。它全身都是宝 , 根、茎、皮、叶、花、果,几乎都能吃,而且营养极其丰富。如果把辣木所含的营养物质列一清单,你就会惊讶地发现,从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到微量元素、矿物质,辣木几乎全部囊括,并且含量都较高。除了药用和食用价值之外,辣木还有其他用途,比如,辣木有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来净水 ;辣木油不仅是优质的食用油,甚至可以作为航空航天设备的机械清理剂。

  辣木一般分布于热带地区,因此,对于生活在缺水少粮的某些非洲国家的人民而言,在粮食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吃辣木叶和辣木果 ;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可以将辣木作为常用药 ;在饮用水浑浊的情况下,可用辣木帮助净化水……在气候干热、土地贫瘠的地区,辣木既易成活且生长迅速,这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

上一篇:奇怪的喝水方式
下一篇:唐僧到底该叫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