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8_6078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唐僧到底该叫啥

2017-09-28 16:04:00

  小说《西游记》可谓家喻户晓,尽人皆知,主角唐僧是其中的灵魂人物,他奉唐皇之命,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成功取得真经。在小说中,唐僧有很多名字 :唐长老、唐三藏、唐玄奘、唐御弟……这么多的称呼,到底哪一个才是最准确的呢? 

  身世其实很普通 

  根据历史记载,唐僧本姓陈,俗名陈祎(yī),隋朝末年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祖上都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高官,不过他的父亲陈慧只当过小县令。唐僧的二哥陈素是当时有名的得道高僧,在二哥的指引下,唐僧开始潜心修行佛法,“玄奘”就是他的法号。而进入佛门后,由于悟性极高,20 岁时唐僧就名满天下了。 

  小说或影视剧中多次提到“唐三藏”一名,事实上,“三藏”指的是佛教经典中的经、律、论三个部分,而“三藏”称号更是佛界对法师的至高褒奖。历史上的“三藏法师”并非只有唐僧一人,所以只称呼他一个人为“唐三藏”并不确切。当然,唐僧是众多法师中最著名的一位。 

  悄悄溜出长安 

  小说《西游记》第十四回写道 :“只因大唐太宗皇帝赐我做御弟三藏,指唐为姓,故名唐僧。”这也是大家熟知的“唐僧”“唐御弟”“唐三藏”等称呼的来源。但真实的历史是,唐僧西天取经并没有获得那时当朝皇帝的支持。 

  当时,唐僧已经研读了很多国内寺庙有名的经卷,他感觉各佛典中相互矛盾之处甚多,许多问题得不到解答,于是决定到佛教的发源地求取真经。 

  可当时唐朝初开疆域,敦煌以西被西突厥所控制,唐朝与西突厥处于敌对状态,所以虽然唐僧几次上书朝廷要求准予前行,但均未获批准。无奈,唐僧决定留在长安讲经论道,一边学习梵文,一边筹集西去的盘缠。由于他早已盛名在外,所以得到了很多人士的资助。贞观三年(公元 629 年),唐僧终于出发了。可以说,他是背着唐皇悄悄溜出长安的。 

  历经磨难方得真经 

  小说《西游记》对唐僧经历的种种磨难,进行了详细、夸张又生动的描写,虽然各种妖魔鬼怪的存在是基于文学创作的需要,但历史上,前往西天取经的唐僧也确实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寒冷、饥饿、孤独、干渴、迷路……有一次,唐僧误入婆罗门教的领地,那里的首领要把他作为祭品去祭天。万分危急之时,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那里的人们认为杀害唐僧不吉利,才把他放了。 

  历尽千辛万苦,唐僧终于到达了印度著名的佛教中心 — 那烂陀寺,他开始了梦寐以求的留学取经生活。经过 17 年的刻苦学习,唐僧终于成为了世界级的佛学大师,在众人的大力支持下,唐僧顺利返回了长安,并受到了唐太宗的亲自接见。回国后,唐僧把余生全部的心血和智慧都奉献给了译经事业。 

  说到底,对于唐僧最准确的称呼应该是“玄奘”或“唐玄奘”,“唐长老”“唐御弟”“唐三藏”都不是十分确切。当然,不管是哪种称呼,唐僧一心向佛,矢志西行,不改初衷的伟大事迹都值得人们纪念。 

上一篇:植物的“味道”
下一篇:奇妙的物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