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5_622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巧辨水中莲

2017-10-25 09:25:00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这首《小池》大家肯定耳熟能详。诗中提到的“小荷”指的就是含苞待放的荷花。不过,当有的同学读到杨万里写的另一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或许会疑惑,这一句诗中既有“莲”又有“荷”,难道莲和荷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吗?

  其实呀,它们指的是同一种植物 — 莲。莲,又名芙蕖、水芙蓉等,属于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是睡莲科莲属的一员。人们将它的花叫作莲花(或荷花),叶叫作莲叶(或荷叶),花托叫作莲蓬,果实叫作莲子,长于地下的茎叫作莲藕。

  莲虽长于泥塘中,但藕节白白的,花色花型艳丽动人,莲子和荷叶还可入药,所以人们常用莲“出淤泥而不染,濯(zhuó)清涟而不妖”的特点来形容纯洁、高贵,不同流合污的高尚品格。

  现在人们常用莲来指整棵植株,但实际上,莲原来仅指果实,后来才扩大到指莲子、莲花、莲藕。刚才说过,莲属于睡莲科,这也决定了莲和睡莲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这也难怪经常会有人将它们弄混淆呢。

  整体来看,莲是挺水植物,睡莲是浮叶植物。辨别两者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看叶子在水中的位置。莲的叶片多立于水面之上,而睡莲的叶片则多浮于水面。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莲而言,最初长出来的莲叶很小,大多也是浮叶,等到长出三四片之后,叶片才能立起来。莲叶的叶柄都非常长,一两米长的很常见。相比之下,睡莲的叶柄要短一些,花和叶多半直接浮在水面或者距离水面很近。睡莲“睡态”明显,显得娇媚动人。

  另外,莲的叶片大而圆,色浅绿,叶片没有分岔,与莲花同立于水面,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莲叶表面是有绒毛的。睡莲的叶片为椭圆形,色浓绿,有分岔,且有 V 字型缺口,叶片表面光滑,没有绒毛。

  莲一般于夏秋的清晨开花,花色少,有白、红、粉等,花型较大,花瓣较宽 ;睡莲在清晨或夜晚开花,花色多,有白、黄、蓝、紫、粉、红等,花型比莲花小,花瓣狭长。

  莲有莲子有莲蓬,根茎为莲藕,叶柄有小刺 ;睡莲无莲子无莲蓬,根茎为球状,形似芋头,叶柄无刺。

上一篇:是动物还是植物?(上)
下一篇:贪吃的大嘴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