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24_622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贪吃的大嘴兽

2017-10-24 14:54:00

  动物园是很多小朋友爱去的场所之一,不过有些“动物”在动物园里是看不见的,比如今天的主角 — 饕餮(tāo tiè)。

  饕餮这个词读音奇怪,笔画繁多,读起来写起来都很容易出错,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见它,它常常用来比喻贪吃的人,或者丰盛的宴会等。说起饕餮一词的本意,你可能绞尽脑汁都想不到,它居然指的是我国古代传说中一种凶恶而贪吃的食人猛兽!

  传说饕餮是龙的九子之一,它外形丑陋、性格凶猛,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神异经》详细描述了这种怪兽的长相 :“饕餮,兽名,身如牛,面,目在腋下,食人……贪如狠恶,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强者夺老弱者,畏强而击单。”如此看来,饕餮不仅是能吃,而且还是一个吃人的大坏蛋!关于饕餮,民间还有一个流传,那就是贪吃至极的它,把能吃的都吃了,最后居然连自己的身体都给吃了,只留下一个头和一张大嘴,于是就成了“有首无身”的狰狞模样。

  对于饕餮“有首无身”模样的最好刻画,就是商周时期众多青铜鼎上刻着的饕餮纹。商周时期,一些盛放食物的青铜鼎上出现了以饕餮头部形状为主的纹饰。虽然外形丑陋、性格凶猛,但在图腾崇拜盛行的商周时期,人们认为饕餮具有强大的力量,可作护身符来驱魔辟邪,于是就在一些器具和食皿上刻上了以它头部形状为主的图纹。

  饕餮纹是商周时期青铜

  鼎上最常见的纹饰之一,常和云纹搭配在一起,具有很强的装饰性,云纹环绕在饕餮纹的周围,仿佛饕餮这头神兽从云层里探出头俯瞰人间一样。在刻制纹饰的时候,古人还融入了自己的想象力,因此这些纹饰看起来十分夸张,有的像龙,有的像牛,有的像狼,有的像羊……

  因为饕餮最大的特点就是贪吃,所以慢慢地,它变成了贪吃之徒的代名词,也变成了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很多人都用这个词语来表达对美食的喜爱。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算得上是文学界里的美食家了,他一生爱好美食,经常到处发掘美食,甚至动手制作美食,“苏轼菜谱”里最具代表性的名菜就是“东坡肉”。苏轼曾写有一篇《老饕赋》,该赋详细描述了人们对美食情趣的追求和享受,赋中有这样一句 :“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意思就是把鲜美的食物都收集起来,以满足我的美食之需。所以,现如今再提起饕餮一词,已经没有人将它与可怕的食人猛兽联系起来了,“老饕”一词也用来指能吃、会吃、懂吃的人了。

上一篇:巧辨水中莲
下一篇:头顶上的礼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