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你想到火星旅行吗?

2018-08-03 23:33:00

  说到火星,最近关于它的话题炒得令人头疼呢!就在不久前,有 UFO 爱好者宣称在火星表面发现“巨大佛像的痕迹”,他们试图利用这一发现,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智慧生命,甚至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这还不是主要的,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近日又有了一个意义重大的发现—水!能够证明生物存在的物质—水!在火星地表存在流动的液态水!这一发现指向了存在于地表之下的大规模水体储层,而这或许将为未来的人类定居者提供水资源。这不是某种猜想,科学家们得到的数据是百分之百可靠的。火星上水资源被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或许也包括去这颗红色星球旅游度假的想法。

  一直以来,火星就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行星。火星和地球一样拥有多样的地形,有高山、平原和峡谷,此外,人们在火星上还发现过河流三角洲遗迹,火星的南北极还有以干冰和水冰组成的极冠。

  科学家们已经掌握了许多证据以证明在数十亿年前,火星表面的大部分地区曾经被广阔的海洋覆盖。更为惊人的是,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外星高等生物留下的城市遗迹和金字塔。

  火星和地球非常相似,但火星也有很多地球“无法想象”的特征 :它的表面是一个荒凉的世界;空气中二氧化碳占了 95% ;表面温度极低,白天最高温度很少超过 0℃,夜晚最低温度则可达到 -123℃ ;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还有赭(zhě)色的砾石地和凝固的熔岩流 ;猛烈的大风常形成持续数周的特大型沙尘暴。

  但不可否认的是,火星的确是八大行星中最适合人类旅行的星球,它有水,有火山,有四季,一天也是 24小时。

  火星之旅,距离肯定是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和月球与地球相隔 38万千米相比,火星显得很“遥远”:它与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 5 500 万千米,最远距离则超过 4 亿千米,两者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大约每 15 年出现一次。

  火星探测起步比较晚,成功率相对也不高。地球和火星间的浩瀚空间一直都是航天器的梦魇(yǎn),仿佛那里有一个人们看不见的“恶魔”,它吞噬着太空飞船,然后将飞船残骸“吐”到寒冷而黑暗的空间。从 1960年至今,人类探测火星的结局有不少都是“悲剧”。当然,探测失败的原因很多,不一而足,至于载人飞行,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当然,成功的火星探测器已经为天文学家们提供了数量不菲的照片,所以对于火星的地质、物理特性,天文学家掌握的资料还算比较丰富,但对于更深层次的“内部”了解,现在还无法形成。

  实现火星之旅,除了遥远的距离,我们还需要攻克火星上的超低温和高于地球大气 100 倍的“高气压”。另外,火星上不仅几乎没有氧气,反而还有很多会危害人体的有毒成分。

  所以从现在的科技水平来看,我们到火星旅行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虽然我们对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研究了多年,但载人飞行的经历却一次也没有过。火星是不是适合人类旅行,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们探讨的课题。不过,面对神秘的未知世界,会有谁不为之心动呢?我们相信,这终极的旅行之梦,或许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现实。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神秘的“致幻师”
下一篇:昆虫世界中的演奏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