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3_8401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百科》

《小百科》

开博时间:2017-09-25 16:25:00

《小百科》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小百科》杂志社编辑出版的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性百科知识刊物。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的爱好和习惯、探究未知、自主寻求解答的爱好和习惯为宗旨,将趣味性、知识性、权威性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刊特色,深受少年读者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喜爱和好评。一些栏目已成为刊物的品牌,多次获得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集团期刊奖,获中国少儿报刊协会第二届报刊金奖。

文章数
分享到:

神秘的“致幻师”

2018-08-03 23:36:00

  在一些魔幻电影中,时常出现致幻师通过某种手段,让人产生一些幻觉,引起愤怒、忧伤、惊恐的情绪,或者产生攻击别人的行为。影片中那些致幻手段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研究表明,引起幻觉的原因很多,包括中枢神经病变、情绪影响、暗示、弱视、重听、感觉剥夺等。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大自然中那些天然的“致幻师”吧!

  毒蝇伞 :带你走入巨人国

  你一定玩过那款风靡全球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游戏里面有个非常神奇的蘑菇,“僵尸”吃了它以后就会掉头往回走并且为你而战。其实,类似的蘑菇是真实存在的哦!

  毒蝇伞又叫蛤蟆菌、毒蝇鹅膏菌,是一种菌盖非常艳丽的蘑菇,踪迹遍布全球,在松林里与松树等植物共生。由于它含有致幻成分毒蝇碱,人一旦误食后,15 分钟便进入幻觉状态,浑身颤抖,如痴如醉,做出一些令人捧腹的滑稽动作。研究发现,食用毒蝇伞的人之所以会做出如此举动,是因为毒蝇碱产生作用时令食用者所看到的东西被放得很大,普通人在他们眼里都变成了顶天立地的巨人,在惊骇恐惧的心理作用下,这些人被激怒得发狂,直到极度疲倦,才昏昏入睡。有趣的是,猫吃了这种蘑菇后,老鼠在它们眼中也都变成了身躯巨大的“硕鼠”,猫咪们因而不敢捕捉。

  裸盖菇 :打乱你的世界

  裸盖菇生长在牛粪堆上,有着白色的菌盖和菌柄。与其他品种的蘑菇不同的是,它们白色的菌肉一旦破损就变成蓝色,菌褶和孢子则会变成紫褐色。其中,致幻作用最为突出的是墨西哥裸盖菇和古巴裸盖菇,被称为“神圣的蘑菇”或“幻觉蘑菇”。

  当人吃下这种裸盖菇后,过不了多久,迷幻作用就会发作,食用者开始行为失控,又哭又笑,手舞足蹈,因为他们眼前的世界已经变得光怪陆离,旋转变幻,完全不同于现实世界。研究发现,裸盖菇致幻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含有裸盖菇素。裸盖菇素会影响人的视觉和其他感觉的神经受体,从而干扰神经系统的信号传递,使人行为失控。

  迷幻鼠尾草 :巫师的“法宝”

  在墨西哥瓦哈卡州的马萨特克地区生长着一种迷幻鼠尾草,这种植物常被马萨特克土著的萨满教巫师使用在占卜或行医中。萨满巫师们通常将这种草榨出汁,然后混合水制成浸剂,最后在宗教仪式上服用以产生幻觉。

  迷幻鼠尾草所含的致幻成分其实并不高,致幻持续时间比较短,少量使用,甚至能让人产生愉悦的舒适感。但咀嚼、当作烟吸食或饮用其汁液后仍能扰乱人的情绪,导致人出现狂笑或产生紧张、郁闷等感受。

本文来自《小百科》

上一篇:瘦成杆的竹节虫
下一篇:你想到火星旅行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