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6_3213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时振 刘洋

2012-10-26 09:50:10

    阳光炙热地烘烤着大地,空气潮湿而闷热,让人感觉好像被关在一个巨大的蒸笼里。与此同时,天上不时传来隆隆的闷雷声,可是一点雨意也没有。
    玻尔①和爱因斯坦小心翼翼地躲在一棵矮小而粗壮的椰树的树阴下,不时擦擦额头涌出的汗。爱因斯坦抬头看了看天,心有余悸地说:“这雷声倒像是战机的声音呢!”
    他们缩在一片暗褐色的岩石圈中。绕过这片岩石区,则是一片不小的滩涂。此刻,在那里,正匍匐着一群黑影。全是人——男的、女的,小孩、老人,围绕着一个滑石砌成的石台。他们黝黑的肌肤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却仍然一动不动。严肃静谧的空气中隐隐透出一种期待的味道。
    “其他人呢?”爱因斯坦突然问道。
    玻尔头也不抬地说:“泡利②和费曼③在前面树林里摘椰子,安德森④没下船,估计还在床上躺着——他前天受了点风寒,感冒了。狄拉克⑤和薛定谔⑥肯定还在船上下棋呢。”
    “普朗克⑦呢?”
    “在上边拍照呢。”玻尔嘴巴往旁边的树上一努,那边的树上闪光灯正好闪了一下。
    “这个小岛上竟然有这么多土人,要命!在航行图上,这个小岛竟然没有标注。”爱因斯坦喃喃地说。
    “别提航行图了。要不是因为那份错误重重的海图,我们也不至于迷航,闯到这么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嗯,不过这样也好,那些鬼影子估计找不到这里来吧?”
    “这可不好说!不过倒是有几天没看到他们的追踪艇了。”
    “看看吧,如果那些土人没有问题的话,倒是可以在这里躲一阵子。”
    “嘿,你说,他们这是在干什么?”玻尔突然压低了声音说,“说是祭祀吧,却又不像,中间的祭台上空无一物,也没有什么献祭之物,大家就这样伏地不动——你听说过这样的祭祀仪式吗?”
    “与其说是祭祀……倒更像是在等待什么……”
    “等什么?”
    “不知道。”
    “那我们怎么办?再等一会?挺无聊的,不如四处转转吧。也不知道要在这个岛上待多久……嗯,那边发生什么事了?”
    哦!……
    一阵沉闷的惊呼声突然涌来。爱因斯坦和玻尔趴在岩石上望去,只见那些本来匍匐着的土人们突然骚动起来,不时抬起头来望向前方,目光中浮现出狂热的色彩。骚动的中心处,正是那个不大的石台。
    向不远处的那个石台上望去,两人几乎同时惊叫出声:本来空荡荡的石台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瘦小的人影。
    那人出现得那样突兀,就好像从某个隐藏的缝隙中突然钻出来似的。
    他穿着一身黑布长衫,盘坐在地上,双眼紧闭。良久之后,他像是挣脱了什么,用手撑着地面,慢慢地站了起来。这时,在祭坛的周围,几个石板豁然翻开,现出几个深邃的黑洞,从黑洞中走出了几个穿着布衣长袍的人。一人过去扶住了黑衣男子,另外的人则面容严肃地对着祭坛下方的人群,缓缓地伸开双手,仰头齐声呼喝道:“斯神至矣,黄耇无疆!”
    一闭眼,又是百年。
    生活就像戏台上一出出眼花缭乱的戏,幕布拉开又落下。每一次的跳跃,都是一次死亡、一种告别。时光开玩笑似的从身边匆匆溜走,仔细看去,又显出它那冷酷无情的面孔。生命就像是一艘在巨浪中颠簸前行的小船,时而卷入漩涡的深渊,时而又被一个大浪掀起,抛入半空。
    罗辰小心翼翼地用手摸了摸身边,滑石那冷冰冰的质感,让他放心了不少。这时,他又想起了罗生。那场大火,至今仍深深地刻印在他的心中。那在熊熊的火焰中纷飞的尘埃,那屋梁在火中慢慢倾倒而发出的吱呀声,不时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每次想起,他都感觉自己仿佛就置身于那火焰之中,感受着无边的绝望和痛苦。同时,被捉弄的愤怒,无法掌控命运的不安定感,牢牢地占据了他的心灵。
    他深吸一口气,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周围的达悟人虔诚地跪拜着。罗辰看着他们,露出淡淡的笑容。达悟人的世界是单纯而美好的——就像停泊在风平浪静的港口里的小木船。他们日复一日地捕猎、耕作、休憩,而在老去的时候,可以静静地坐在大椰树下,看着自己的儿孙们在身边忙碌或嬉戏。这样简单平凡的生活,对于罗辰——对于罗家而言,却是一种奢望。
    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罗山。在他上次稳定期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那时,罗山已经6岁了。对儿子的印象,在他心里也是断断续续的。在罗山出生后不久,他就进入了跳跃期,之后的300多年里,他和儿子的稳定期都没有交集。直到罗山3岁和6岁那两次稳定期,他才再次与儿子相见。儿子的跳跃期是162年,稳定期却只有1年——每次想到这里,他都忍不住黯然神伤。
    罗山出生时,他28岁。上次稳定期重叠见到罗山时,罗山6岁,他却已经54岁了。
    他和罗山就像是漂浮在两条不同河流中的落叶,随着水流快慢的差别而渐渐远离。这是一种令人绝望的分离。是的,他们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小岛——罗家在这里扎根已经几千年了——可是,这种分离比千山万水的阻隔更让人绝望。
    这是无法翻越的——时间的鸿沟。
    他撑着地面,慢慢地站了起来。这时,石门洞开,他们来了。
    稳定期的家人都来了,罗辰的大伯、二哥、小妹,甚至老爷子也来了。这样的团聚是一次难得的盛会,谁也不知道下次见面又是何时。
    他扶着二哥的手,终于松了口气。远远地看着天边,一只落单的海鸥在那里盘旋着,随后一声长鸣,徐徐降落在海滩上。
    突然,两个陌生的身影在远处的石缝中一闪而过。他几乎立刻惊叫起来:“有人!”
    狄拉克用一个黑子在长龙的一侧突然做了一个跳三,在右下方的黑棋顿时显得连手迭出,一下把本来平衡的局面带到了黑棋的绝对先手上。薛定谔手捏白子,沉思良久,却无法落下。
    “这一跳……唉,还真是妙啊!”
    “连不如跳,截不如绕。你对这一块太大意了。”
    “嗯,这一块过于稀疏了。”薛定谔点点头,手臂略微上扬,准备投子认输了。
    啪!一声清脆的锐响突然传来。
    似乎是枪声!两人愕然互视,愣了半晌,然后慌乱地奔上甲板。
    从船上看去,远方人潮涌动,尘土弥漫。那些赤裸着上身的土著居民蜂拥着向前追逐着。在不远处的前方狼狈而逃的是几个外来者,其中一个在奔逃中拿出了胸口的手枪,不时朝天鸣放。
    就在几分钟前,乌鲁一家和其他人们正在迎接神的到来。这是神近五年来的唯一一次降临。这些年来,神赐的次数正在逐渐地减少,大家都很珍惜这次的机会。可是在神降仪式中,竟然莫名地出现了几个外来者!
    是新降临的神发现的。他刚刚从祭台上站起身来,就发现了远处的外来者的身影。他用手指向远方,身边其他的神也转过头去,看到了那些人。
    “抓住他们!”众神喊道。
    乌鲁想也没想就向着那些外来者跑去。
    竟然还有一个外来者从树上跳下来,随着树下的两个人一起向着海岸的方向跑去。他们钻过椰林,绕过海岸边的大块岩石。乌鲁一直紧紧地跟在后面,他一定要替神抓住这几个可恶的外来者。
    翻过一个山口,前面就是海。乌鲁距离最近的外来者不过几步之遥了。他抬头向海滩上瞥了一眼,突然吃惊地愣住了,那是个什么东西啊?
    在海边停泊着一个巨大无比的奇怪物体,那东西漂浮在海岸边上,像一座突然出现的大山。
    外来者拼命游向那庞然大物,然后从其上垂下的一道软梯上爬了上去。
    狄拉克和薛定谔帮忙把这几个浑身湿淋淋的家伙从悬梯上拉上了甲板。他们一上甲板,几乎都瘫在了地上。普朗克右手颤抖着拿着手枪,惊魂未定地说:“疯了,这些土人疯了!他们要干什么?”
    “怎么回事?”狄拉克向前面看了一眼,倒吸一口冷气,“你们怎么惹上了这么多土著?”
    “不知道。”玻尔茫然地摇摇头,“他们一发现我们就疯狂地追了上来。那之前我们看到他们正在进行某种祭祀仪式,难道是因为这个……”
    那些追至海边的土著们,在经过一阵停顿观望后,也纷纷下水向着船游了过来。狄拉克快速地把船舷边垂下的悬梯收了上来。
    “费曼他们呢?”爱因斯坦突然问道,“他们回来了吗?”
    众人面面相觑。
    “这下他们有麻烦了。”薛定谔长叹一声。
    “他们有船!”罗辰冷冷地说,“必须抓紧时间——他们随时可能离开。”
    “抓到他们了吗?”老爷子问道。
    “暂时还没有。”
    “不能放走他们!就算我们这些稳定期的人可以暂时离开,可现在家族中在跳跃期的人有多少?老老少少的,他们都需要这里!一旦放他们离开,后患无穷!……总之,出动所有达悟人,把他们抓回来,一个也不能放走!”
    泡利用手臂小心地撑着身体,再往费曼那边靠近了一点。费曼看了他一眼,小声地“嘘”了一声。泡利圆滚滚的身上现在满是汗和灰尘,用担忧的眼神从木板缝隙再往下看了一眼,附到费曼耳边狠狠地说:“你的好主意!我们干吗要溜到这里来?”
    “嘘,小声点,仔细听着。”费曼满不在乎地说。
    “希望这天花板够结实……”泡利仍喃喃地嘟囔着。
    在这木板搭成的屋顶下面,小屋中的讨论仍在继续。
    “也许……不会有什么问题吧?”罗凯小心翼翼地说,“他们只是在岸边待了一会,并没有看到金矿。”
    “那也不行。”罗辰断然说道,“只要有人发现了这个小岛,把它标注在海图上,以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来者出现,那局面就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了。”
    “唉,老祖当时怎么就选了个黄金岛呢?如果是个普通的小岛,也不会有这么多事情了。”
    “不要说丧气话了,现在已经回不了头了,你忘了八百年前罗生侄儿的教训了吗?”老爷子开口了,“罗凯,去,把家谱拿过来!”
    “有黄金啊!”泡利眨着玻璃球一般圆滚滚的眼睛,向费曼挤出一个笑脸来。
    费曼耳朵贴着木板,动也不动一下。泡利“嘁”了一声,费力地挪了挪身子,继续趴下了。
    这时候,从屋外匆匆地进来了一个人。
    “怎么样了?”“人抓住了没有?”众人七嘴八舌地问。
    “还好,他们没有开船。”喝了一口水,那人接着说,“已经把投石机准备好了,现在正在调集木筏,先把他们围住,然后再想办法抢上船。”
    “家谱拿来了。”
    “嗯。”老爷子接过家谱,仔细地看了半晌,长叹一口气,说道,“时间很紧啊!罗军,你的跳跃期快到了。”
    “什么时候?”刚进来的那个人愣了一下,然后问道。
 “后天中午。”
    罗军的脸似乎抽动了几下,然后转过头,面向门外,“总之先把这次的外来人抓住再说。”
    “还有一件事要向老爷子报告,”旁边一个中年男子插话道,“拙荆估计马上就生育了。”
    “哦?这么快……你们的跳跃期是多久?”
    “我是50年,拙荆是60年。稳定期都是2年多。”
    “那孩子的跳跃期估计也会上百年了吧?”
    那男子沉重地点了点头。
    “百年是个坎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超过百年的跳跃期了,唉,这以后的生活就更艰难了。”
    “你们到底想干什么?”狄拉克向面前被捆着的土人问道。
    就在刚才,这个土人竟然从船壁上爬上了甲板,幸好被玻尔发现,从背后一棍子敲晕了他。可是情况仍然很不好,这些土人们划着大大小小的木筏已经把船围了起来。
    “哼,你们会被神罚的。”乌鲁愤愤地说。
    “神?”爱因斯坦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普朗克,你拍到了吗?”
    “拍到了。”普朗克拿出投影仪,把影像投射到船帆上,“事实上我录下了视频。这是空空的祭台,然后这个人突然出现了……我们看一下慢放。我用最慢的倍率放一遍,看!仍然是突然出现的,没有任何征兆。”
    众人都长吸了一口气。乌鲁马上又恭敬地匍匐在甲板上。
    重复看了几遍,大家仍然一副见了鬼似的表情。
    “感觉视频的时间轴突然跳跃了一段似的。”普朗克评论道。
    “这简直就是……”薛定谔讷讷地不知道说什么了,“太荒谬了!”
    “视频的时间轴没有问题,那么……等等,时间轴?”爱因斯坦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对玻尔说,“你前一阵不是捣鼓出了一个轨道量子化的东西吗?”
    “嗯,对……只有这样才可以解释氢原子的光谱。”
    “哼,你只是自己假设了一个‘稳定’的轨道罢了。”薛定谔不以为然地说,“完全没道理!”
    “不管有没有道理,这启发了我。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作为轨道的空间可以量子化,那么时间呢?”
    “嘿,等等,”普朗克插嘴道,“不能这样类比吧?”
    “为什么不可以呢?事实上,我正在构建一个关于时空的新理论,这个理论把空间和时间合并为四维的时空。也许时间和空间并不是牛顿认为的那样,是分离而毫无关系的。”
    “如果时间是不连续的话,我们为什么感觉不到呢?”
    “这一点不难解释。不过在那之前,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证据。”爱因斯坦再度转向土人乌鲁,“你们的神除了像刚才那样突然出现,还有什么神异之处吗?”
    “神无所不能。”乌鲁脱口而出,然后想了想,接着说,“神会祛除我们身上的邪魔,教我们捕猎耕作,生火取暖——神赐予我们生命。”
    半小时后,乌鲁那近乎虔诚的叙述终于告一段落。这时候,周围木筏上的土人们仍在徒劳无功地用长矛攻击着船体。
    “你们相信他的话?”薛定谔觉得那个土人刚才完全是一派胡言。
    “不好说。”
    “可能其中有夸张的地方,但他最后描述的关于神出生时的景象,很有可能是真的。”狄拉克分析道,“他对新生的神描述得很具体,包括‘身上发出五彩霞光’、‘在神赐的光芒下,我们都如获新生,所有的疼痛和疲累都一扫而空,仿佛又年轻了几岁’。我们不妨认真地思考一下,应该怎么理解这些。”
    “可能是某种心理效应。”
    “当然,从一般宗教或神祇崇拜的角度来看,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是,从刚才的视频来看,我宁愿相信他说的完全是真实的情况。如果断然说那些异象都是心理效应,不是太武断了吗?”狄拉克望向爱因斯坦,“你怎么看?”
    爱因斯坦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没有说话。
    “我的天哪,他们竟然有投石机!”普朗克望着远方惊叫道,“难道我们还要等下去吗?”
    “没别的办法,只有费曼会操作燃油引擎。”
    “唉,他们现在多半已经被那些土人抓起来了吧。”
    “嘿,你们看那是什么?”
    “哪里?”
    “天上!”
    “你就不能在原料包里多加点铝粉吗?”泡利一面抱怨着,一面小心地平衡着身体,“我怀疑里面的氢气不能维持我们飞到船上。”
    “我算过,足以飞10公里了。注意,小心点控制方向阀。”
    “嘿,你怎么想到这一招的?在密封的衣服里充满氢气,像个气球一样飞起来,很酷,不是吗?”
    “一次我在内华达被一个连的军队包围,就是这么逃出来的。必须在他们发现之前升到足够的高度,否则很危险。现在这世道,小心点总没错。”费曼往前看了一眼,他们的船就在不远处了,“还不知道这场仗会打到什么时候呢!”
    “听说你从纽约逃出来的时候,美国已经几乎完全沦陷了?”
    “差不多,剩下的联邦军队大部分已经退到加利福尼亚去了。整个欧洲也基本被他们占领了。”
    “希特勒在纽约投核弹了吗?”
    “那倒没有,不过我听说在莫斯科投了两颗。”
    “唉,还真羡慕这些岛上的土人啊,这里过的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般的日子啊。不像我们,满世界到处跑,那些纳粹简直无所不在。”
    “慢慢地放气,准备降落了。”
    “你们终于来了,”薛定谔有些惊讶地看了一眼他们身上膨胀着的气囊,“这玩意儿不赖,回头给我一套。”
    “没有了,”费曼四处看了看,向爱因斯坦走去,“有点事和你商量。”
    “正好,”爱因斯坦说,“我这里也有些想法,我们去休息室吧。”
    “哗!哗!哗!”连续三声巨响突然在船舷的左侧迸发,溅起的水花把甲板浸了个透。投石机抛出的巨大石块猛地打在船舷上,使得甲板也激烈地震动起来。乘木筏围拢过来的土人也借助简易的飞爪不断地向着甲板上攀爬着。船上的众人不断地把飞爪的绳子斩断,用木棍把一个个攀爬的土人击落海中。
    “为什么还不开船?”狄拉克冲进休息室里,“快顶不住了。赶紧离开这个地方吧,还在等什么啊?”
    休息室里的两个人从桌上的一堆演算纸上抬起头来。
    “好,”费曼猛地站起来,朝爱因斯坦点点头,走出了休息室。他大步来到甲板上,大声喊道,“准备小艇,下船登岛!”

    “我想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谈一谈。”费曼慢慢放下手中的枪,“你看,我们本来可以立刻开船离开。”
    罗家的人正带领着土著达悟人把登岛的众人团团围住。
    罗辰和老爷子低声耳语了几句,然后大声地说:“我们有什么好谈的?”
    “呵呵,难道你们不打算解释一下这里发生的事情,以及为什么要追捕我们吗?”
    “这……唉,好吧,只要你们答应永不离开这个岛,我们也不再伤害你们。”
    “为什么不让我们离开?为什么如此害怕外来人!”
    老头子的身子微微一震,默然无语。
    “我知道你们在担心什么,”费曼说,“但请相信我们,也许,我们可以彻底解决你们的麻烦。”
    片刻的安静。
    “你们跟我来吧。”伴随着暗哑的声音,老头子终于点了点头。
    打开祭坛的石门,从一个地下甬道中穿过,众人竟然出现在了岛上的树林中。在一个木屋里坐下后,泡利不由得抬头看了看天花板。
    “放心,很结实的。”费曼在旁边打趣说。
    坐定之后,船上的一行人便问起了岛上诸事的原因。
    “那要从传说中的罗家老祖说起了。”老爷子沉稳地在竹椅上坐下,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道。
    “传说中罗家老祖是徐福的侍卫。秦王遣徐福东渡觅仙,寻找长生不老的丹药。徐福在海上历尽艰险,终于在蓬莱仙山求得丹药。此时徐福的身边已只剩罗家老祖和另外一个伴行的侍女了。渐渐地,罗家老祖和这位侍女萌生爱意。终于,在返回咸阳的途中,他们趁徐福不备,偷了丹药一同溜走了。
    “两人服下丹药后,隐居在大山中一个小村落里。可是之后,奇怪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地发生了。他们发现,有时候昨天明明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一觉醒来,竟然已经是大雪纷飞的寒冬了。这还不算什么,周围的邻居本来有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某天去拜访,发现孩子竟然已经是总角之年了,过了几天再去,那孩子已经束发了。
    “而且渐渐的,村里的人已经全然不认识了。时光仿佛流水一般,以一种不同寻常的速度从身边匆匆而过。世易时移,他们越来越感到恐慌和后悔,终于再次结伴出海,想回到蓬莱仙山,求得解药。可是无论他们怎么找,却再也找不到以前的仙山了。最后,在这个岛上,他们定居下来,繁衍出了我们罗氏一族。
    “我们习惯把他叫做罗家老祖,其实从辈份上说,他应该算是我的爷爷。
    “我爷爷一共活了600多年,这是按照世上的时间来计算的。其实在他自己看来,他生命的时间也和常人无异。不同的是,每隔一段稳定期后,他的时间就会出现一次跳跃。奶奶也在那前后去世了。之后我父亲活了1 100多年,在宋初的时候去世了。现在的罗家,我是唯一一个第三代的老头子了。从我出生到现在也已经有1500多年了,但是在我的时间里,也不过60年左右而已。”
    说到这里,老爷子长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本来这样的生活继续下去也没什么,可是在800年前,我的一个侄儿却出现了一次事故。他是我哥哥的儿子,名叫罗生。本来我们在时间跳跃的时候,都会提前进入一个单独的房间,到了跳跃结束的时候,便从里面出来。可是那次罗生正要回到稳定期时,岛上突然出现了一群外来的强盗,他们发现这个岛上有个巨大的金矿,想要抢占这座岛。我们奋勇抵抗,保卫小岛。虽然最后我们把他们赶出了岛,但在拼斗过程中,罗生回归的小屋却被强盗们引燃了大火。正当房子熊熊燃烧时,罗生却正好出现在了大火的中央……”
    “这就是你们仇视外来者的原因?”
    “不全是。”罗辰突然插嘴道,“你们永远无法体会我们跳跃时的感受,那种不安,那种无助,简直令人绝望!跳跃的生命是如此脆弱。我们无法知道,在跳跃的尽头处等待我们的究竟是什么。在这段我们缺失的时间里,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维持跳跃地点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所以你们选择在这样一个孤立的小岛上进行跳跃,而且不希望有外来者发现或者改变这里?”
    “不错。从那以后,我们便把跳跃的地点更换到一个更开阔的地方。我们在岛上的滩涂地带建了一座石台,精心维护,用作我们跳跃的地点。每当有人要进行跳跃或者从跳跃中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在其周围日夜巡逻,以防意外。可是这样的做法很快就面临着明显的困难。
    “人手不够了。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天意吧——罗家的后代,跳跃的时间跨度越来越大,稳定期也越来越短。有时候,在某一段时期内,所有的家人都处在跳跃期,所以岛上竟然没有一个人来维护石台。
    “所以,我们想到了岛上的达悟人。
    “我们开始慢慢教化他们,教他们种地打猎,织布穿衣,给他们治病,让他们来替我们维护石台。就这样,罗家才勉强地维持了下来。”
    众人静静地听着这番话,心中各有感慨。这时,费曼突然说道:“恕我冒昧,可以看一下贵家族的家谱吗?”

    “你确定这样行得通?”
    泡利和费曼把一个挺着大肚子的矮个女人抬到电磁共振腔里。共振腔位于船舱的底部实验室,这里还堆着一些阴极射线管和示波器。
    “试试看吧。”费曼退后一步,坐在旁边的沙发上,“叫产婆进来吧。”
    孕妇已经开始痛苦地呻吟起来。
    “你们到底在做什么?”罗辰不解地问。
    现在罗家所有稳定期的人都集中在实验室的门外,船上的所有人也都来了。看起来没什么精神的安德森也一脸迷茫地站在一边,他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来解释一下吧,”爱因斯坦面向罗辰,用平静的语调慢慢地说,“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船员吧。我们是第一物理共进会的成员——这是一个跨国际的学术组织。
    “现在外面的世界正发生一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世界大战,我们协会的大部分人都被邪恶的德国军队抓捕,替他们研发各种威力巨大的军工武器。我们这些人,就是刚从他们手里逃出来的。我们坐船远离欧洲和美洲大陆,前往远东。据说在中国,还可以找到很好的庇护场所。可是却中途迷航,来到了这里。”
    “德国?”罗辰想了想,摇了摇头,示意对方继续说下去。
    “我们最近突然想到,也许我们的世界,是一个不连续的世界——不管是空间还是时间。它们就像一块块砖一样,砌成了我们这个看上去浑然一体的世界。这些砖块,我们把它叫做量子。组成空间的量子微乎其微,我们无法分辨。而对于时间的量子,因为在这个整个宇宙的时间轴上,所有事物——包括人——都随着它的脉搏一起跳动,所以没有人可以觉察出这种不连续性。就像在一个没有车窗的车厢里,我们无法察觉到其运动一样。这是正常的、一般的状态,不妨把它叫做‘基态’。而你们的时间跳跃的情况,我们猜测,就像是在平静的时间海洋上激起的一朵浪花。你们家族早期受到某种激发,让你们的时振状态变成这种特殊的‘激发态’——也就是说,你们每次振荡的幅度比宇宙背景时间的振幅大很多……”
    “等等等等……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罗辰打断了爱因斯坦的话,“算了,直接一点说吧,你们现在在做什么?”
    “治病,让你们从激发态回到基态。”
    “确定能治好吗?”
    “这世上没有确定的东西——不过我认为,概率很大。”
    一直在看家谱的狄拉克说话了:“父母的激发能在子代上明显的有叠加效应,也许这里面隐藏着时间的某种守恒律。”
    “确实,但仔细考察,其实并不守恒,不是吗?”
    “嗯,子代的时振能量略小于父母的时振能量之和。这意味着有能量的散失。”
    “嘿,还记得那个土人说的,在神降世时发生的一系列异常现象吗?”薛定谔突然恍然大悟似的说,“难道那就是时振能量辐射时的现象?那辐射出来的是什么呢?”
    “那当然就是时间的量子……也许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时振子。”
    这时候,实验室的门突然打开了,费曼满脸激动地探出头来,“是的,不可思议!过来看看吧。”
    此时,在谐振腔里,一个初生的婴儿正静静地躺在那里。在他周围,散发着一圈一圈的五彩的光晕,这些光晕慢慢地向外荡漾着。
    “这是时振子造成的色散!光在时间的振荡下,造成了我们观测到的频率的变化,正如在空间的快速变化下所产生的多普勒效应一样!”
    “果然发生了自发辐射。”爱因斯坦想到这里,突然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右手——那里有一块新鲜的疤痕,是昨天下船的时候不小心划破的——现在已经消失了。时间的振荡让它重新回到了过去某个时候的状态。
    “那土人说的是真的!”
    “我们出去吧,”爱因斯坦说,“让罗家的人在祭坛集中,准备接受激辐射!”
    所有稳定期的罗家人都集中在了祭坛周围。围绕着祭坛的,是密密麻麻的一堆导线。在祭坛的上方,从船上运来的谐振腔悬吊在空中。
    普朗克在旁边架好了摄像机,仔细地调整着角度和焦距。
    发电机的声音渐渐地响起来,越来越大。祭坛四周的导线通电后,在空间上产生了一个柱状的磁力网。这时候,谐振腔打开了,在谐振腔的开口处,一圈一圈的五彩光晕慢慢地涌出,慢慢地弥漫了整个祭坛。这时祭坛上的时振子开始相互融合激荡,从外面看去,整个祭坛上方的空间好像被完全割裂开了一样,产生了犹如抽象画一般的支离破碎的视觉效果。
    普朗克开始记录这不可思议的景象。
    这时,人开始出现了。首先从这些割裂的空间中,突然现出一个约摸六七岁的小孩身影。那小孩看着周围的人群,似乎有些迷茫。
    “罗山,快下来!”罗辰激动地喊道,“是我儿子。”
    人群顿时沸腾了,他们热切地扬长脖子注视着台上。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在祭坛上,他们也一个个走下了祭坛。随着他们的出现,祭坛上空的时间震荡也愈发强烈起来。支离破碎的油画快速在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像火一样燃烧跳跃起来。在磁场约束的柱形空间中,天地间仿佛出现了一根纤细的连接线,辉耀着诱人的光晕。
    大概半个小时后。
    “人都出来了吗?”
    “嗯。”老爷子点点头,“全齐了,不过……他们已经好了吗?”
    “好了,放心吧,之后他们不会再跳跃了。”费曼笑呵呵地说道,“趁现在,你们上去吧!”
    “这是怎么回事,你明白了吗?”普朗克看着不远处那根连接天地的光柱,有些不解地问站在旁边的狄拉克。
    现在,光柱的内部正雷雨交加。在时间的激烈振荡下,光柱中的云层急剧地变化着自己的形状,就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揉捏着它一样。云层中积聚的电荷越来越多,它轻而易举地击穿了下方的空气,在天地间划出一道道耀眼的闪电。
    “嗯,大概知道了。怎么说呢——你知道爱因斯坦在前几年提出的受激辐射的概念吧?”
    “知道啊,这不就是德国军队一直抓他的原因吗——他们想造激光武器。”
    “激光是什么?用光子对高能级的原子作用,让其能量产生振荡,从而回归到低能态,并且辐射出更多的相同光子。如果控制得好,我们便可以由此得到大量的相同能量的光子,这就是激光。”
    “这和眼前的事情有什么关系吗?”
    “你还没有想到吗?现在我们不就是在用时振子做着相同的事情吗?”
    “哦……”普朗克终于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时振子的受激辐射!我明白了,那些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辐射出时振子之后,也就回归了正常状态了吧。但是,为什么他们突然就出现了呢——在那祭坛上?”
    “他们一直在那里!从空间上说,他们一直都在那里,只不过不在现在的时间点。当时振子辐射之后,他们回到了基态,也就自然地出现了。”
    “这样说来,那石台上的时振子不是越来越多了?”
    “对,”狄拉克这时候微微皱了皱眉,“越来越多了……”
    罗家的所有人都回到基态后,众人开始小心地调整电缆,约束着时振子,准备把它们封存进谐振腔中。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谐振腔何以能够约束时振子?”
    “因为磁场。”狄拉克看着费曼和爱因斯坦,“是吗?”
    “不错。”费曼解释道,“磁场可以破坏时间对称性,这个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把一个系统加上磁场,那么顺着时间轴和逆着时间轴,它的物理规律是完全不同的。这让我想到,磁场对于时振子来说,也许有某种阻碍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计算过了,”爱因斯坦补充道,“如果把时振子看作是具有对称性的某种时间结构,进入磁场后,它将会呈现指数衰减的特征。”
    “这样,磁场就像一堵墙一样,把时振子约束在里面了。” 
    “现在开始收缩磁力网。”费曼一边操作着电控板,一边说道,“谐振腔的位置摆好了吗?”
    “等等……啊,好了!”
    凌乱的时振子非常活跃,要把它们收拢颇为费劲。磁场的形状慢慢地改变着,时振子渐渐地向着一起靠拢。而连接天地间的那根光芒四射的细线也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逐渐变小的五彩光球。
    “好像起风了。”站在一旁的罗辰喃喃地说。
    空气突然开始快速地流动,它们从远处的海面上呼啸而来,发出“呼呼”的声音,越来越快,越来越响。终于,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空气撞到一起,发出一声剧烈的轰响,然后……它们突然消失了。
    “糟了,它们正在不断激发空气!”费曼手忙脚乱地喊道,“我们得快一点!”
    在凝聚时振子的球形区域内,空气正不断地进入时间激发态,它们不断地从此刻的空间消失。球形区域中的气压越来越小,四周的空气不断地向着其中涌入,在小岛上空慢慢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锥形气旋。一时间,风云变色。
    “你个死脑筋,快走吧!再不走来不及了。”泡利从石台上的洞口处向费曼喊道。
    “别管我,我马上就好了!”费曼一手紧紧地抱着身边的棕榈树,一手继续操纵着电控板。
    此时众人已经躲进了祭台下方的石洞中。罗家的老头子不安地问道:“我不知道你们到底在做什么,不过……不会有什么事吧?”
    “放心,不会有事的。”爱因斯坦安慰他,“激发空气的过程,时振子也在不断地消耗着,等它们消耗完就没事了。”
    一只飞行的海鸟被卷入了漩涡中,它无助地扑腾着翅膀,却还是被飞快地吸入了气旋的中心,一下子不见了。
    “简直像一个黑洞一样。”
    “它可不黑,看,还在发光呢。”
    “未来的某个时刻,这些空气又会突然从这个点涌出来吧?”
    “应该会吧。只是可惜了……”爱因斯坦叹了一声,“我们本来想收集一些时振子的。”
 “咦,好像风停了?”
    “这么快就消耗完了?”爱因斯坦探出头,向不远处望去。
    地上一片狼藉,一些低矮的灌木被连根拔起,凌乱地散落在地面上。在原来时振子聚集的空间下方,沙石被裹挟着堆成了一个小土丘。
    电缆,操控板,连带着发电机,已经不知被风吹到了哪里,地上一片空荡荡的荒凉景象。
    “快看!那是什么?”费曼把抱着树干的双手松开之后,突然转身向着众人大喊起来。
    大家陆续从石洞中钻出,往前面看去。在沙石堆成的土丘上方,有一个晶莹剔透的小球。它静静地悬浮在那里。
    阳光透过小球,在下方圆锥形的沙丘上形成了整齐的彩虹般的光环。七色光有序地从内环向外逐次排去。沙丘上光影环绕,宛如仙境。
    “它们结晶了!它们竟然结晶了!”
    汇聚的时振子终于彼此连接,自行组织地形成了晶体结构。在结晶之后,它们活跃的特性也为之一变,转而稳定了下来。
    “这……这个应该算晶体吗?”
    “当然是。你看周围的色散光环,它们是如此的整齐,说明在其内部已经具有某种对称性了。”
    “是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它们之间靠着何种相互作用而结合,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晶体。这是一种未知的晶体——时间晶体。”
    “时振子可以与磁场相互作用,但不知道时间晶体如何?”
    “我们现在不妨做个大胆的实验!”费曼微笑地说着,然后突然向沙丘上方攀去。沙丘并不高,他几步跳上紫色的区域,然后顺次爬过蓝色、绿色、黄色。红橙部分的地势已经很平缓了,他几步跑过去,站在了山丘的顶部。
    在他的头顶,球状的时间晶体静静地停驻在那里。
    他抬起右手,慢慢地伸向时间晶体。终于,他一手握了下去。
    球体并不大,被费曼一只手便包裹了进去。马上,他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我想……我拿到它了!”
    “我们竟然可以触碰到它!”
    “那也就是说,它可以与外界物体有电磁相互作用。”
    “但是显然不受重力的作用。”
    “真是不可思议!”
    “你们想过吗?”狄拉克突然说,“既然时间晶体可以与其他物体有电磁相互作用,也许它也像其他自然晶体一样早就存在了,只是一直没有被人们发现。它们可能被埋藏在地下某个地方,甚至形成一片时间晶体矿。”
    “也许也曾被人发现过。”泡利挤着眼睛提醒大家说,“你们忘了吗?罗家的先人曾服下的仙丹。”
    停靠小岛三天后,重新启航的时间终于到了。据罗家人说,从这里西去不远,便是中国的上海了。
    看着罗家一族人在岸边远远送行的身影渐渐地消失,船上的一行人也长出了一口气。
    “终于离开这个岛了,”泡利转过头问费曼,“那些家伙倒是也挺可怜的,不过现在终于可以过正常的日子了。倒是我们,接下来是直接去上海吗?”
    “我听一个租界的朋友说,上海已经被日本占领了。”薛定谔突然说道。
    “那我们还去!”泡利显然吃了一惊,“这不是刚出狼窝,又入虎口吗?”
    “不。”费曼松开紧握的右手,散发着五彩光芒的小球又悬浮在空中。他用手指一拨,那小球便滴溜溜地转了起来。
    “我们去的不是现在的上海——如果大家同意,我们去一百年后的上海!”

上一篇:赫尔的半亩地 杰克·坎贝尔(美) 姚人杰(译)
下一篇:量产超人 陈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