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9_3213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善意谎言 格蕾丝·唐(美) 耿辉(译)

2013-01-29 10:47:55
     “安东尼,我们这岁数的人想不起自己过去的生活经历,就是人们觉得重要的那部分生活经历,正常吗?”
  我愣了一下,不过年复一年的掩饰我已经练就得炉火纯青。其实,我有时候也会忘记这位同事的真实身份。我继续把叉子从嘴边放回盘子,缓慢而又镇静。
  “为什么问这个,达伦?”
  “我跟手下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谈过,他由衷地感到非常激动。”
  我点点头,好像我们都放弃了对午餐的假装关心。
  “问题是,我努力回想自己毕业的情形,却一无所获。”
  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丽莎听到这个会受不了的。趁他还在说,我飞快而又小心地用手机在桌子下发短信。三号实验对象开始察觉了。
  “更糟糕的是,仔细想想,我发现大学时光里的生活细节我一点都想不起来。”
  我的扑克脸还是一成不变,“嗯,我猜自己也想不起多少大学的事儿了。”
  我的电话响起,在我的腿上来回晃。我低头看到短信写着:现在回来。
  “要走?”达伦发现我在看手机。
  “嗯,是啊。丽莎想见我。”
  他看出了我的紧张,“跟妻子合作出了问题,是吗?你永远也搞不清楚,自己的麻烦是因为工作还是因为忘了结婚纪念日?”
  我上气不接下气地来到丽莎的办公室,才四十出头的她看上去好像老了许多。
  “怎么回事?”她问。
  “是他缺失的毕业记忆引发的。”
  “该死,这种事一直最棘手。”她用手指揉着太阳穴,“假造重大生命事件的记忆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研究所共事的时候我俩就在一起了,当时她才开始往恒河猴的大脑里直接移植信息。几乎跟魔术没什么区别,她的猴子知道以前从没去过的房间里哪儿有食物,还认识其他未曾谋面的猴子。
  等到她成功地让实验对象轻松学会基本的数学原理后,世界上的每一家主流新闻网都报道了她的工作。她本该成为科学界最幸福的那个人,可是一天晚上,我发现她坐在实验室一角的地板上,把脸深深地埋在手中。
  “丽莎,出什么事儿了?”
  她抬起头,抹了一把哭花的脸。
  “科研主管今天来过了,他说自从克隆羊多莉之后世界还从未如此激动。”
  “那你难过是因为……?”
  “跟克隆一样,这项技术只能在动物身上实施。他们不会让我对人类进行实验的。”
  不过我知道,条条框框不会阻止丽莎的脚步。她的科研助手、一位充其量中等水平的学生,开始在几个月之后的每一门考试中都得到A,这其中的原因我一清二楚。我还记得我们俩是实验室中最后的两个人,我抓住了当时的机会。
  “你是怎么做的?”
  丽莎努力控制自己的笑容,有人终于发现她的成果,她对此感到欣慰。见四周没有别人,她说:“开始还不稳定……她发觉自己不上一节课就学会所有内容是不可能的,然后知识就消失了。”
  “现在看上去还算正常。”
  “很容易解决——我弄清楚了,大量碎片信息毫无缘由地出现在头脑里,人类是无法处理的,这一点跟恒河猴不同。所以,我把知识和技巧植入她大脑的同时,还加入了上课和学习之类的内容。”
  就在那时,我明白了这个项目为什么要被停止。
  “众所周知,有关自身经历的记忆要比语义事实更难植入大脑。这跟催眠非常类似——你向他们暗示点儿什么,他们的大脑再补充其余的部分。”
  “那换句话说,你在告诉人们非常可信的谎言?”
  “只不过是善意的谎言,安东尼……”
  她看我还是不确定,便带我去她的实验室——很少有人得到她的允许去那,我受宠若惊。
  “我们一起对下一个人实验怎么样?”
  我没有立即答应,甚至还想着向上级打小报告,可是这个机会好得让人无法拒绝。那时我才发现,比起丽莎的聪明才智,我更喜欢她这个人……
  丽莎头一次带达伦来实验室的时候,我是先闻其味,后见其人。从街上被拉来的时候,达伦好几天都没洗澡了,而五年之后,他成了跟我们一起共事的助理教授,即将在礼堂里发表一场关于分子神经科学的演讲。
  丽莎在我面前踱步,“我真傻,我太相信人类意识欺骗自己的能力了。只要暗示谁小时候被父亲虐待,他就会信誓旦旦地告诉你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这就是我所做的,把记忆硬塞进他头脑里,而他却不吃这一套。我还能怎么办呢?”
  我再也忍不住了。
  “丽莎,你有没有觉得,这么做是不对的?”
  “别又跟我说这些……”她叹了口气,“我们从街头带走一个无家可归的文盲,把他塑造成天才,哪里不对呢?”
  又被挫败之后,我离开她回到我的办公室。工作正在瓦解我们的关系,我抚弄着结婚戒指,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忽然,我的脸变得煞白。因为任凭我如何努力回想,婚礼当天的细节,还是一点儿都想不起。
上一篇:访《看不见修罗》作者默音 本刊记者赵晓旭
下一篇:借时行动 约翰·G·海姆瑞(美) 无机客(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