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18_3213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访《三只小熊》作者赤色风铃 本刊记者赵晓旭

2013-02-18 11:27:58

  新科幻:赤色风铃,你好!写科幻有十年了吧?但你好像还是第一次接受采访。尽管你事先一再强调“吃鸡蛋不需要认识那只下蛋的鸡”,但广大的读者还是非常想知道“蛋”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味道会如此不同?所以,我们要帮读者解剖你,啊,口误,是剖析你。准备好了吗?
  赤色风铃:那么就开始吧,请叫我不紧张。

  新科幻:你的笔名比较特别,能说一下来历吗?有什么含义呢?
  赤色风铃: “风铃”,应该是这世界上最不容易引人关注的发声者了。在那个聊天室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我取了这个网名,一用十多年,再也不想换了。加个前缀只是因为“风铃”两字当时被人注册了。
  新科幻:你的作品带有明显的讽刺与幽默特色,这样风格的科幻小说在国内作者中很少。你为什么会写出这种风格的作品呢?平时在生活中,你说话也是这样的……嗯……幽默吗?
  赤色风铃:很多人在看了我的小说后,想当然地认为作者就该和周星驰演的电影人物一样。然后有人不小心看到我本人后有些失望,会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由于内心过于丰富而无处发泄,于是赶在变态之前选择写科幻小说,又因为除了搞笑外就没别的特长了,于是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样子。
  新科幻:我上网统计了一下,目前为止,你大概有十几篇作品问世,对这个成绩满意吗?无厘头的风格是刻意营造的还是自然而然地流露?
  赤色风铃: 总是羡慕日产万字的网络作家,可惜我一直无法掌握流水线式的写作技巧,导致作品数量少得可怜。无厘头这种东西早已沾染在了我体内的每一个分子上,用不着去刻意营造。有时也想去写写别的风格,但都以失败告终。看来我是成不了伟大的作家了,还是老老实实地搞笑吧。

  新科幻:为什么近两年产量大减?爱情、事业、婚姻、下一代中的哪个因素影响呢?《三只小熊》是否代表你已经回归正常创作状态呢?
  赤色风铃:近两年来我与科幻圈渐行渐远,以上因素都有吧,人生总有些无法逃避的俗务。《三只小熊》只是浴时务而重获新生的旧稿,全新的小说,还得等一段我也不知道长度的时间。
  在维修店里写这篇采访稿时,自家楼上哒哒哒的装修声如机关枪般响着,老婆那边还有一幢半成品的楼房等着开工,肯定还有得忙。(我们农民的房子都是一幢一幢的,一忙就一年。)
  写作这种东西,一旦放下,要想再拿起来似乎也不是很容易。要是有一天我能成为传说中的创作“大神”,也挺不错的。
  新科幻:《三只小熊》以欧债危机为背景,经过智力提升的动物阴谋取代人类,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科幻点,但你笔下的这三只熊颠覆了我们对熊的正常认知。为什么会选人们觉得憨厚的熊做主角呢?嗯,我的意思是,为什么不是猴子或者海豚?它们好像智商更高。
  赤色风铃:喜感,我要的是喜感,选熊这样的动物再合适不过了。小说也是需要视觉冲击力的,记得某年的《美国最佳科幻小说集》里有篇小说叫《熊发现了火》,当时没看懂什么意思,只是觉得这篇名太有趣了。
  新科幻:三只熊分别控制了人类的政治、经济与文化,而在文章的结尾处,你已经暗示它们下一步要做的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这虽然是一种夸张的写法,但也让我们在笑的同时有些尴尬。三只小熊是人类赋予人性的产物,却对人类没有丝毫的感激,这是不是又一次证明了“人性本恶”呢?
  赤色风铃:世界一直在变,其间一尘不变的恐怕只有人性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孔孟之道历经数千年而依然有价值。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外力冲击,相信人类世界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是这副德性。三只小熊只是吃了“人类果实”,从而学会了站在自身的立场思考,最大化谋求自身的利益,它们已经不是动物,算得上是山寨版的人类了。

  新科幻:虽然读者在阅读中会有各自的理解与诠释,但我还是特想知道,你在创作《三只小熊》时,想表达什么呢?
  赤色风铃: 只是一个好玩好笑的故事而已,读者不必纠结太多。
  我总是习惯于把作品扔给读者,然后……然后你们怎么想我就不管了。
  深层次的东西我不去多想,也很少去剖析自己的文章与内心深处。貌似我们也还没到玩深沉的年纪。(笑)

  新科幻:我们知道席卷大半个世界的经济危机不是你的小熊的功劳,但你的描写太过生动,以至于读完作品后我一直在想,可以操控全球经济的“三只小熊”是否早已出现而人类还不自知,我们接下来面临的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另一个生存危机呢?
  赤色风铃: 世界末日,多么迷人的话题。人生苦短,相信我们都看不到那一天,所以才会对这个话题这么着迷。如果各位能看到这篇采访,那么说明又一个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破灭了。真是尴尬啊!
  除了“古巴导弹危机”外,无论我们怎么折腾,人类文明距毁灭边缘都至少还隔着好几条街的样子。电视新闻里的那点事,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暴,掀不起大浪的。大家捂紧钱袋子,好好做一个看客,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

  新科幻:你的作品有许多是以经济为主题的,如《三只小熊》《未来不高兴》《地球制造》,这个领域一般科幻作品很少涉及,你为什么对经济如此感兴趣呢?
  赤色风铃:“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经济活动中所发生的有趣故事太多太多,所展现的人性光辉也总是闪得看客们睁不开眼,不发掘一番实在可惜。

  新科幻:在你的作品中唱主角的都是小人物、小事件,这也与一般的科幻作品的关注点不同,而对这些人的描写,又带着一些自嘲、一些调侃。为什么你会把目光放在小人物的身上并以幽默的、科幻的形式来表现出他们的生存状态呢?
  赤色风铃: 生活,创作离不开生活。什么富二代、官二代的,由于咱没这生活体验,自然就写不出来了,写出来也不伦不类的。像我小说中的各类矮矬穷,如果他们再没有时不时幽生活一默的勇气,这日子就真没法过了。
  记得有圣贤曾经说过:真正的强者,就是生存环境越是艰难,幽默感就越强。

  新科幻:你是怎么开始写科幻小说的呢?在这之前写过别的类型的小说吗?
  赤色风铃: 小学的时候,我受一部当年红遍太平洋两岸的动画《太空堡垒》的影响非常深,那算是我的科幻启蒙老师了。多年后特意买过一套此动画的DVD收藏。
  当年还有一套非常畅销的80后都知道的《365夜故事》,六一儿童节新华书店打九折(那个年代新华书店一般是不打折的。),我赶紧去买。结果买错了,买回来一套封面类似的《365夜科幻故事》,看得我头大。特别是其中阿西莫夫的机器人故事,直到上高中我才完全看懂。这算是我第一次系统地接触科幻小说。
  写科幻小说,最初只是因为好玩,自娱自乐。直到看到一篇名为《无题》的无厘头科幻小说,我看完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咱也会写啊!于是开始认真地写,认真地投稿、认真地幽默。
  除了科幻外,我还曾经尝试过写奇幻,甚至码过十万字的长篇,但最终不了了之。看来我还是写科幻在行一点。

  新科幻:你是否寻找过与自己气场相似的作者呢?你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是什么?最喜欢的科幻小说是什么?
  赤色风铃: 国内走幽默路线的科幻小说产量不多,想来作者也是很稀有的。我最喜欢的科幻作品自然是《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了,同理也喜欢谢克里写的幽默短篇小说。我用了多年才看懂阿西莫夫的,并以他为榜样。
  我曾经尝试着写一些系列化的作品,但很快发现不那么容易,我与大师还是有几条街的距离的。最后只好先把主角的名字统一一下,也省去给主角取名字的麻烦。

  新科幻:中国科幻的发展在2012年进入了一个小高潮,这对作者来说是一次机遇,你有没有准备趁势发展?
  赤色风铃: 发展肯定是谈不上了,只是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在自己的风格上再有所作为吧。
  我现在经营着一家注册名为“科幻家电维修部”的小店,修理除闪电外一切带电的东西。取这个店名就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新科幻:再问一个许多读者让我代问的问题,如何在科幻小说中营造幽默的效果?如何在一个短小的故事中将科幻故事讲得圆满?
  赤色风铃:首先得有一颗快乐的心,还要有一双看什么都觉得挺搞笑的眼睛,并时刻牢记前面圣贤说的话,这就差不多了。(好吧,圣贤这话其实是我说的。)
  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经过、结果,把小学语文老师教的那点东西都抖出来故事就圆满了。以我的水平,把故事说短了不难,扯长了才痛苦。

  新科幻:记得当年郑军老师曾经给你的作品评价为《放下身段讲故事》,很感谢你这些年来带给我们这么些有趣的故事。听说你要出作品集了,打个广告吧!
  赤色风铃: 写了这么多年科幻小说,总算攒出一本书的厚度了,还真是不容易。想看好笑的科幻故事吗?就请关注我的作品集吧,不好笑任你扁!(反正你也够不着。)要想再看到我攒出一本书的厚度就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所以可别错过了,亲!
 最后感谢新科幻杂志社给我宝贵的版面闲扯,感谢各位看客的捧场。

  新科幻:谢谢接受我的采访,这是我第一次采访你,但我不希望是最后一次。我的意思你懂的。期待能看到更多的赤色风铃的作品。
  赤色风铃: 我一定会回来的……

上一篇:雾都孤儿 绿天
下一篇:第五冰河期 海野十三(日) 李日月(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