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0_321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遗失的边界 七老

2013-12-30 14:31:30
      屋子里没有开灯,清冷的光线从狭窄的窗缝中射进来,照在杰克的脸上,他的脸色铁青,忧郁的面孔有些扭曲,他知道这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可又有什么好办法呢?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站在他的对面。老人从口袋里取出一个小木盒递给他,盒子很精致,只有手掌大小,带着绿色的花纹,盒子的正面刻着一长串奇怪的文字,杰克一愣,盒子上面的文字有些熟悉,却又想不起在什么地方见过。 
  “这……这是什么?”杰克迟疑了一下,问道,“难道……难道我们真的要寻找那条丢失的边界吗?我们都会……都会被流放的。”   
  老人没有回答,只是慈祥地注视着手中的木盒。那是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个人类自己的传说,在那个时候地球还是人类的地球,人类主宰着一切,他们拥有高度的文明,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彼此厌烦对方,开始不断地发动战争,互相杀戮,摧毁着一切由人类自己创造的文明。直到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世界变得安静了起来,没有了战争和毁灭,人们过上了幸福富足的生活,而过去的一切都仿佛梦境般消失了,不留一丝痕迹,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有一个人悄悄地把这个木盒藏了起来。
  杰克犹豫了片刻,还是打开了木盒,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能抵挡得了那个木盒的诱惑,两枚古老的铜芯片整齐地码放在里面,似乎还散发着淡淡的气味,它们是古人类最高文明的标志,“怎么会有两枚芯片?传说中不是只有一枚芯片吗?”杰克疑惑地问道。  
  “不,杰克,盒子里有两枚芯片,一枚通往死亡监狱,一枚通往‘过去’真实的世界,这是芯片设计者为自己留下的两个入口,那是两个不受任何人控制的区域,传说人们一旦进入那里,就再也无法回来了,所以人人都想得到它,却从没有人敢使用它们。”老人幽幽地说道,他从不相信阿塔法是真实存在的,也许这里只不过是超级计算机虚拟出的一个场景,只是他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罢了。在这里人们虽然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却总感到不安和失落,这里没有国家,没有军队,没有贫穷也没有饥饿,可这些并没有让人们满足,反倒是更加让他们怀念那个传说中的狂野的地球,更想找回那迷一般的过去。
  死亡监狱,在阿塔法没有人不知道,那是传说中关押最邪恶叛乱者的地方,那个地方寒冷、肮脏,没有秩序,处处充满了杀戮和仇恨,甚至连机器人都不敢轻易进入那里,所有的人都对那里充满了敬畏和好奇。    “传说通往‘过去世界’的大门就在那座监狱里,只要找到它,就能进入到‘过去’,我们就能找到真实的世界,哪怕只是看一眼……”老人表情凝重地沉思起来,解开人类历史丢失的谜团,已成了他的心结,杰克是他最后的希望了。
      这是一种古老的声波电感能量芯片,使用者只要把芯片贴在皮肤上,就可以通过声波或是光波的形式接收到波形信号和能量,芯片会把这些信号再转换成神经电能传入到人的大脑神经中,使用者就像是一部古老的电脑用无线路由器接入到了网络中,不同的是它可以把人的思维与虚拟世界直接链接并从传输波中获得能量,接入者就像一个独立的能量体,可以在某个特定的虚拟空间中复活。  
  “我不相信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假象中。”杰克固执地确信自己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根本不存在什么另一个“过去”的世界,而那些关于地球的传说,只不过是哪个无聊的人杜撰出来的。“如果我的信号真的被阻断在那里,那就请你拔掉我的芯片,让我留在那里。”杰克淡淡地笑了笑说道,他那大胆而又疯狂的天性注定他不能像一个普通人那样墨守成规,越是危险的事情,对他来说越具有吸引力,杰克决定试一试。   
  芯片很快接入到了杰克的神经系统中,古老的数据被一条条复制了下来,奇怪的坐标一个个被点亮,那是一条从没有人走过的路,神经能量接口启动了芯片,这是一个危险的旅程,当一个未经授权的芯片接入到神经网络中时,任何一个来自目的地的关闭信号,都可能会终止它的工作,烧毁芯片,而连接神经系统的触角将会断裂,接入芯片的人便会像计算机病毒一样被隔离在系统中,无法恢复意志,也无法从网络中获得生物电流来补充能量,直到整个个体因能量枯竭而终结。     
      另一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芯片植入的疼痛感,更加激起了杰克的好奇心,那种向往而又恐惧的感觉萦绕在他的心头,没有人知道是谁制造了这两枚芯片,也更不会有人知道他留下这些芯片的意图,也许只是为了给后人们留下一个纪念罢了。
  很快芯片被启动了起来,一阵剧痛后,一个陌生的信号接了进来,杰克慢慢睁开眼睛,周围熟悉的街道,忽然变得暗淡了下来,街上的行人变得模糊不清,闪动着若有若无的光影,仿佛是一部老式放映机在断断续续地播放影像。
      “见鬼,图像系统似乎有点问题。”杰克调整了调整平衡,揉了揉眼睛,可是没有一点起色,“怎么会这样?”杰克有些纳闷,“难道是芯片太古老?接入的数据不全……”他自己安慰着自己,决定按照接入的坐标前进。
      “死亡监狱会是什么样子呢?怎么会被用来关押叛乱者,难道有人感觉这个世界还不够完美吗?”杰克费解地自言自语道,“也许那里有更大的吸引力,谁知道呢?也许大家都疯了。”
      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了,他沿着一条笔直的公路走了下去,街道两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突然空无一物,到处是漆黑一片,所有的房子都消失不见了,只有这条马路清晰可见。
  远远的一座大门凭空出现在马路的尽头,那是扇巨大冰冷的铁门,门的后面就是杰克要去的地方,至于那里到底有什么,现在没有人能说清楚,杰克深深吸了口气,向大门走去,仿佛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杰克没有犹豫,用力推了推大门,吱的一声,大门打开了,门的后面是一条倾斜的隧道,越向里走,光线越暗,一阵阵冷风从洞底吹来。
  杰克沿着小路走了下去,隧道里又湿又滑,拐过几道弯,两扇紧闭的小门出现在了面前,一道白色的门,一道黑色的门,该走哪一边呢?杰克没有了主意,阿塔法的长老从没有告诉他会有两条路,或许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里的一切。杰克扭动了白色铁门的把手,咔嗒一声,门竟然动了,一道亮光从门缝里透了出来,铁门并不重,杰克轻轻地推开了大门,一道柔和的白光照在了他的脸上,还没等他看清楚,只觉脚下一沉,心中大叫一声不好,还没等他回过身来,整个人便坠了下去。杰克只觉得耳边风声呼呼,不知道什么东西胡乱地砸在脸上,不一会就失去了知觉。
  白色的铁门慢慢地闭合了起来,仿佛刚刚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喂,醒醒。”杰克隐隐约约听到好像有人在叫他,慢慢地睁开了眼睛,顿时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一群彪形大汉站在他的周围,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他,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十分复杂而又貌似非常强大的步枪,“站起来,你这个该死的密探,站起来。”嗵一声闷响,杰克只觉得腰眼上一阵剧痛,险些又晕了过去。
  两个大汉走了过来,一边一个架起杰克转身就走,他这时才看清楚周围的情景,一条泥泞的大路上留着残雪,道路两旁停满了巨型坦克,每一辆战车足有一座小山那么大,车上站满了表情凶恶的家伙,此刻他们正幸灾乐祸地盯着杰克。走了没多久,杰克被带到了一个大房子旁,房子外重兵把守,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
      “进去吧,叛徒,奸细,让人讨厌的家伙。”杰克被重重地扔进了屋子,摔倒在地上,两只耳朵嗡嗡作响,他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叫自己叛徒和奸细,他只记得自己似乎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关押囚犯的房间不大,除了他里面还躺着两个人,不,准确点说是躺着两个机器人,两个骨瘦如柴的机器人。
      “你好,地球人。”其中一个沙哑地说道。
      “你们好,很高兴认识你们,外面的家伙们看起来不太友好。”杰克小心翼翼地笑了笑,转身打量了一下这狭小的房间。
  “你会习惯的,外面的家伙都是些鲁莽的混蛋,他们休想从这里出去。”另一个机器人说道。杰克点了点头,不再答话,他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想和这些囚徒毫无意义地聊天。
  忽然屋子外面传来了巨大的轰鸣声,嘭嘭咚咚的声音像是几百辆拖拉机同时开了过来,地板也跟筛子般抖动起来,巨大的声响震得人耳朵发麻,杰克踮着脚尖向窗外望去,只见一长串巨型坦克车冒着黑烟开了过来,像一列移动的小山,车上张牙舞爪的彪形大汉们红着脸大吼着什么。
  “时间到了,你们的部队又出发了。”一个机器人说道,“你会习惯这完美的噪音的。”杰克不解地问道:“出发?这些部队要到哪里去?”“去打仗,去攻打离开死亡监狱的大门,每天这个时候都会发动攻击。”另一个机器人无精打采地说道。
  杰克吓了一跳,他只知道这里是关押叛乱者的地方,却从来不知道这些叛军居然有这么强大的武器,而且更让人头疼的是,他们居然每天都会发动攻击,如此强大的部队,发动起进攻来,那场面一定惊天动地,不对?杰克突然疑惑起来,问道:“每天都发动攻击?那么就是说还有一支比他们更强大的部队在和他们作战了?”
  机器人笑着摇了摇头,说道:“你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不过不用着急,你一会儿就会看到激战了,保证你终生难忘,哈哈哈。”杰克也跟着大笑了起来,他可不想让自己看上去傻乎乎的什么也不知道,虽然自己脑袋里越发地糊涂起来,不知道这场激战到底会怎样终身难忘。
  果然不大一会,“巨型小山”们停了下来,排列在不远处的山坡上,看架势是要发动攻击了,可杰克看了看周围,除了山就是山,哪里有什么“敌人”,难道这些家伙都疯了,要和空气打仗不成?
  一个骨瘦如柴的机器人走到窗前,看了看说道:“从现在的能量看,大概只能维持1分钟的攻击,我们检测到的声波电感能量还在下降,情况似乎越来越糟,不知道阿塔法……”机器人还没有说完,就猛地听到一阵阵剧烈的爆炸声,把杰克吓了一跳,只见无数的黑烟夹着火光从巨型坦克中喷出,一道道火线向半空中射去,一枚枚火红的弹头像雨点般冲了出去,看样子“战斗”已经开始了,当杰克正纳闷敌人在哪里时,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所有射出去的炮弹甩出一道道长长的弧线,并没有爆炸,而是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那雄伟的场面杰克一辈子都忘不了。
  巨型炮弹呼啸着插入到地面里,一层又一层,不一会竟然堆积起了一座小山,地面被炙烤得腾起一阵阵热气,黑糊糊的炸弹有的还隐隐发红,杰克一下愣在了那里,心想这么多的炸弹一旦爆炸,恐怕半个阿塔法都会被炸掉了,可是它们并没有爆炸,竟然都安静地躺在那里,这是怎么回事? 
  “不好,声波电感能量异常。”一个机器人吃惊地叫道,“有人闯进了死亡监狱,他的声波能量芯片传递进了新的能量,打乱了……打乱了系统平衡,他会引爆所有的炸弹。”“这?这……”另一个机器人吓得脸色苍白,扭过头来盯着杰克,颤声问道,“你……你从哪里……”话音还没落,就猛地听到一连串的巨响,屋子里的墙壁咯咯作响,砰砰两声,房间的窗户和门几乎同时被气浪冲开,一股浑浊的烟雾涌了进来,卫兵早已经被吹得不知了踪影。
      此时不逃更待何时,杰克顺着墙角向大门挪去,再不逃跑,恐怕就没有机会了,可他刚迈出大门,还没来得及看清方向,就觉得后颈上一阵剧痛,一只铁锅般大小的拳头打在了他的背上。
  杰克还不知道,自己的秘密潜入,竟意外地带进了新的波形能量,虽然死亡监狱只是一个由程序模拟出的世界,但它的一切规则都像真实世界一般,一切都是由计算机计算出来,分毫不差,杰克没想到这微小的能量变化竟诱发了炸弹爆炸,更意外的是摧毁了一支庞大的“敌军”。
  “醒醒,喂,年轻人快醒醒。”一个生硬的声音在杰克耳旁响起,按照系统程序指令,挨了一拳的杰克,现在正一阵眩晕。
  “这……这是哪里?你们是谁?为什么打我?”杰克隐隐约约看到几个人影在自己眼前晃动。
  “我的朋友,是你救了我们,你还记得我吗?那个监狱里的机器人。”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杰克扭了扭脖子,看到了那两个骨瘦如柴的机器人正略带抱歉地朝他微笑,“我是死亡监狱的网络管理员史蒂夫,另一个是我的副手。”
  “我还活着?”杰克已经搞不清自己是在虚拟世界还是在真实世界,他捂着红肿的脖子,刺痛感立刻让他清醒了许多,他知道这些疼痛感只不过是程序模拟出来的,真实的他还留在阿塔法,一切感知只是由声波电感能量模拟出的神经电流来完成的,它会让你进入一个“完全真实的世界”。
  “你来自阿塔法?可是所有通向这里的道路都被关闭了,除非……除非阿塔法已经不存在……”史蒂夫的语调低了下来,不像刚才那样兴奋,甚至有些担忧,“那里的一切都还好吗?那里也是我的故乡,你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呢?这里只不过是一所监狱。”
  杰克把自己如何来到这里的缘由简单地叙述了一遍,史蒂夫叹了口气,点了点头,说道:“我在几个世纪前就来到了这里,负责管理这里所有的程序,正如你看到的,听到的,以及所触碰到的,总之一切的一切。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野,并没有什么人,可是后来一切都改变了。”老机器人顿了顿接着说道,“人类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们要把一些背叛地球的家伙们关起来,这些人中有顶级的科学家、暴躁的战争狂人、贪婪的政治家,总之是一股强大邪恶的力量,人类决定把‘他们’永久地关押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中。”
  杰克不解地问道:“几个世纪前,人类发明了声波电感能量芯片,通过它人们进入到一个虚拟的视听世界中,几乎让人类放弃了真实的世界,‘电感能’可以模拟出人类的一切神经电流,传输给人类一切真实的感觉,生活在虚拟世界中就如同在真实世界中一样,在那里任何人都不会受到伤害,为什么还会有背叛者?”
  “为什么?还不是因为他们贪婪的欲望一刻都没有停止。”史蒂夫摇了摇头,接着说道,“我知道你是谁,我也知道你还有许多问题,也许有个人能更好地告诉你答案。”老机器人苦笑着扶起杰克,模拟程序让杰克变得很虚弱,两个人朝着刚才爆炸过的方向走去,那里已是一片瓦砾,到处是支离破碎的坦克和滚滚的浓烟,看样子所有的“敌军”都被意外消灭了,一道精致的黑门出现在两个人的前方,“那就是你要去的地方,另一个世界,祝你好运,年轻人,那里有你要的一切答案。”老史蒂夫慢慢地说道,语气中带着遗憾,那是它不能说出的秘密,也许该由更合适的人来告诉杰克,它不能再向前走了,只能目送杰克离开。
  那道门杰克很熟悉,就是他进入死亡监狱时的另一道门,黑色的把手垂着,门没有关紧,虚掩着露出一条小缝,那就是通往“过去”的大门,难道那里才是真实的世界?杰克定了定神,推开了门,一道刺眼的光芒将他笼罩住,整个大地在一瞬间变成了另一个样子:一间没有墙壁和屋顶的大房间里,四周黑漆漆一片,仿佛是悬浮在宇宙中的一个平台,屋子的中间是一张桌子,桌子后面一个老人正低头写着什么。
  “欢迎来到世界的根目录,杰克,我已经等你很久了,你终于来了。”一个让杰克无比熟悉的声音传了过来,老人慢慢抬起白发苍苍的头,注视着杰克。杰克大吃一惊,对面坐的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一个看上去老了几十岁的自己。
  “你……你……”
  “不用紧张,从物理时间上计算,我是一个世纪前的你,虽然我看上去只有五六十岁的样子。”老杰克不以为然地说道。
  “这是怎么回事?一个世纪前的我?难道……难道阿塔法也是电感能量虚拟出来的?”杰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果真的这样,那自己也只不过是一个虚拟的程序罢了,那真实的世界到底又在哪里?
  “理论上是这样的,正如你所知,早在几个世纪前,我们就发明了声波电感能量,我们把人类从真实世界带到了一个虚拟世界中去,所有的指令都由一台超级计算机发出,而那个时候地球的资源已接近枯竭,留在地球只有毁灭,人类选择了星际移民,可是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在寻找新的星球过程时,失去了越来越多的人口。”
  杰克听到这里沉默了下来,他知道失去人口意味着什么,人类的文明将受到严重挑战,接下来的事情,他大概也猜出了一二,“可是为什么要建立阿塔法和死亡监狱两个世界呢?”杰克有些不解,“还有为什么死亡监狱的管理员会被囚禁起来?难道那里失控了吗?”
  老杰克点了点头,“为了挽救人类文明,人类决定用虚拟世界保留文明的火种,为了区别正义和邪恶,不得不建立了两个世界,保留下了最后几个世纪人类的思维拷贝,并在虚拟世界中复活了他们。遗憾的是一个世纪前,死亡监狱里所保留的人类邪恶思维竟然突破了管理程序,整个监狱失去了控制,他们甚至获得了系统能量优先权,可以优先获得程序运算能量,你也看到了,他们建造了无数虚拟的战车和炮弹,试图突破程序的壁垒,获得整个虚拟世界的控制权。”
  杰克终于明白了炸弹不能爆炸的原因,系统已经没有足够的能量供给他们模拟出爆炸的威力,他们想突破根目录的目的将永远无法达到,而他看似意外的潜入,现在看来都是老杰克安排的,只有从另一个虚拟世界引入能量,才能引爆那些永远都不会爆炸的炸弹,人类不能再为邪恶的力量付出更多的代价了。
  “我能看一眼真实的世界吗?”杰克向另一个自己提出了请求,这个请求虽然听起来有些怪,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请求。
  老杰克没有拒绝,在桌子上熟练地写下了几条代码,一幅图像出现在两个人的面前:一个昏暗荒芜的星球上,一艘破旧的白色飞船斜插在尘土中,一个银色的金属箱从舱门口摔了出来,躺在地上,那就是人类在地球的最后关头向宇宙中发射的上万个超级计算机中的一个,每一个里面都有一个完美的世界在运转,虽然只是0和1的代码,却记录了整个人类的文明。
      杰克望着箱子,点了点头,他相信只要人类文明的火种没有熄灭,即便是虚拟的世界存活了下来,人类的文明也终有一天会重新绽放。
    那将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杰克不敢再想,也许会和阿塔法一样完美。
上一篇:极速(上) 刘啸
下一篇:乾坤一掷 陈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