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15_3214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没有镜子的世界 刘啸

2014-05-15 15:42:11
  实验名称:《虚拟现实技术与人工智能自我完善的协调性研究》
  实验记录:
  [2020.11.01 13:35:23] 接受命令“启动”,系统初始化。
 [2020.11.01 13:35:24] 检测硬件配置:CPU    4.3G 16核,内存1T。
  [2020.11.01 13:35:25] 系统资源不足,切换至低配置模式,禁用反射式计算。
  [2020.11.01 13:35:25] 提示:硬件资源数量居于危险阈值以下,无法顺利完成运算,建议更换实验室,或更换导师。
  [2020.11.01 13:35:54] 提示:命令“你给我闭嘴!”非法,请检查并重新输入。
  [2020.11.01 13:36:03] 接受命令“运行”,虚拟现实系统开始加载,请耐心等待……
      [2020.11.01 13:38:14]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A,请耐心等待……
  [2020.11.01 13:39:37]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B,请耐心等待……
  [2020.11.01 13:40:53]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C,请耐心等待……
  [2020.11.01 13:44:20] 初始化群众演员型人工智能体,请耐心等待……
  [2020.11.01 13:45:18] 提示:命令“丫太贫了!”非法,请检查并重新输入。
  [2020.11.01 13:45:31] 系统开始运行。
   
  从我有记忆开始,这个世界就是灰蒙蒙的,天空是如此,大地也是如此。
  我住在一座……
  [2020.11.01 13:45:35] 资源严重不足,系统崩溃。
      [2020.11.04 09:42:22] 接受命令“启动”,系统初始化。
  [2020.11.04 09:42:23] 检测硬件配置:CPU 4.3G 16核,内存1.5T。
  [2020.11.04 09:42:24] 系统资源不足,切换至低配置模式,禁用反射式计算。
  [2020.11.04 09:42:24] 提示:硬件资源不足,可能无法顺利完成运算,建议增加配置。
  [2020.11.04 09:43:03] 接受命令“运行”,虚拟现实系统开始加载,请耐心等待……
    [2020.11.04 09:45:14]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A,请耐心等待……
    [2020.11.04 09:46:37]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B,请耐心等待……
    [2020.11.04 09:47:53] 初始化人工智能体C,请耐心等待……
  [2020.11.04 09:48:28] 初始化群众演员型人工智能体,请耐心等待……
  [2020.11.04 09:52:26] 提示:命令“丫还是这么贫!”非法,请检查并重新输入。
  [2020.11.04 09:52:39] 系统开始运行。
  从我有记忆开始,这个世界就是灰蒙蒙的,天空是如此,大地也是如此。
  我住在一座极其平常的小村庄里,村子东南方向环绕着连绵的灰黄色山脉,西北方向盘桓着稀疏的灰绿色树林,树林的边缘淌着一条灰白色的小河。
  小河的河水也是灰蒙蒙的,即使村里最漂亮的少女来到河边,也看不见自己的倒影。
  为此,小呆一直很郁闷。
  小呆是个漂亮姑娘,至少在我眼里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想别人也都这么认为。
  除了她自己。
  因为她没见过自己长什么样。
  生活很单调,农闲、农忙,白天、黑夜。太阳东升西落,月亮跟着太阳转圈,落后半拍。天上飘的云朵时常是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大地上的人们也就如同云朵一样懒散,在村庄里三三两两的,不知道该干什么。
  我常常去找小呆玩。我喜欢和她呆在一起,不光是因为她漂亮,最主要的是她能经常想出点好玩的东西来,让我们没心没肺地开怀大笑。
  但小呆自己却开心不起来。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找小呆,但她不在家。后来我在小河边找到了她,她坐在水边一块石头上,低头看着水面,闷闷不乐。
  “钓鱼呢?”
  “你听说过镜子吗?”小呆忽然问我。
  “镜——子?”我茫然地重复了一句,“镜子,是什么?”
  小呆似乎很不耐烦,“跟你说你也不懂。”
  我于是很惭愧,一句话都不敢说。
  小呆见我沉默,顿时生气地嘟起了嘴,“你不想知道什么是镜子吗?”
  “不想。”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虽然我好奇,但我不想知道答案,我也不清楚我为什么会这样想。
  “你真是个小笨蛋!”小呆真的生气了。
  虽然她生气时也挺好看的,但我也知道不能惹她,于是赶紧赔不是。
  “我本来就叫小笨嘛,我不是笨蛋还有谁是笨蛋?”
  说完我也嘟起嘴,做出笨笨的样子。
  小呆噗哧一声笑了,却又叹了口气,说:“要是小傻在这儿就好了。”
  小傻是村里最博学、最聪明、最执着的人,我不知道谁替他取了这么个名不副实的名字,我觉得很不公平。
  有小傻在的时候,小呆总是被哄得很开心。
  “不用看都知道,小呆你是天底下最美丽动人的女孩。”小傻常常这么说。
  “是吗?”小呆似乎不相信。
  “怎么不是?”小傻一本正经、信誓旦旦,还指了一下我,“小笨肯定也这么认为。——小笨,对吧?”
  “嗯嗯。”我知道此时必须拼命点头,尽管我很笨。
  “真的?”小呆露出一丝笑意,可马上又消散了,“可……我看不见。”
  “但是我和小笨都能看见呀,还有村头的大叔大妈,还有坡上的小婶婶,他们都说你漂亮,比山里的仙女还漂亮。”
  于是小呆笑了,笑得像花儿一样动人。
  小傻可能是从哪本古老的书籍中发现了镜子的记载,我知道他喜欢翻一些很破旧的东西。
  “镜子,能够严格地按照物理定律反射光线,因此能清楚地照出人的样子,一点都不漏,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
  小傻在小呆面前提到镜子的时候,小呆眼睛亮了,但马上又黯淡了下来。
  “哪儿有镜子?”
  我不知道,小傻也不知道。
  但小傻说:“我一定能做出来,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
  据说小傻躲在家里研究镜子去了,很多天不见他。
  小呆原本满怀希望的心情,随着等待也一天一天灰暗起来,像灰色的天空。
  最近是农闲时节,为了安慰小呆,我带着小呆在村里转悠,到处串门。  
  村头的大叔大妈在种豆子、熬酱油,小呆很好奇,跟着打酱油。  
  坡上的小婶婶在纺线、织布,小呆也很好奇,跟着穿针引线。
  可没过多久小呆就腻歪了,她说酱油太刺鼻,她说纺织太嘈杂,都不喜欢。
  于是我带小呆去村外转悠。
  小河边灰绿色的草丛里,小呆不耐烦地揪着狗尾巴草,望着河对岸的草地,眼里有一丝好奇的神色。
  村后灰黄色的山坡上,小呆望着山谷对面的山脉,眼里也有一丝好奇的神色。
  “小呆,该回去吃午饭啦。”
  我的肚子早就咕噜咕噜响了,但小呆似乎忘记了饥饿,反倒问我:“小笨,你去过村外吗?”
  “没有。”我老老实实地回答,“小时候爸爸妈妈和大人们早就说了,不要出村,会有危险。”
  小呆嘻嘻地笑了,拍拍我的脑袋,对我说:“你不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吗?”
  我抬头看看天空,灰蓝色的背景上卷动着灰白色的云朵,单调而且空虚。
  我承认,我有点动心了。
  [2020.11.06 22:56:16] 系统警报:人工智能体出现边界意识。
  [2020.11.06 22:56:16] 严重程度:低。
  [2020.11.06 22:56:16] 应对策略:不需要。
  我的记忆中,我们从来没离开过这座村庄。现在被小呆一提,想想确实也挺奇怪。
  小呆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孩子,她拉着我穿过树林,越过山坡,往村后的山上进发。
  山路不太崎岖,我们半天就登上了山顶。
  风声如刀。这里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站在悬崖边往下看,眼晕。
  悬崖外面是一层浓厚的云雾,挡住了外面的世界,看不见对面是什么样子。
  看来,这里没法继续前进。
  我和小呆只得怏怏地下山了。
  [2020.11.07 14:04:22] 系统警报:人工智能体出现首次冲击边界行为。
      [2020.11.07 14:04:22] 应对策略:构筑自然屏障。
  [2020.11.07 14:09:49] 效果:有效。
  村里的大叔说过,出村的道路原本有一条,是横跨在小河上的木桥,但据说许久以前被一场洪水给冲垮了,之后就再也没修起来。
  村里的人对出村都不感兴趣,没人愿意出力来修桥。
  “没有桥,怎么过河?”我摊摊手。
  小呆咬咬嘴唇说:“我们可以造船。”
  我们找来了锯子和斧头,去树林里砍树。
  小呆没什么力气,所以砍树运木等体力活都由我来干。
  小呆用河边的草叶和我刨下来的树皮混着搓了一些绳索,挺结实的。
  我在草地上把砍下来的圆木摆成一排,小呆用绳索将它们紧紧地捆在一起。
  “不算条合格的船,勉强用吧。”小呆擦了擦汗,“现在天色还不太晚,我们出发!”
  夕阳照在她沁出细细汗珠的脸上,像流淌着的灿烂晚霞。
  我把木排推入了河中,我先跳上木排,把小呆也拽了上去。
  我们用手臂划着水,朝对岸漂去。
  灰色的水波荡漾着,似乎要把我们送向一个未知的世界。
  [2020.11.08 23:19:16] 系统警报:人工智能体出现第二次冲击边界的行为。
  [2020.11.08 23:19:16] 严重程度:高。
  [2020.11.08 23:52:10] 应对策略:自然屏障失效,启用环回机制。
  [2020.11.08 23:52:10] 效果:有效。
  当木排陷进对岸河边的泥地的时候,我还不敢相信我们已经踏上了一片从未涉足过的天地。
  这儿和对岸的环境很像,都是如茵的绿草。远处也隐约看见和我们村里类似的小屋,应该是另外一个村庄。
  我把木排拖上了岸,然后拉着小呆,朝远处的村庄走去。
  没走多远,我的心就开始往下沉。小呆也紧紧握着我的手,手心冰冷。
  因为,这儿的环境太令人熟悉了。
  我们脚下的草地和对岸的草地几乎一模一样,还有树木,石块的位置和形状,甚至远处逐渐显形的村庄,也和记忆中的家非常像。
  我们就像根本没渡过河,而只是两个玩到天黑了赶回村的孩子。
  我心里还有一丝侥幸,或许只是环境类似而已。前面的村里,一定会有不认识的热情好客的村民,他们会给我们端来热水和麦饭,然后告诉我们这儿是什么地方。
  我们走到村口的时候,村里跑出来一个人,焦急地四处张望,像是在找人。
  我一看见他,顿时呆了。小呆也呆了。
  是小傻。
  “终于回来啦?正找你们呢。”小傻跑上来拉住我和小呆,“有个好消息……”
  “这……是哪儿?”小呆梦呓般地问,似乎心里还有最后一丝侥幸。
  “什么?”小傻似乎有点莫名其妙,但又马上露出一副明白的样子,“你们出去迷路了?没事,这不都安全回来了嘛。——小呆,有个好消息,想不想听?”
  “不想。”小呆脸色惨白,转身就走。
  “哎?发生什么事了?”小傻这回真的莫名其妙了,拔腿想追。我拦住了他。
  “算了,我来告诉你吧。”
  “你是说,你们俩确定已经过了河,而不是半路又漂了回来?”烛光下,我们三个坐在一块,小傻神情凝重地问。
  “没错。”我打了个哈欠。小傻已经是第三次这样问了,每次他都不相信我们的肯定的回答。我说:“你要是再不信,明天我们再去渡一回看看?”
  “不用。”小傻摆摆手,仍在低头思考。
  “这到底是谁跟我们开的玩笑?我们到底在哪儿?”我不耐烦地站起来,在室内走来走去。
  窗外的夜色很浓,天地间黑暗一片,像密不透风的暗室。
  一整夜,我们几乎无人入眠,小傻一直在沉思。
  凌晨,当微微晨曦透过窗户给地面抹上一层乳白的时候,小傻冒出一句石破天惊的话:
  “我忽然觉得,我们这个世界,可能是假的。”
  [2020.11.09 05:26:00] 系统警报:人工智能体开始怀疑虚拟世界。
  [2020.11.09 05:26:00] 严重程度:高。
  [2020.11.09 05:26:00] 应对策略:无。
  当天夜里,小傻给我和小呆详细说了他的猜测,我们俩越听越胆战心惊。
  “我猜,这个世界假得很,一切我们观察到的细节,姑且就叫它‘可认知空间’吧,都是它实时计算出来的。”
  “怎么揭穿它?”小呆性急得很。
  “要揭穿虚拟世界,只有想办法让它的计算量跟不上我们的观测,从而露馅。”
  “怎么个露馅法?”我也问。
  “一种办法是冲击边界,但现在看起来没有效果。”小傻总结道,“照道理说,一个虚拟世界的表现能力不可能无限,它计算出来的世界总会有边界。如果我们的活动范围接近或超出了它的边界,就会出现怪异的现象。”
  “我们的经历算不算怪异?”小呆歪着头问。
  “算。”小傻肯定地点点头,“很明显,像样一点的边界不会傻傻地立块墙壁挡在那,而是有各种伪装形式,像我们看见的远处的云雾、山后的深谷,很可能都是边界。”
  “那一定就是了。”我想起了山顶上往下看时腿肚子抽筋的感觉,“我们去不了那些地方。”
  “可我们能过河,这总不是边界吧。”小呆对小傻的理论表示怀疑。
    “过河的怪事可能是边界的另一种形式。”小傻比我想的要更深一层,“边界是为了防止你突破它,但不一定是对你的前进造成阻碍,也可能是让你回到起点。”
  说着,小傻在地上画了个圆圈,并指着圆圈说:“打个比方,一根线很容易看到两头,这两头就是线的边界。如果我们把两头串起来拼成个圈,两头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加隐秘的边界。”
  “走过头就回到了原处,反正出不去。”我也明白了,“你这样说倒是能解释我们过河遇到的怪事,但这种边界我们就没法去冲击了。还有别的办法吗?”
  “我有个假设,但不太确定。”小傻迟疑了一下,像在酝酿想法,“我觉得,一个合格的虚拟系统,应该能尽可能模拟其内部观察者所感受到的一切……”
  “这不是明摆着的吗?”小呆性急地打断了小傻的话。
  “这里头有文章。”小傻分析道,“我们这个世界没有镜子,甚至没有能反射光线的表面,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
  小呆摇摇头,我却眼睛一亮:
  “控制计算量!”
  “对!”小傻一拍手,“只要是我们看得见的地方,或者叫‘可认知’的地方,就会占用计算资源。如果允许镜面反射,就相当于要在镜面那边重新构造一个看得清的世界——也许不用太逼真,但至少要构造得有点像——这样一定会大大增加计算资源的消耗。”
  “照一下镜子,就会消耗你说的什么……计算资源?”小呆显然不太相信。
  “当然。”小傻摆出一副“不这样还能怎样?”的表情,转头对我努努嘴,似乎是想让我帮句腔。
  “我没想通。”我老实承认,“我猜,唯一能证明你这套理论有效的办法,就是尽量无限制地消耗计算资源,直到世界承受不起。这也是你想说的第二个露馅的办法吧?”
  “嗯嗯,那你们有没有猜到怎样无限消耗?”小傻居然卖起了关子,冲我们挤挤眼。
  “赶紧说。”小呆抬手就是一粉拳捶了过去。
  “只要两面镜子。”小傻一边抵挡一边比划,“你们想想,光线反射一次,计算量就会增加一倍——当然,这是最坏的情况——如果我们用两块精细打磨出来的镜子平行相对摆放,让光线在镜子间来回反射,理论上计算量就可以无限地增加下去,无穷递归,最后就能突破资源的极限。”
  “虽然有点道理,可这些都是你猜的,没有办法证实,是不是?”我还是不太相信。
  “一切本来就是猜测,对不对只有验证后才知道。”小傻满不在乎,转头对小呆说,“不管怎样,我先去尝试磨一磨。即使猜错了,只要能做出一面镜子,小呆也一定会高兴的。之前我要告诉你们的好消息,就是这件事。”
  小呆笑了,充满期待。
  小傻从山顶上挖来了雪白的云石,凿成方方的一片,又从小河河底淘上来许多沙子,按粗细筛成好几堆。
  之后的很多天里,小傻待在他自己家中不出门,我们只能听见房间里传来沙沙声,不分日夜。
  粗沙打磨着表面毛糙的云石,后来换成小点儿的颗粒,再换成细沙,再换成极细的沙粉。云石在小傻锲而不舍的磨砺下,一天天变得平整光滑。
  [2020.11.17 15:48:50] 系统警告:局部运算精度升高,迭代规模增加。
  [2020.11.17 15:48:50] 严重程度:中。
  [2020.11.17 15:48:50] 应对策略:申请更多系统资源,扩充运算量。
  终于,小傻成功地打磨出了第一块小镜子。
  镜子里映着小呆灿烂的笑容,像鲜花一样美丽。
  “送给你。”小傻微笑着对小呆说。
  “谢谢。”小呆不好意思地垂下头,低声道谢。
  “哎,别。”我急忙插嘴道,“这才一块,送掉了我们后面怎么办?”
  小傻狠狠瞪了我一眼,拉住我小声道:“你怎么这么笨!到时候再问小呆借来用不就行了?”
  “哦,对对。”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2020.11.17 15:52:14] 系统警告:出现强行反射式虚拟空间扩展。
  [2020.11.17 15:52:14] 严重程度:高。
  [2020.11.17 15:52:14] 应对策略:申请更多系统资源,扩充运算量。
  [2020.11.17 15:54:47] 系统警告:剩余系统资源不足。
  我也开始跟着小傻学习研磨。在我们俩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块小镜子也很快打磨好了。
  “原来我也就长这样。”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若有所思。
  小傻从小呆那儿借来第一面小镜子,把两块小镜子相对而立,然后我们屏住呼吸歪着头朝镜子里看去。
  什么也没发生。
  “我们的猜测还有漏洞。”小傻想了很久,这才开口对我说,“你觉得这个办法不起作用的原因是什么?”
  “两块镜子直接摆在一块,有位置偏差吧。”我也想了一会,回答道,“如果它俩表面没有精密地平行,而是有个小角度,那么反复反射出的映像就不会接近无限,而是一个大圈子,自然就不会出现你说的无穷递归了。”
  小傻摇头道:“你说得有点道理,但不是根本原因。我感觉是这样——”
  小傻抓根树枝在地上画,我挨近蹲下来看。
  “你看,”小傻画了两根平行线,在中间点了一点,又从这点画出几条直线,“这是我们的眼睛,这,这,还有这,是我们能看见的范围。我刚想明白,我们的系统应该只会计算出我们目力所能及的距离里的空间细节,太黑或太远而看不见的根本没必要去费劲。也就是说,纵然我们极其精确地把两块小镜子的表面磨平,把位置摆准,但变出来的空间范围也就这么点大……”
  “看来,小镜子不会造成太大的可认知空间的扩展。”我有点泄气,“我们也不能凑太近,所以能看到的距离有限。要造成大扩展,只有用大镜子。”
  “对!”小傻大笑着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小笨,你不笨嘛!”
  我被小傻拍得一屁股坐地上,愁眉苦脸地问道:  “可那得多大的镜子啊?”
  经过小傻的粗略计算,如果要将我们能看到的世界扩大一倍,我们的镜子需要约莫一堵墙大小。
  得知这个结果我更泄气了,“磨两面如此巨型的镜子,要累死的。”
  “不光要大,还要有些其他条件。”小傻补充说,“光线要亮堂,地方也要宽敞,只有这样,我们站中间才能看见尽可能多的扩展空间。”
  “山顶上!”我俩异口同声。
  这项浩大的工程,光靠我们俩是不够的。村头的大叔大妈和坡上的小婶婶都被小呆动员起来加入了我们。
  大叔带领我和小傻在山脊上挖掘出像矿洞一样的坑,我们在坑里吭哧吭哧地开凿着云石块。
  小呆跟着小婶婶在河里淘沙,一大堆一大堆地往山顶上运。
  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矿洞时,我们就已经在打磨、凿石。
  每天夕阳消失在山背后时,我们仍点起火把,继续凿石、打磨。
  起初的每个晚上,火把均匀照亮着我们凿成的活动墙面,后来随着打磨的深入,火焰的光影逐渐向两面活动墙面的中央聚拢,再后来,火焰的形状也慢慢显现在模糊的镜面间,像幽深长廊中的一排灯火。
  小呆却小心起来,在墙面间拉上了一道布帘。
  “万一你们说的是真的,”小呆显得忧心忡忡,“那它就是个定时炸弹,只要我们继续打磨,它就可能随时爆炸。”
  我忽然也感到一阵惊惧,不光是因为小呆的担心。
  “如果我们的设想是真的,世界崩溃后,我们还会不会存在?”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对小傻谈起了这个问题。
  此时已是深夜,大叔大妈小婶婶和小呆已经收工回家,只剩下昏暗火光中的我俩。
  “不会。”小傻头也不抬。
      “那我们有什么权利拿大家的生命作代价来进行这样的实验?”我忽然激动起来。
  小傻这才抬头奇怪地看了我一眼。
  “你才想到这一点吗?”小傻不紧不慢地说,“探索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世界的崩塌,也许只是别人眼中的一堆数据乱流,生命在这个世界里究竟是什么,没人知道。”
  “我没你想的那么深奥,”我反驳道,“我只知道,小呆、大叔,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和我们一样。”
  “这正是无法确认的一点。”小傻的语气微微发冷。
  “还需要什么样的确认?”我大声道,“这个世界里有真实的大叔大妈、有真实的小婶婶,还有那么真实可爱的小呆,你不留恋?”
  小傻沉默了一会,半晌,突然哈哈一笑,走过来拍拍我的肩:
  “小笨,你也真笨。我们的猜想很可能是假的,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喏,我们的工程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你这几天太累,早点回去睡觉吧。”
  我走到半山腰时,还能看见山顶上的昏暗火光,非常微弱,像要融入满天繁星。
  [2020.11.28 10:43:19] 系统警告:计算资源消耗量开始持续增长,已接近危险阈值。
  [2020.11.28 10:43:19] 严重程度:极高。
  [2020.11.28 10:43:19] 应对策略:无。
  清晨,我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开门一看是小呆。
  “快上山,小傻要一个人升起镜子!”
  我一惊,赶紧抓起衣服,拉着小呆朝山上跑去。
  太阳即将升起,东方天边已现出一片淡红霞光。从山脚下往上看去,活动的云石镜面已有一小半露出了洞口。小傻在两面镜子中间拽动绳索,绳索穿过木架上的一组滑轮,正拉着捆紧的云石镜面缓缓上升。
  等我们跑到山顶时,云石镜面已经就位了。小傻拉着绳索站在镜面中央,但没看我们,而是歪头直直地盯着镜面。微弱的晨光洒在他身上,使他看起来像一座古老的雕像。
  “你要干啥?”我气喘吁吁地冲小傻喊。
  “太阳马上就要出来,我们的猜想也很快就能得到验证了。”小傻喃喃说,“如果是我毁灭了世界,那么,对不起。”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东方已经出现了第一缕晨光。刹那间阳光投射在镜面上,使得小傻身边的这片空间一下子亮了起来。几乎是同时,相对而立的镜面中闪现出层层叠叠的影像,无数个小傻的身影排列在镜中,似乎要延伸到世界的尽头。
  “停下,你这个傻子,别看!”小呆哭了,大声喊。
  “真远……”小傻静静地凝望着镜中,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这是我失去意识之前,看到的最后一幅真实画面。
  [2020.11.28 10:45:47] 系统错误:计算资源消耗量达到危险阈值,程序中断。
    [2020.11.28 10:45:47] 正在自动保存现场。
  [2020.11.28 10:55:20] 现场数据保存完毕。
      [2020.11.28 10:55:20] 异常无法处理,系统崩溃。
  小傻的笑容在我眼中凝固了,接着,我发现身体也变得无法动弹,甚至没法转头看一下身边的小呆。
  镜面里展现了极为广阔的多重世界,现在,这无数重世界正在开始崩塌,由远及近。
  我看见镜面里涌现了无数大小不一的彩色方块,将多重世界中的精细图样一一掩盖。方块不断合并成更大的方块,彩色也逐渐变成了灰色,最后变成黑白两色。
  我们的世界也开始暗淡起来。镜中的方块同时出现在辽阔的天空中,出现在平整的大地上,它们掩盖了村庄、掩盖了小河、掩盖了树林。最后,世界融合成了一整片虚无的黑。
  像小呆的眼睛。
  [2020.12.02 08:35:59] 接受命令“启动”,系统初始化。
      [2020.12.02 08:36:00] 检测硬件配置:CPU 8G 128核,内存5T。
  [2020.12.02 08:36:01] 切换至高配置模式,启用反射式计算。
  [2020.12.02 08:36:01] 检测到历史记录,是否自动加载?
  [2020.12.02 08:36:42] 提示:命令“我擦,你这存盘功能太牛逼了”非法,请检查并重新输入。
  [2020.12.02 08:36:57] 接受命令“加载”,正在恢复现场。
  [2020.12.02 08:43:05] 现场恢复完毕,系统继续运行。
  ……
  “停下,你这个傻子,别看!”小呆哭了,大声喊。
  “真远……”小傻静静地凝望着镜中,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镜面里展现了极为广阔的多重世界,像繁花般开满在我们目力所能及的范围。
  时光一分一秒流过,周围无声一片,像死一般寂静。
  小呆也忘记了哭泣,我们大气都不敢出。
  不知过了多久,或许只是片刻,忽然,小傻哈哈大笑起来。
  他一边抓着绳子,一边弯着腰,在笑声中连连咳嗽。
  我也开始狂笑,笑得喘不过气来。
  小呆却又哭了,“你们两个大笨蛋!大傻瓜!”
  我们终于失望,觉得一切像做梦一般。
  生活恢复了以前的安静,日子依旧过得平淡如水。小河从村边淙淙流过,水面倒映着小呆美丽的脸庞。
  我依旧每天找小呆和小傻玩。我们在山坡上晒太阳,在草地上打滚,在村里疯跑,但都很默契地谁都不提山顶上的往事,仿佛它从未发生过。
  小傻不再开朗,甚至不再说话。我知道他还在怀疑,然而我不知道该如何开解他,也许只有小呆能安慰他。
  我们机械地一遍遍渡河,一遍遍回到村庄原处,我仍然不知道为何会如此,但现在,我已不想知道了。
  “我想好了。”
  长久的沉默后,小傻开了口,对我说。
  此刻,我们正走在后山的悬崖旁,而小呆不在身边。
  风声如刀。
  我也沉默,等小傻继续说。
  “这些天,我感觉像在做梦。梦里,有个声音问我,你真的失败了吗?——不用劝我,这不是我找的借口。我知道你也不会彻底认输。你的梦里,一定也有过同样的声音。”
  我仍沉默,不知道该说什么。
  “悠闲舒适的生活固然好,可我总觉得,我们还要做些什么。磨镜子这件事,我知道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很无聊,并且,如果坦白地说出我们的怀疑,只怕他们更认为我们无聊,是吃饱了撑的。”
  我仍然说不出话来。
  “以前我也曾独自爬到过这儿,望着眼前的浓雾与脚下的深渊出神。与你们俩不同的是,我曾经冒出来一个想法:如果我从这儿跳下去,会发生什么?当然,在别人眼里,除了我的死亡之外,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也许,世界很大,我们永远触及不到有形的边界,甚至在虚拟的数据里,时光可能回溯,可能重来,一切曾经的错误,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被抹除。我们眼中,看到的永远是极为接近真实的世界。”
  “为什么你拒绝承认这就是真实的世界呢?”我叹了口气,“倘若承认,就完全没有这么多烦恼了。”
  “你会吗?”小傻略带嘲弄地看了我一眼,“骗自己很容易,但你骗不了我。”
  我摇摇头,不予置评。
  “我感觉,对世界边界的冲击,即使重复很多次,也未必会有什么直接效果。”小傻黯然道,“我想明白了,我们之前的法子,终究是行不通的。”
  “那你准备怎么办?”我试探地问。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谁?”小傻话锋一转。
  我一愣,不知该怎样回答。
  [2020.12.05 11:41:28] 系统警告:人工智能体开始怀疑自我。
  [2020.12.05 11:41:28] 严重程度:极高。
  [2020.12.05 11:41:28] 应对策略:无。
    “除了身边的环境,我们,其实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你是说,如果世界不真实,那么我们也未必真实?”我心里一跳。
  “对,但不仅如此。你想想,环境出了问题,世界可能崩溃,如果我们出了问题,世界是不是也会更……”
  我眼前顿时一片眩晕,“你不会是想自己……”
  “是的。”小傻无比坚定地说,“如果我的猜想是真的,我也不会死亡,因为我们本来就没有真实存在过,我们只是虚拟世界里的观察者,大概也是外面世界中的被观察者。”
  “可为什么要是你?”我大喊起来,“倘若你猜错了呢?”
  小傻又露出了一丝微笑,似曾相识。
  “我相信,我们之前的猜想其实都是对的,但我们自己却被蒙蔽,并且失去了勇气。现在,我要从另外一个角度突破这层蒙蔽,无论它有什么手段,我都要去试一试。”
  “别!别!你疯了?”我顿时手忙脚乱起来,想去拉小傻。
  “即使世界重新来过,我决心也依然。小笨,照顾好小呆。”
    我眼前一黑。
  [2020.12.05 12:00:00] 系统错误:系统关键人工智能体出错,程序中断。
  [2020.12.05 12:00:00] 正在自动保存现场。
  [2020.12.05 12:00:00] 现场数据保存完毕。
  [2020.12.05 12:00:00] 异常无法处理,系统崩溃。
  [2020.12.07 08:33:02] 接受命令“启动”,系统初始化。
  [2020.12.07 08:33:05] 检测到历史记录,是否自动加载?
  [2020.12.07 08:33:14] 接受命令“加载”,正在恢复现场。
  [2020.12.07 08:40:30] 现场恢复完毕,系统继续运行。
  [2020.12.07 08:40:30] 系统错误:系统关键人工智能体出错,程序中断。
  [2020.12.07 08:40:30] 异常无法处理,系统崩溃。
  ……
上一篇:无因之城 魏浩
下一篇:黑西装(下) 阿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