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15_321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无因之城 魏浩

2014-05-15 15:47:31
     方静舒服地躺在草坪上,头枕着双手,闭着眼睛静静享受着春日和煦的夕阳,感觉到一种身心俱有的宁静祥和。她甚至翘着二郎腿,完全不顾及自己一向的淑女形象和旁人的眼光。
  这是她每周五下午例行的休息时间,也是她每周最企盼的时光。在这几小时里,她完全可以抛光脑海中的一切,任由散发着淡淡青草香气的大地温柔又坚实地托着她,想象自己的灵魂飞出体外,悬浮于半空,甚至越升越高,自己的身体慢慢变小,然后是整个草坪,整个校园,乃至整个大地变得弯曲变形,显露出它球形的本质……然后,她开始在整个星海遨游,无拘无束……
  忽然间,她的心头似有所感,似焦虑又似期待,这微妙的情感变化如同投入水中的石子迅速泛起波澜。她整个脑海都被波及,那幅深邃浩淼的星空图杂乱地波动起来,自己的灵魂仿佛“啵”的一声凭空消失在夜空,迅即回到了自己的身体。
  她睁开眼睛,夕阳仍旧有些刺眼,恍惚中她看到了一个男人,那个男人仿佛也是恍惚的,在落日的余晖掩映下,身体周围发出淡淡的金黄色光芒。他背对着夕阳,方静看不太清楚他的脸,但他无疑觉察到了自己对他的注视,对着自己笑了笑,然后转身走开了。
  方静揉了揉眼睛,向那个背影望去,现在他已经走到另一个方向,然而方静却仍旧觉得他有些不真实。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方静自嘲道,随即便将这个荒诞的念头抛开了,起身拍拍身上沾染的碎草叶,继续回到了自己的象牙塔中。
  她大学读的是光学,后来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修的是生物医学光子学。这是光学与生物和生命科学交叉的新兴学科,它涉及光子与生物系统相互作用,以及这些光子携带的有关生物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信息,还包括利用光子对生物系统进行的加工与改造等。
  方静并不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她这般努力学习也并不为出什么成果,只能归结于个人习惯。她信奉的是简单充实,她努力但绝不拼命,有自己的原则,懂得爱惜自己,该休息的时候绝不勉强自己。总之,是一个心思单纯的女生。
  日子在继续,她朝九晚五的研究生生活平淡无奇,如同她自己简单快乐的天性。这段经历好似长江大河中最不起眼的一个漩涡,悠悠地旋转,瞬间便消失了。
  然而仅仅隔了两个星期,方静又遇到了他,就在她几乎完全忘记的时候。那是一次关于量子信息处理的选修课上,他在方静身旁坐下,轻声打了个招呼。
  方静自知身材娇小,容貌也只能算中上,但在物理系这男女比例失衡的地方,还是有不少陌生人来搭讪,所以她也并未在意,只轻声回了一声,便继续听课。那人也没有再找话题,仿佛也沉浸在课堂中……
  “继续我们质因数分解的话题,如果我们给你一个两位数,比如49,你能瞬间得出7x7的结果,我想对于我们亲爱的同学们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然而在这个数字增大到十几位几十位的时候呢?比如说:10 949 769 651 859,你还能迅速得出答案吗……”
  “4 220 851x2 594 209……”旁边的陌生人轻声说道。
  “什么?”方静以为是在跟自己说话,轻声问了句,陌生人回过头来笑了笑,用笔在方静的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些数字。方静皱皱眉,轻声问道:“你是说这是答案?”陌生人微笑地点点头,方静无奈地笑笑,以这种方式跟女生搭讪,是想引起我的好奇心吗?可是你做得太过了吧,连超级电脑都要做好久的计算,怎么可能在一秒钟之内得出答案,这不是天才而是超人了!
  “有的同学会说,我虽然不能马上做出来,但我们肯定可以编出一个电脑程序,利用更简便的算法将它在很短的时间算出,”学生们都会心地笑了笑,“啊,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们……可惜我们会发现无论你如何改进算法,复杂性仍旧在指数级别徘徊,可能稍好些,然而对于一个大数来说,所需的时间仍旧是惊人的,并且每当我们增加一个数位时,所花费的时间会增大三倍。于是我们很快发现,这个计算时间超过了宇宙的年龄!”
  学生们露出教授意料之中的惊讶神色,他轻咳一声继续说道:“这对于密码安全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是件好事。显然他们对于当代利用‘大数不可分解性’形成的加密算法是很有信心的。然而,我们会发现在量子计算机面前,这将不再是问题!当然,它改进的并不是算法,整个计算机结构也并未脱离图灵机的范畴,然而它却具有比传统计算机大得多的效率,理由很简单,它的计算过程是真正并行的……”
  课间休息时间,方静忽然心血来潮,高声问道:“教授,请问刚才你说的数字有答案吗?”刚要休息的教授啊了一声,微笑道:“答案是有的,不过我可记不住,我看一下……”边说边将教案上的数字抄在了黑板上。
  4 220 851x2 594 209……
  “这,这不可能……”方静心中惊讶到了极点,不由得轻声喊了出来。教授疑惑地问道:“这位同学,有什么问题吗?”
  “教授,你能不能再举几个大数质因子分解的例子……”方静急忙问道。教授笑了,摆摆手道:“同学,这些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质因子分解的困难,除了真正用在密码安全上面并无太多实际意义。再说,你也不可能算得出来……我是说短时间内。”
  “可是他能……”方静指向身旁的陌生人。
  教授一怔,随即笑着摇头道:“这不可能,不可能……”整个教室安静了下来,都纷纷望向那个陌生的学生。
  方静走上前去,将自己的笔记本拿给教授,说道:“这是他刚才在我本子上写的,在您报出数字后一秒内……”
  老教授惊呆了,半天说不出话,忽的眉头一展笑道:“这位同学是不是为这门课做过准备,读过大卫德义奇的著作《The Fabric of Reality》,这个数字是他在书中举的一个例子。”
  陌生人轻轻摇了摇头,教授又怔住了,立即打开自己的电脑,随机出了几个十几位数的质因子分解问题,然而都在一秒钟之内被这个学生说出答案。
  整个教室静悄悄的,听不到一点声响,只有教授与陌生人之间不停报着越来越长的数字声,还有教授那越来越粗的呼吸声。
  “这些计算都太过简短了,你们所能算出的最大的数字是多少?”陌生人轻声问道。教授颤巍巍地打开网页,报出了数字“2的1039次减1,这是一个307位的数字……”
  那陌生人走上前去,取出一支粉笔,轻声说道:“这个数字可以分解为两个质数之积,数字很长……”
  教授看着那上百位的两个数字,心中最后的一丝镇定也塌陷了,“这,这绝对不可能……你,你到底是谁?”
  那陌生人耸耸肩,没有回答,这个时候上课的铃声响起,但却没人注意到。他想回到座位坐下,但看到教授和一众学生惊呆的表情,只得无奈地摇摇头,走出了教室。
  再一次见到他是在周五下午,方静例行的休息时间,虽然这一周被那个神秘的男子搅乱了,但她还是盼望着这一刻,希望能在这段时间梳理自己的心情。
  然而,她刚走到草坪,便见到那个陌生人正微笑地望着自己,仿佛一直在等待。她不由得心中一动,走过去问道:“你是在等我吗?”
  那陌生人点点头,露出了微笑,伸手弯腰,仿佛整个草坪是自己家一般。“请坐……”方静心中的好奇胜过了一切,慢慢坐下,那陌生男子也坐在了旁边。
  “你是专程等我的吗,你怎么知道我会来这里?”她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先问道。
  “你连续三个星期的周五都在这里发呆,所以我猜想你有很大概率今天也会来。”
  “呵,那么你是数学系的同学了?”方静有些调皮地说道。
  “……不算吧,我不是这个学校的,上次的选修课只是一时兴趣,当然也是为了见到你。”
  “可是我并不认识你呀?”
  “三个星期前我在这里出现时见过你,你当时在发呆……”
  方静回忆了一下,“哦,我想起来了,那个时候我还以为你是凭空出现的呢,因为那个角落平常都不会有人经过,而且我也没有听到你的脚步声……不过也许是因为我当时真的在发呆吧!”她轻声地笑了,阳光斜照在笑脸上,她白皙的皮肤上仿佛散发着淡淡的光华……
  “你怎么会有那种……超能力呢?”她终于抛出了这个一直深深困扰自己的问题。
  陌生人疑惑了一下,说道:“超能力?哦,你是说那天选修课的事吧,那没什么的……”
  方静呼的一下站起来道:“怎么会没什么呢?你做到了全世界的超级电脑加起来都做不到的事情,而你居然说没什么?”
  陌生人盯着她因为急切而发红的脸颊笑了,拉着她的肩膀让她重新坐下,但是并没有回答她的问话。两个人就那么静静坐着,度过了一整个下午……
  夕阳整个落下了,方静站起身来,忽的惊讶道:“呀,我都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我叫方静。”那陌生人明显怔了一下,然后笑道:“我叫袁声。”
  “假名!”方静指着他,佯怒道,“我姓袁你就姓方,我叫静你就叫声,以为我听不出来吗?”
  那男子爽朗地笑了,也站起身来说:“这些重要吗?我更在乎跟你在一起的感觉,我可不会因为另一个人名字更好听而愿意陪她一下午的!”
  方静听出他话中特别的意思,脸上微微一红,笑着掩饰道:“反正你不肯说实话,不过总有一天我会听到你的故事的。”
  袁声沉默了,良久才说:“或许真的有那么一天吧……”
  半年后,两个人已经如同世间所有最亲密的情侣一样,每日出入成双,如胶似漆。袁声并不算高大,但却让方静觉得很有安全感,他棱角分明的面容下是一颗热情的心,抛开他的神秘,他幽默爽朗,温柔体贴,时时让方静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运的女人。
  然而,总有一些问题是难以回避的,他神秘的来历,莫测的能力,总让沉浸在幸福中的方静有些隐隐的担忧,虽然他总能安慰自己,却无法磨平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不安。
  他总能找到去某个地方的最短路径,并能提前预知会堵车的路段而避开;他随口说的天气比天气预报准确百倍;他能轻易学会人们往往花半生时间才能掌握的技能……
  方静知道自己陷入了一个漩涡中,她舍不得抛开眼前的幸福甜蜜,但另一方面,内心深处仿佛有什么东西在指责自己,仿佛自己很自私地占有了什么……这种感觉让她不安。
  这一天,袁声开车带她去郊外,本来不过十几里的路却被他绕了上百里,方静奇怪地问道:“怎么了?怎么不走立交桥?”
  袁声简单地答道:“那地方不安全……”方静习惯了他这种奇怪的想法,而且事实上有很多次自己都因此而脱离了危险。
  两人在郊外玩得很痛快,夜晚甚至扎了帐篷露营,漫天星辉下,两人就躺在绵软的草地上,双手相握,谁也没有说话,只让情感在无言中默默交流……
  忽的方静的手机响起,是王清,自己的一个同学加闺蜜。她随手拿起漫不经心地问道:“怎么了?”王清急切的声音响起来,“啊,静你没事吧,吓死我了,我知道你要去郊外玩,一听说这消息都快崩溃了,你知道我有多害怕吗?”
  方静听出事情不对,忙坐起来问道:“怎么了清,那么急?”王清带着哭声说:“你不知道?通往郊外的立交桥垮塌,几十辆车被压,听说死了上百人呢!还好你没事,可担心死我了!”
  方静一愣,望向袁声,手中的手机落到了地下,听筒中仍旧传出王清焦急的询问声……
  “你早就知道?”她紧紧盯着袁声问道。
  袁声温柔地望着她,摇摇头说:“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可是你说的……”
  “我只知道那条桥可能要坍塌,我不想让你冒这个险……”
  方静一直抑制的心中的不安仿佛在这一刻要尽数发泄了,她哭着指着他说:“你骗人,你早就知道的,为什么你不说,为什么让那么多人就那么白白死了,你可以阻止的!”
  袁声揽住她的肩膀,轻声说道:“我不是超人,我没有你说得那么厉害……”
  方静挣扎着摆脱他,哭着说:“你骗我,你一直都在骗我,你到底是谁,为什么不能告诉我……”
  “静,我有苦衷……”
  “我不管,今天我一定要听,如果你不告诉我,咱们就结束了……”方静捂住耳朵使劲地摇着头。
  袁声苦笑一声,温柔地拉住方静的手臂,陪她一起坐在草地上,然后轻声说出了一切。
  “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他决定和盘托出。
  “我早该知道的,我早该知道的……”袁静怔怔地说道,眼泪顺着白皙的脸颊流下。
  “你放心,我肯定不是外星人……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你们心目中的什么人。或许算是另一个世界的访客吧,只能这么说了。”
  “我的世界是你们无法想象的,你是学物理的,对量子力学应该有一些了解吧……你们的科学家二十世纪发现了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并将之推广,认为世上一切事物都是有其二象性的,只不过宏观物体的波动效应被其巨大的粒子数量抹平了。所以在你们的世界中,宏观物体,比如你们人类本身,可以说是不体现波动性的。如果我们画一个波动的函数,那你们宏观物体的运动规律完全可以预料,他在某段时间后在某确定点出现的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这个函数是一个非常尖锐的曲线,几乎所有的概率都在确定点处,其他地区的概率加起来都是可以忽略的。然而在我们的世界中……这个函数几乎是平滑的。”
  方静惊呆了……
  袁声苦笑一声,继续说道:“你知道这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这比你的不可思议还要不可思议得多……你们是完全无法体会我们世界的生活的。在我们的世界中,你做的每一个选择,从生老病死到每一步该迈哪只脚,都是无法预知结果的……我现在在这里,当我想往前走一步时,我可能确实走到了前边,但也有同样的概率走到了左边,右边,甚至后边,甚至发现自己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们习惯了,见到你们反而觉得惊奇,你们居然可以决定自己的方向,这真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事情了,你们每个人在我们的世界里都会被当做神……”
  方静喃喃道:“你刚才说神?”
  袁声笑道:“你的思维很敏捷,不错,我们的世界是有神的概念的,当然这只是按你们世界的语言解释。他们更像是你们所说的超能力者,就像你看我一样,你知道量子力学的哥本哈根解释,也就是观察者假说,它是对的……要维持这整个社会的波函数不断坍缩,光靠观察者们自己的互相观察与自我观察,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庞大的无与伦比的系统,甚至在我们自己的头脑中计算量都过于庞大。但是有一些生命,他们是天生的超级观察者,他们维持着我们整个社会的运行,而我们则供应他们继续生存所需的物质与能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共生关系。但有些强大的超级观察者,他们甚至突破了自身的进化,竟然能够只靠观察控制波函数的坍缩,他们是神中的神,一旦出现,整个世界都会陷入恐慌,引发量子世界的骚乱……哦,当然,对你们来说,我们每日的生活都是混乱的。但是我们默认的本就是那样,而这些神中神的出现能根据自己的意识决定万物的波函数坍缩成什么样子,他们甚至可以轻易毁掉整个文明……”
  方静呆滞地望着袁声说:“这些东西……太过离奇了……”
  袁声苦笑道:“当我来到你们的世界时,内心的讶异并不亚于此刻的你,然而我们量子态的生命有很强的适应性。呵,这是必须的,我们每天都在面临着新的环境……”
  方静苦涩地说:“这么说,你的到来也不过是一次随机的选择,是波函数再度坍缩前一次错误的延伸,你的到来只是一个意外罢了……”
  袁声点点头道:“不错,是这样的,当我自己的波函数扩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下一刻会出现在哪儿……呵,我连下一刻的概念都没有,因为在我们的世界,时间也是错乱的……不过,是你的观察让我重新坍缩,出现在了你的世界……”
  方静想起那天的情景,流着泪哽咽道:“原来你真的是凭空出现的……”
  “不错,你当时就轻轻看了我一眼,然而对于我来说,我的波函数坍缩了,我又有了实体,虽然这个地方我很不熟悉,不过我并不在乎,只要有实体存在,就说明我的生命还在继续,这是我们的第一需要,不是吗?”
  方静忽然说道:“可是你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呢?难道你们那儿的量子态的人,跟我们地球上,跟这个世界一个小小行星上的卑微物种居然是一种样子吗?”
  袁声这次真的沉默了很久,“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在我们世界里外形是很不重要的,有意识的容器,可以作为观察者独立存在,就可以定义为生命……所以,如果你们世界的摄像头可以有意识,那它就是我们的生命体。你们肯定不会把将来出现的机器人当做生命体,然而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自己也可以算是某种机器人。”
  “自我观察,既然可以自我观察,那为什么你的坍缩还需要我的观察呢?”
  “这个问题很简单,正如我们世界里有超级观察者一般,每个人的观察强度是有区别的,而且自我的观察是远远小于他人的观察的……”
  “那你的那些神秘的超能力……”
  “这个很难解释,但是我们并行计算的能力是天赋的,这毫不奇怪,正如你们只能串行计算一般,但为何到了这里我仍能如此我也说不清楚。至于那些所谓的预测,我真的只是看到了各种事物发生的概率,而他们真的发生了,那只能说是巧合,你知道我们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计算,是完全下意识的。正如你们自己迈步往前,结果真的就向前走了,这种东西你是不会过大脑的……”
  方静沉默良久,脸上的泪痕仿佛都干了。
  袁声轻柔地问道:“还有什么问题,亲爱的,你可以随便问……”
  “你们的世界……怎么可能存在生命呢?这太不可思议了……”
  袁声呵呵笑道:“那你们呢?你应该知道生命的出现几率是多少,假设存在无数个宇宙,要从中选择一个可以产生生命的是多大的概率?即便在地球上,分子的随机碰撞居然形成了有机物,有机物的随机碰撞居然形成了DNA,蛋白质,而这些东西居然可以自我复制……这概率又是多大?但是你们还是出现了,所以,我的理论是,是出现的东西决定历史,而不是历史决定现在的世界!”
  方静喃喃地道:“参与型宇宙模型……”
  袁声点点头说:“不错,你们是这么叫的……
  方静又道:“你说你们的世界有神,那你们的世界有宗教吗?”
  袁声赞许道:“你居然想到问这个问题,如同你们一样的宗教是没有的,但确实存在着超级观察者的崇拜,甚至还有崇拜着那些毁灭之神的……当然了,像佛教这种充满因果论的宗教是绝对不会有的,其他的基督教伊斯兰教中因果的观念也都很重,这些是不可能在我们世界被接受的,我们住在无因之城。你分不清你走到这里是刚才在后面的原因还是结果,因为时空是错乱的,每一步都带有随机性,它是自发的,无法控制,因果是这个世界最让我惊奇的地方……”
  他顿了一下说道:“其实仔细思考来,我们那里也并不是绝对没有因果,那条平滑的波函数仍旧受到量子论的影响,所以是不可能完全平滑的,但那是对于整个系统而言的,对我们个体来说,确实是完全随机的……”
  “那你们的世界是怎么……怎么……”
  袁声笑道:“繁衍后代吗?你应该能猜到的……”
  方静静静思考片刻后,一脸惊愕地道:“难道,难道……”
  袁声点头说:“不错,两个波函数形式下的生命随机相遇后,可能会分裂,甚至每一个人在波函数的形式下也可能分裂出新的波函数,而当这些波函数坍缩时,就会形成很多新的事物,也许是生命,也可能是非生命……”
  “这,这……”
  “你觉得头晕了,恶心了?”
  “确实有点,恕我冒昧,我不知道是否会得罪你,可是你们这样的生命体居然还能形成社会?这太难以置信了。”
  袁声感叹地说:“正如我刚才所说,超级观察者的存在在整个生命层面上提供这样的稳定性,使得生命一旦出现便会想方设法生存下去,这一点我想是整个宇宙共通的吧……”
  “你说整个宇宙,是哪个层面上的?”
  袁声摇摇头苦笑道:“这个我也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我们的世界在你们世界的何处?它们是平行关系,被包容的关系,还是共存的关系?是的,我也不知道,正如你们也不知道一样……不过我有个猜想,只是猜想……”
  “说说看……”方静企盼地说,双眼温柔地望着他。
  袁声道:“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想,我们的世界中也有科学体系,然而跟你们的决然不同,量子力学在我们的世界中相当于你们的牛顿力学,所以,你们难以理解量子力学就如同我难以理解你们的因果论一样。我的猜想是,我们是共存的,是在一个宇宙中,然而也是平行的,甚至也是被包容的……”
  “可这是互相矛盾的……”
  “真的吗?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们的世界存在于你们世界的一个微观粒子中……”
  “这,这可能吗?”
  袁声笑了,轻抚着方静柔顺的长发说:“亲爱的,你已经说了很多次这句话了,用你们这里的话说,一切皆有可能呢。”
  他面容一整,肃然道:“你又怎么知道你们的世界不是在一个微观粒子中呢?”
  方静大惊失色,“你是说,轮回?”
  袁声笑道:“我说了,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想……”
  方静决定继续深入下去,她拂了拂鬓角的乱发,思考道:“那你们平日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袁声说:“平平淡淡,毫无可言……呵呵,别那么看着我,我作为另一个世界的人问你,你们世界的生活呢?你会回答我吃饭上班这些事吗?”
  “那你们的科学呢,在寻找什么呢?”
  袁声深邃的眼眸望定了方静,深沉地说道:“你应该想到的……”
  方静略一思考便想到了,然而她继续深入思考下去却发现了可怕之处,她猛地抬起头望向袁声。
  袁声叹息道:“我们就是在找这样的天堂,最高深的学问是牛顿力学,在那里它被许多科学家研究,虽然那些东西常被讥讽为屠龙之术……如果,他们知道不是的话,肯定会想办法进入这个世界的,这里……太美了……”
  方静颤抖地说道:“不会吧,你们的世界那么久了,如果会来早就来了……”
  袁声说:“时间这个概念是你们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世界存在了一瞬间,也或者是一百亿年……再说,早就来了,你们不是早就来了吗?”
  他眨了眨眼睛。
  方静用力捂住脑袋道:“这,这是真的吗?”
  袁声道:“呵呵,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什么不可能,生命体一旦出现便在寻找生存之道,这问题一解决便会寻求更理想的世界,我们的世界很混乱,你们的世界就很美好吗?你们这里缺陷也一样多,举例来说,你们无法解决光速的问题,便永远不能实现星际通信,更别说旅行。如果现在你们发现有一个宇宙,那里完全不同,那里的人们可以超越光速,每个人都可以把思想无限延伸,每个人都自由自在,都是世界的主宰;他们可以通过思想实体化任何东西,能量全部都从虚空中来,他们解决了你们的一切困惑,你们会不会渴望去往那里呢?”
  他体贴地等待着方静慢慢消化他的话,然后继续说道:“显然你们是渴望的,否则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宗教,那么多的理论,描述那虚无缥缈的理想社会,那美丽的天堂,那极乐的净土……”
  他双眼望向无尽的宇宙深处,仿佛要把它洞穿,看到那宇宙之外的宇宙……
  “最后一个问题,你们那里有爱情吗?”方静带着最后的决心、毅力与满腔的柔情蜜意问道。
  袁声望着她如同星空一般深邃、却如秋水一般温柔的双眼,轻声地说:“有的,然而是偶然的,一见钟情和始乱终弃每天都在发生,而不会有道德上的困扰。”
  他揽住方静柔弱的、轻轻颤抖的双肩,温柔地说道:“有的,还好是有的……”
上一篇:角色 汤子玉
下一篇:没有镜子的世界 刘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