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4_3214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魔衣 霜月红枫

2014-09-24 11:20:12
       血月之夜,丛林深处,一位红衣少女正翩然起舞。
       一群蛮人席地而坐,望着高台上少女妖媚的舞姿,嘴里吟唱着神秘的音节。
       这是部落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跳舞的是巫女阿曼,每年的这个时候,她都会穿上部落代代相传的、象征巫女身份的红色舞衣,引领全族虔诚地向天神祷告。
       据说这件红衣有着无与伦比的魔力,凡是穿上它的人,都会跳出举世无双的美妙舞蹈。只有部落里最出色的少女,才能荣幸地被天神选中,成为魔衣的主人,也成为部落地位尊荣的巫女。
       祭祀结束后,阿曼很快消失了。她趁着夜色穿过密林,走了大半个时辰后,眼前豁然开阔,一片幽幽碧水潋滟于巨树环抱之间,像一面翡翠明镜,镜上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在月下袅然如同仙境。
       在部落传说中,波若湖是天神降临的地方,所以这里被列为禁地。而此刻,巫女阿曼却公然违背族规,来到这向来无人敢涉足的地方。
       她紧张地环顾四周,低声唤道:“阿南……”
       “哗啦”一声,湖中冒出一个人,披一身水色月光,晶莹的水珠如星般从他散披的黑发上坠落。他咧开雪白的牙齿笑着,手里牢牢抓着一尾活蹦乱跳的红色鲤鱼,扬声道:“阿曼,瞧,我给你抓了一条大鲤鱼!”
       阿曼吓得直跺脚,“谁叫你下湖抓鱼,会冒犯天神的,你知不知道?”又气恼得一个劲儿地催促他,“你快点上来!”
       阿南踩着水走回岸上,并没照她说的把鱼放回湖里,反而旁若无人地折了根树枝把鱼穿上,又生了堆火烤起鱼来,嘴里还嘟囔说:“什么天神不天神的,都是你们部落杜撰出来吓唬人的,我就不信这个邪!刚才我发现湖里鱼儿多得数也数不清,改天我再来好好捞上几网……”
       “你不要命了!”阿曼气得狠狠拧了他一下,“如果被巫师大人发现,你我都会没命的!”
       “你不是说这里是禁地,不会有人来吗?”
       “可要是万一……”阿曼一想到可能的后果,就禁不住打了个寒战,“如果巫师大人知道我跟外族男子私会,还捕了圣湖中的鱼,一定会活活扒了我的皮!”
       “为什么你们部落要禁止跟外族通婚?”阿南不解地问,“要不然咱们也用不着这样偷偷摸摸地见面。”
       他本是住在山下的猎户,一次深入丛林迷了路,被毒蛇咬伤后昏迷,是阿曼救了他,两人一见钟情,便私定了终身。
       “巫师大人说我们是天神的守护者,所以不能与外族通婚,害怕泄露了天神的秘密。”
       “你们就这么相信他的话?”阿南不以为然地把烤鱼翻了个面,“你见过天神吗?”
       “我没见过,但我爷爷见过。他说天神降临时,天上有耀眼的火光,整个波若湖掀起了冲天的巨浪,湖水瞬间消失了近一半。当时全族的人都吓得半死,还以为世界末日降临了。”
       阿南“哦”了一声,又饶有兴趣地问:“天神到底长什么样?”
       阿曼摇了摇头,“我爷爷也没见过,他们只接见了巫师大人,要他奉上食物和水,然后又送给他几样法器,就驾着火球走了。”
       “什么法器?”
       “其中一样是很厉害的法杖。以前部落有人叛乱,还想要杀死巫师大人,结果他用法杖朝对方一指,一道白光闪过,那人就倒下了。从此以后,再没人敢冒犯巫师。还有我穿的这件舞衣,也是他们留下来的。”
       阿南顺着阿曼的目光看向她身上的红舞衣,这件衣裳的样式十分特别,紧束的腰身勾勒出阿曼美好的曲线,下面的衣摆则缀满无数细小的晶珠,折转间不断泛起水波流动般的粼光。
       “这些珠子是什么?看上去很特别。”阿南凑近了仔细打量着,“还有这颗蓝宝石,跟我们平常见的都不一样。”
       那颗蓝宝石就嵌在腰带上,被打磨得浑圆而光滑,阿南忍不住伸手抚摸。“小心,别弄坏了,这可是圣物!”阿曼赶紧提醒他。
       “不就是件漂亮点的衣裳吗,怎么就成了圣物?”
       “你可别小看这件舞衣,”阿曼语带敬畏地说,“每次我穿上它,就像突然拥有了一种奇异的魔力,能跳出令人惊叹不已的舞蹈。巫师大人说,这是天神在冥冥之中指引我们,向我们传递它的信息。”
       “真有这么神奇?”阿南半信半疑。
       “当然。”阿曼肯定地点点头,又向他讲述起关于这件红舞衣的种种奇妙之处。
       不知不觉间,月亮已经升得很高很高,波若湖笼罩在一片幽蓝的微光之下,像一只缀满无数心事的眼眸,忧郁且不安地澹荡着。
       阿曼抬眼看了看天空,猛然惊觉,“太晚了,我得赶紧回去,别被巫师大人发现了。”说完,又不舍地跟阿南缠绵了一会儿,约好下次再会的时间,便匆匆离开了。
       回到部落,四下里静悄悄的,族人大概都已经入睡。阿曼松了口气,正打算悄悄摸回自己的住处,这时突然有人从暗处冒出来,一把抓住了她,她惊叫着拼命挣扎起来,又有更多人涌上来制住了她,硬生生地把她拖到了部落平日议事的一块空地上。
       空地上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全族的人竟然都在这里,个个朝她怒目而视。站在最前面的就是巫师大人,脸色阴沉得像布满雷电的天空,而他旁边则是名穿得花枝招展的少女,正含着一丝幸灾乐祸的笑意瞅着她。
       “刚才去哪儿了?”巫师的声音威严地响起。
       “我……我在林中随便走走……”阿曼结结巴巴地回答。
       巫师冷哼一声,让人把五花大绑的阿南推了过来,阿曼的脸色顿时变得煞白。
       阿南愤怒地说:“我与阿曼真心相爱,这有什么错?不准与外族通婚,这叫什么狗屁族规?有本事把你们的天神叫出来,与我大战一场……”
       话音未落,一道白光闪过,阿南愕然低首,前胸那儿竟然出现了一个碗口大的洞,鲜血像火山熔浆一般喷薄而出,他高大的身子晃了一晃,颓然倒下。
       “阿南——”阿曼痛哭着奔到他身旁,却见他脸色惨白,吃力地对她挤出一个自嘲的笑,“你说得……没错……果然有……天神……”说完,含恨而逝。
       阿曼抱着他的尸体号啕大哭。巫师慢慢放下手中的法杖,环视一周,族人全都战栗地跪下,扯着嗓子一个劲地称颂天神的威武。
       “阿曼违背族规,亵渎天神,理应祭湖。”巫师做出了最后的判决,众人轰然称是。
       阿曼抹去眼泪,冷笑一声,突然握住了阿南的大刀,目光从巫师、从族人们脸上一一掠过,声音凄厉像要淌下血来——
       “我死后,定会生生世世诅咒你们,诅咒每一个穿这红舞衣的人!”
       她染血的目光在那花枝招展的少女身上狠狠停驻了片刻,令对方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
       那是她最好的朋友阿芷,也是唯一知道她跟阿南来往的人。她曾不止一次看到阿芷对舞衣流露出的迷恋目光,然而她万万没有想到,对方为了得到它竟然选择了告密。
       人心的丑陋竟至于斯,这世间,还有什么可留恋的?
       她冷然一笑,突然用力挥刀,干净利落地割断了自己的喉咙,鲜血汩汩流下,很快浸透了舞衣,像盛开了一团团邪恶的花朵。
       众人目瞪口呆地望着这突生的变故,而巫师自始至终神情丝毫未动,只冷冰冰地吩咐:“把舞衣扒下来!”
       染血的衣裳从阿曼身上剥了下来,巫师举着它,高声宣布:“这是天神留下的圣物,继承它的人,将是下一任巫女。”说完,将它递给身旁的少女,“现在,它是你的了。”
       新任巫女阿芷抖着手接过梦寐以求的红舞衣,血腥的味道萦绕在鼻端,她想到阿曼临死前的诅咒,脸色微微有些发白。然而,看到所有族人都跪在自己面前,从此便拥有了仅次于巫师的权势,她又得意地笑了起来。
       天上,挂着像冥纸一样苍白的月亮,隐隐透出诡异的红。
       “烧死她!烧死她!”
       一位穿红衣的女子被绑在高台的柱子上,脚下堆满了柴禾。一群穿着妃嫔服饰的女人站得远远的,一边朝这边张望,一边幸灾乐祸地议论着。
       “这妖孽也有今天!真是话该!”
       “可不是,一个小小的舞姬,也想独占君宠?”
       “她竟敢用巫蛊之术来诅咒皇上,真该千刀万剐!”
       “她不是很宝贝那件舞衣吗,就让它给她陪葬吧!”
       “娘娘英明!”
       一个太监把火把扔到加了油的柴薪上,烈火霎时像暴怒的群蛇腾空跃起,无数火舌疯狂地舔上了女子的衣角。
       怒张的烈焰中,传来女子如带血之刃般凄厉的声音:“我以巫族世代相传的魔衣起誓,所有陷害我的人,最后都会得到应有的报应!报应!哈哈哈哈……”
       这时柴堆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球,瞬间吞没了女子的身体,只剩下那凄厉可怕的笑声,像不住盘旋的阴风,刮走了围观女人们脸上得意的笑容,只留下一片苍白的惊惶。
       大火整整烧了两个时辰,终于熄灭了。这时周围已经没有旁人,只剩下一个负责善后的小太监。
       他拿着扫帚、簸箕正要去清理灰烬,突然“啊”的惊叫一声,朝后猛退一步,在他放大的瞳孔中,映出一件鲜红的舞衣,它完好无损地躺在一堆黑灰里,艳红如血,灿然若新,衣摆上的晶珠仿佛无数凝结的泪滴,腰带上的蓝宝石则像一只神秘的眼睛,流转着诡异的幽光。
       小太监手里的扫帚掉到了地上,胸口剧烈起伏着,关于死者的种种传言突然浮上心头——
       这位被烧死的陈妃娘娘原本只是一个身份低微的舞姬,因为一支艳惊四座的飞天舞俘获了君王的心,从此平步青云。传说她的舞姿具有倾国倾城的魅力,而她每次跳舞都必穿一件红色的舞衣,据说她对这件舞衣十分重视,从来不许任何人触碰……
       现在这件传说中的舞衣就在他的面前,他突然有种预感,陈妃所有的荣宠都来自这件舞衣,而她的灾祸也来自这件舞衣,若非善妒的皇后设计陷害,她也不会落到今天的下场。
       他心里剧烈挣扎着,那件舞衣仿佛有种诱人坠入地狱的魔力,令他眼中的恐惧渐渐淡去,贪婪却像黑色的墨汁一般渗透出来,覆盖了一切。
       他慌张地朝四周望了望,确定无人后,便飞快地拾起那件红舞衣,小心翼翼地叠好,塞入了怀中。
       1998年,某舞蹈学校的宿舍里。
       “张菁,你把我的舞衣藏到哪儿去了?快交出来!”一个漂亮的女生愤怒地大吼道。
       张菁冷笑一声:“你不是我们学校的舞蹈皇后吗?我倒要瞧瞧,没有那件舞衣,你这只丑小鸭还怎么变成白天鹅!”
       “你是在嫉妒我!你嫉恨学校推荐我去参加全国舞蹈大赛,而不是你!” 
       “没错!我没日没夜地练功,明明我才是跳得最好的那个。赵晓玥,你凭什么抢走属于我的荣誉?”
       两个女生在宿舍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但是无论赵晓玥怎么威胁,张菁都没有交出那件被她藏起来的舞衣。
       几天后,教学楼停电,一群女生摸黑下楼,大家都有些心急,挤挤攘攘中,突然有人“哎哟”一声,从楼梯上滚了下去,后面的人刹不住脚踩在了她身上,只听“咔嚓”一声脆响,跟着便是一声惨叫。
       那个倒霉的女生就是赵晓玥。虽然她坚称是被人推下去的,但在黑暗中却不知道是谁。因为右腿骨折,她失去了参加舞蹈大赛的机会。
       一个月后,一位少女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红衣随着舞姿轻逸飞扬,像一个魅人的精灵,舞出一场华丽的梦境。
       所有人都沉浸在那美妙绝伦的舞姿中,不约而同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评委们也都给出了全场的最高分。
这位名叫张菁的少女成了舞蹈大赛的第一名,每个人都可以预见舞坛上又冉冉升起了一颗新星。
       比赛结束后,张菁捧着奖杯兴奋地回到后台,众人纷纷拥上来向她表示祝贺。
       突然,一柄锋利的刀子刺进了她的后背!
       在一片惊呼声中,她回头,便看见柱着拐杖的赵晓玥,脸上燃烧着疯狂的妒火!
       “是你害我摔伤了腿,偷走了舞衣,夺走了本该属于我的一切!你——去死吧!”
       赵晓玥拔出刀子,又狠狠刺了进去,鲜血在舞衣上绽开了一朵罪恶之花。
       张菁倒在地上,一手按着腰带上的蓝宝石,双目失神地喃语:“原来,关于这件舞衣的诅咒,都是真的,真的……”
       “这是本馆的镇馆之宝——一件充满诅咒的红舞衣!”
       “奇异博物馆”的解说员正眉飞色舞地向一群参观者介绍馆内的展品。
       现在是2025年,一位富豪捐出了自己的藏品,创建了这个“奇异博物馆”,让人免费参观。因为这位富豪对神秘事件很感兴趣,所以这里的每件展品都有着极其诡异的来历,例如苗疆的蛊虫、巴人的船棺、南洋的小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这件红舞衣。
       它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却依旧灿然如新,没有丝毫破损的痕迹。它的每一位主人最后都会死于非命,据说是一个名叫阿曼的巫女临死前留下的诅咒。这个诅咒就像一条不眠不休的毒蛇,生生世世缠绕着每个拥有舞衣的人,毫不留情地扼断她们的喉咙,无一例外!
       “血咒、魔衣、死亡……”解说员激动地挥舞着双手,“这件神秘展品令人毛骨悚然却又深深着迷,它就像一个藏在黑雾后面的谜,让人渴望找到真相!真相,是的,捐赠这件展品的K先生说过,谁能解开这件魔衣的秘密,他就给予谁丰厚的奖金,不过这笔高达百万的奖金至今无人能得到。”
       “一百万?”
       参观的人群发生了不小的骚动,人们纷纷围上来,无数充满渴望的目光像探照灯一般聚射在这个展品上。
       周宁就站在他们中间,他的好奇心也被勾了起来。展馆的灯光照在舞衣上,下摆上的晶珠像吸饱了精气一般流光溢彩。这件衣裳不知是用什么材质做成的,他从未见过这样的布料,也想不出有什么布料竟能历经数千年而不朽。他的目光最后落在腰带上的蓝宝石上,它就像一只诡异的眼睛和他对视着,不知是否看得太久而出现了幻觉,他总觉得里面有什么东西在飞速地旋转,那不是宝石的光,而是一种更神秘的物质,像一个深邃无底的漩涡,把他的整个心神都吸了进去。
       参观的时间快到了,人群带着遗憾纷纷散去,而周宁对周围的一切恍若未觉,像木雕一般站在展品前。
       终于,他忍不住伸出手,指尖刚一触到宝石,突然一阵麻意从神经末梢直传到大脑,就像触电一般,然后无数画面亦如电光一般在他脑中飞速闪过。
       丛林中翩然起舞的少女、波若湖畔的情人私会、被族人抓住和审判、一道白光闪过……
       “啊!”周宁惊呼一声,手指像被火烧着似的缩了回来,指尖刚一离开宝石,所有画面都消失了。他站在空荡荡的展厅,捂着胸口急促地喘着气,解说员闻声走了过来,见他神色异常,便问:“你怎么了?”
       周宁努力平复了呼吸,用颤抖的手指了指那颗蓝宝石。
       “你碰过那颗宝石了?”解说员讶异地问。
       周宁点了点头,目光掠过展品旁边一块写着“禁止触摸”的木牌,有些赧然地垂下头。
       解说员却并没有责怪他的意思,反而问:“你有什么看法?”
       周宁收敛心神,认真思索了片刻,迟疑地说:“我觉得杀死阿曼情人的那道白光,很像……很像一种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
       “我在一本兵器杂志上见过类似的介绍,只是这种武器还处于设想阶段,尚未研制成功。”
       “那它怎么可能出现在四千多年前?”解说员眼中的亮光熄灭了,遗憾地叹了口气,“我还以为你有什么重大发现,能得到那一百万奖金呢。”
       “为什么我一碰到宝石,就能看到过去发生的事?”周宁奇怪地问。
       “谁知道呢?据说它是天神的赠品,所以才具有神奇力量。”
       “天神?”
       “没错。你也听到阿曼说的那番话了吧,如果你的手在宝石上面放的时间更长一点,你还能看到几千年来在这件魔衣身上发生的种种无法解释的怪事,这也是K先生拿出重赏的原因,他很想知道制造出这件魔衣的天神到底是谁。”
       “天神?”周宁沉思了半晌,低低地笑道,“我倒更倾向于它是某种比我们更智慧、技术水平比我们更高的生物。你不是说穿上魔衣的人就能跳出美妙的舞蹈吗,也许这件魔衣是某种智能感应装置,能控制人体做出各种动作。还有腰带上这颗宝石,说不定是某种隐形的摄像机,可以摄下自己看到的一切,当人体接触它时,它便通过神经系统将它储存的内容传输到人的大脑。还有衣摆上的这些晶珠,也许是某种能量转换装置,可以吸收光能并转换为电能储备起来,从而让魔衣维持了长达数千年的运作……”
       “天,你说得好科幻!”解说员惊叹地叫了起来。
       “其实,智能感应、神经传输、光能转换这些,是人类早就提出过的构想,并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比如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光能手机,虽然在技术上还不能跟这件魔衣相比,但并不代表那些比我们更智慧的生物不会掌握比我们更先进的技术。”
  解说员仔细想了想,点头道:“你说得有些道理。这倒是一种新奇的解释,我要马上告诉K先生,说不定能让你赢得那一百万大奖呢,哈哈!”
       3149年,夜晚。
       一个穿灰衣的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奇怪的仪器,鬼鬼祟祟地靠近了一个仓库,突然“嘀”的一声,仪器上的指示红灯亮了,“是这里!”男子兴奋地低叫一声,拿出一个自动开锁器,只用了一秒钟就把仓库的门打开了。
       男子走进仓库,他手里的仪器就像一个自动导航仪,在它的提示之下,男子很快就在里面堆积如山的物品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那是一个积满灰尘的立柜,上面的锁已经锈迹斑斑,男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打开了柜子,取出一个巨大的纸盒,打开盒盖,眼前赫然是一件红色的舞衣。
       “终于找到了!”男子激动地把舞衣塞进了背包。就在这时,外面突然响起一声喝问:“谁在那里?”
       糟糕,被守仓库的人发现了。男子迅速转动手上一块类似腕表的仪器,突然之间,整个人就从仓库里消失了。
       三秒钟后,男子重新出现在一个房间里。这里已经有五个人,对于灰衣男的突然出现,没有任何人表现出一丝诧异。
       灰衣男把舞衣从背包里拿出来,放在一张桌子上,那里已经有一根法杖、一面铜镜,还有一些别的奇形怪状的东西。
       为首之人示意大家坐下,用严肃的口吻说道:“这次任务完成得不错,我们用时光机送到四千年前的物品已经全部找回来了,尤其是这件红舞衣,它储存着地球人类几千年来发展演变的历史,能够让我们对这种智慧生物有更详尽全面的了解。接下来我将把它们带回M星,由专家对里面的内容做进一步的评估,你们则继续留在地球潜伏,等待下一步的命令。”
       M星上,一群外形奇特的生物正在开会,他们用奇怪的语言激烈地争论着,如果翻译成地球语,大意是这样——
       “我们在地球上搜集到的情报显示,这是一群极其贪婪、自私的低等生物,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他们贪婪的本性从未改变过,为了想要得到的东西甚至不惜自相残杀。”
       “我同意他的看法。原本把信息摄入装置设计成地球古代的舞衣形状,并赋予它控制人体跳出优美舞蹈的特殊功能,是为了让它得到地球人的充分重视,避免被束之高阁而无法完成情报搜集工作。然而,我们万万没想到,正是这个功能引发了地球人的贪欲,随之而来的便是无数血腥的杀戳。”
       “不错,我们交给巫师的激光武器,原本是用来保护舞衣,没想到他却用来滥杀无辜,以及维护自己那腐朽透顶的对族人的独裁统治。”
       “现在地球人的足迹正在向太空延伸,通过对他们科技发展速度的评估,再过五百年,他们就有可能研发出超光速飞船,抵达我们的星球。”
       “我建议,应该在他们发展出更高端的科技之前就把他们摧毁,否则这些贪婪的生物一旦发现我们这个富饶的星球,一定会展开无情的掠夺,给我们和平安宁的家园带来灾难和浩劫!”
       “我同意!”“我同意!”“我也同意!”
       正当大家纷纷附和的时候,一个最年长的M星人突然说话了。
       “我反对!”
       在众多诧异的目光中,他缓慢从容地继续说道:“难道你们没有发现吗,地球古代的巫师可以随意处置族人,皇帝也可以下令烧死他的妃子,不会有任何人提出异议,但到了现代,无论杀人者是谁,都会受到严惩。可见,地球人一直在用日益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来约束自己本性中恶的一面。所以我认为,他们已经是一种进化到具有较高文明程度的智慧生物,如果再给他们几百年的时间,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学会与宇宙其他生命体和谐共处的方法。”
       年长者的话让大家陷入了沉思,最后他们终于达成了一致,决定让M星的探子继续以地球人的外形在地球潜伏下去,随时观察地球生物的进化发展过程,并根据他们未来的表现做出最后的决定。
       地球未来的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每一个地球人手中。
上一篇:顶级俱乐部 默渠
下一篇:一颗蛋 罗际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