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29_3214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光伏算法(下)/刘啸

2014-12-29 11:07:44
    康旭挎着一根粗粗的球棒走进了位于天梯二号脚下的光伏电站操作室。这台新投产的光伏电站正准备开展第三次高空并网试验,机架微微倾斜地摆在不太平缓的山坡上,悬浮的氦气球像巨人们的头颅。
    坐在机架中央操作室内的乔纳森听见门响,回头招呼:
    “Hello,康。刚打完棒球回来?感觉如何?这鬼天气,太热了。”
    “还行。打完我就赶过来了,没误事。”康旭不经意地挥了挥球棒,顺便摆出一个标准的打击姿势,“半年多了,我每天坚持,减肥效果不错。你有空也应该试试。”
    “No,no。这里太小,当心碰坏东西。我想起来了,上次的玻璃你还没赔,是吧?”
    “先记我账上。”康旭不经意地说,“这次升空,你还是准备亲自上?”
    “当然。”乔纳森打了个响指,“没办法,其他人不懂。对了,斯图尔特昨天来了一趟,想找你谈谈,可你不在。”
    康旭回头望了望窗外的天空,有几堆高积云在远远的天边飘荡。他叹了口气,垂下球棒,没说话。隔了一阵,他忽然像刚听到乔纳森的话似的,诧异地问:“谈什么?”
    “投资。科技才是真正的长线,短期的资本注入我们认为不可靠,并且会影响后续的战略。我们知道你希望融资,所以才想找你好好谈谈。”
    “为什么不呢?”康旭语气有些软,“无论是后面电站的装配与生产,还是钙钛矿光电薄膜材料的研究,都需要钱。虽然目前足够,但如果能宽裕些,总是好的。”
    乔纳森摇摇头,“斯图尔特很害怕快速扩张。我虽然没有商业运作经验,但我相信他。陆星璇也同意我们的看法。”
    康旭随手轻轻挥动球棒,粗大的棒身在空中划过,响起轻微的呼呼声。
    “不用说服我,我其实也理解公司的境况。”康旭没有看乔纳森,脸色少有的平静,“那天我没参加你和陆星璇的婚礼,请原谅。有机会我会再给你挡酒。”
    “哦,没关系。”乔纳森拍拍康旭的肩膀,又看看表,“你理解我就放心了。试验即将开始,你该归位了,地面上的指挥需要你负责。”
    “好。”康旭点头,掏出一台平板电脑,划亮屏幕放在桌上,“下面,我们核对一下操作规程与口令,就按正常情况演练吧。”
    “还要演练?好吧,小心些更好。”乔纳森在办公桌后坐下,转身面对仪表台,“升空准备就绪,等候指令。”
    “启动。”
    “启动完毕,开始升空。”
    “请时刻报告高度。”
    “高度一百米,状态监测正常。”
    “收到。请继续报告高度。”
    “高度五百米,开启向日跟踪系统。”
    “收到。并网接入正常。”
    “高度一千米,发电状态正常。”
    “切断并网。请准备下降。”
    “并网已停止。准备下降。”
    “好了。”康旭在平板电脑上点击了几下,“我现在去控制室,稍后试验流程就按刚才说的顺序进行。”
    “遵命。”乔纳森背对着康旭,滑稽地做了个手势。此时康旭放下了平板电脑,重新拿起球棒,朝门口退了一步。他看向乔纳森的背影,窗口斜斜地照进来日光,把一片晦暗的阴影投射在乔纳森的肩膀上,不知怎的令他想起了那年日全食降临时的黑暗。在那黑暗中,陆星璇的笑容冷得像冰,渐行渐远。康旭猛地晃了晃头,想努力把这些胡思乱想从脑海里彻底驱离,然而只是徒劳。他觉得腿有些发软,便挣扎着调整了一下,把重心移到了另外一条腿,让自己站得更稳一些,他咬着牙,如愿以偿地牢牢站定。
    然后,他抡起球棒,用尽全身力气狠狠地砸在乔纳森的头上。
    天梯二号的试验光伏电站遭雷击坠毁的事故震惊了全县。据周边的其他目击者说,当时午后雷雨临近,大风吹断了电站上固定气球的绳子,机架斜斜濒临倾覆时又被闪电击中,导致失火并坠毁,很是惊心动魄。
    陆星璇无法忘记那个深深烧蚀在脑海里的场面。当时她并不在天梯二号脚下,康旭的电话打来时她才知道光伏电站的失控。她冒雨驱车朝试验场赶去,超速闯红灯,差点发生事故,可仍然去得太迟。她在半山腰目睹了电站坠落的全过程,炸裂的气球残片被机架拖着旋转下坠,驾驶室旁燃起丝丝火光,像深秋里被点燃的枯叶。电站带着浓烟坠毁在山的另一边,砸坏了一大片农田,提前赶到的康旭捂住了陆星璇的眼睛,不让她看废墟中扒出的乔纳森那破碎而焦黑的尸体。消防车与急救车半个多小时后才赶进山来,然而已于事无补。悲痛欲绝的陆星璇觉得天一下子塌了下来,她不听康旭的劝慰,把自己关在车里流泪。后来斯图尔特与县领导也赶到了现场,康旭沉痛且悔恨地汇报了事故经过:
    “升空过程都好好的。十点十四分到达预定高度,并网发电过程稳定,预计十一点半左右结束并下降。十一点不到时,区里的气象站发现这个地区有雷雨征兆并警告我们,我们紧急通知电站实施下降动作,但是,电站的操控系统却失去了响应……”康旭痛苦地摇着头,“联系断了,驾驶室里又没装监控摄像头,我们完全不知道乔纳森在上面是什么状况,这都是我的错……”
    警方勘察了现场并调取了舱内数据和通话录音,然而除了控制系统故障外没有其他有用线索。通讯在电站准备下降时中断,失去控制的电站在雷雨中毫无防护能力而坠毁,于是整场事故被定性为生产意外,在场的康旭负主要民事责任,同时还承担周边农田的损失。
    尽管乔纳森的意外让亚光集团失去了一个核心人物,但由于长期以来对外出面的都是斯图尔特,因此从外界看来,亚光集团只不过发生了普通事故,并且是试验阶段,业务并未因此受太大的影响。之后陆星璇由于极度伤心,主动申请转为县政府的临时编制去星光号长期值班,离开了公司的核心层,科研方面变成由康旭一人独力承担。康旭说服斯图尔特引入了几笔外界巨额投资,加速完成了新型光伏电板的研制与蚀刻CPU的通用化工作,将业务在国内外全面铺开,订单与现金滚滚而来。斯图尔特虽然担忧其快速扩张,但看到如此良好的势头,也不好说什么。之后亚光集团甚至购买了民用火箭发射技术,为深空光伏电站的布局走出了更远的一步。一年零七个月后,第一台深空光伏电站发射成功,与此同时,投入巨资的荷露号正式开建。这双重喜讯标志着亚光集团开始走上世界舞台,正把雄心展露在全人类面前。
    好几天联系不上康旭,让陆星璇找他问个明白的意图落了空,于是陆星璇把这个现象反馈给了斯图尔特。
    “斯图尔特叔叔,就是这批数据。它们之前有规律出现,但有段时间空白,我猜是人为抹除。”
    “人为抹除?之后呢?”
    “从那天起就再未出现。我当时咨询过康旭,他也不清楚。”
    “唔……”斯图尔特陷入沉思,“可能打草惊蛇了——空白那段时间发生过什么事,你是否有线索?”
    陆星璇迟疑了一阵,拿不准该不该如实相告,不过她最后还是选择了坦诚:
    “那天,康旭向我求爱。当时他操纵二十三台经过星光号上空的深空光伏电站同时变轨,我猜测那批被抹除的数据就是控制信令。”
    “是这样啊。孩子,谢谢你信任我这个老头子。”斯图尔特长叹了一口气,“不瞒你说,当时那些电站出现异常姿态后,好几个客户来电询问是不是严重故障,甚至抗议我们留后门。”
    “这么大的动作,康旭没和您商量过?”这回轮到陆星璇有些吃惊了,“他还说是客户帮的忙呢。”
    “他没说实话——不是我挑拨你和康旭的关系,孩子,康旭这个人,比我们认识的要复杂得多。我再给你看看这批新闻。”斯图尔特又在屏幕上展示了一些资料和几张曲线图,“近期比特币市场上发生了一些事故,相继有众多比特币钱包失窃,不是简单的钱包数据被黑客盗走,而是钱包里的数据忽然就变为无效。我们起初以为是用户自己犯错,但类似的事故逐渐增多,由不得不信。虽然规模不大,但仍然引起了小范围的恐慌。你知道,比特币设计的分布式算法决定了交易的有效性,只要一笔交易得到了六个以上的数据节点的确认,基本上就意味着它得到了全体互联网的同意,再也没人能否认这笔交易,但现在出现的现象是,曾经成功的交易,被证伪了。”
    “可这和康旭有什么关系呢?”陆星璇仍然不解。
    “星璇,你一直挺聪明,怎么,还没想明白吗?要否决一笔比特币交易,必须拥有比证实它更强大的运算能力,谁还有这个本事?”
    “一个只要有阳光就能运行的超级大脑……”陆星璇喃喃地说,“斯图尔特叔叔,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可是,如果人工智能已经觉醒,那么康旭也可能是受害者。何况,所有光伏电板的运算能力加起来,未必能比得上整个互联网的一成,我们是不是有什么地方搞错了?”
    “这领域我是外行,可除了它,找不到别的可能。我本来想找康旭问清楚,可是,已经联系不上他了。”
    陆星璇吃了一惊:
    “什么时候失联的?”
    “就在比特币事故开始批量产生的那几天。所以,我对康旭的怀疑又深了一层。”
    “又?斯图尔特叔叔,你以前就怀疑过他?怀疑什么?”
    斯图尔特似乎觉得自己失言,却也没有掩饰,而是仰起头,长长吐出一口气,皱纹在脸上颤动。
    “星璇啊,我也不想瞒你。我一直怀疑乔纳森的意外和康旭有关,那是一场谋杀。当时的验尸报告并不精确,没有足够的说服力——不不,我并没有确切的证据,所以我一直没告诉你我的怀疑,直到今天你问起来……”
    陆星璇一瞬间什么都听不见了,她脑中轰轰一片,只看见斯图尔特沉痛的神色满贴在显示屏上,像要冲出束缚扑出来。她颤抖着咬紧牙,紧抓住椅子扶手不让自己摔倒。半晌,她才听见自己的声音机械地说:
    “不可能,不可能的。我要去问康旭,我一定要问个明白。”
    “别,孩子,你找不到他。”
    陆星璇已经用力扳动了控制台上的操纵杆,星光号四角的旋翼飞速旋转起来,舱内瞬间涌起的噪音一下子把通话声淹没了。通话切断之前,斯图尔特模糊听见陆星璇抛来最后一句话:
    “他在塔克拉玛干。”
    沿着熟悉的线路飞越遍地黄沙的大漠,陆星璇只花一天时间便接近了荷露号所在地。陆星璇猜得没错,康旭确实在荷露号上。
    此时的康旭正沉浸在骄傲中。亚光商业帝国的崛起,让他这么多年来付出的无数心血终于有了回报,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一直有着更宏大的野心。
    经过上次的变轨演练之后,他已确认全球所有的运算型空中光伏电站现在都已在荷露号的控制之下。荷露号就像神经中枢一样把众多的光伏神经元紧紧连接在一起,组成了一颗巨型的大脑,现在这颗大脑的控制权正在他的手中。有了这颗大脑,他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
    雷达忽然警告有目标接近荷露号,等他从显示屏上看清楚来客时,大吃一惊:
    “星光?”
    驶近的星光号像个赌气的女人一样拒不接受荷露号的呼入请求,而是径直停入荷露号上空的泊位,一片阴影的边缘正好罩在康旭头上。感觉不祥的康旭反复呼叫了几次,都被拒接了,康旭无奈地等了一阵,星光号却主动呼入,康旭一接通,屏幕上便出现了陆星璇冷冷的脸。
    “璇,真想不到是你。”
    “别以为你无线电静默就找不到你,你一个人躲到这儿来干什么?”
    “原来是这事啊。我想一个人静一静,公司的事我早就安排好了。你有急事找我吗?”
    陆星璇却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她觉得和康旭的关系很微妙,说远也不远,却也不算太近。她斟酌了一下,决定还是开门见山。
    “我有事要问你。”
    康旭忽然想起了之前乔纳森问他蚀刻光伏电板的秘密的时候也是这种口气和神态,不由有些不快,不过他马上很好地掩盖了这种感觉。
    “亲爱的,说吧。”
    “你爱我吗?”
    康旭想不到她会这么问,脸色一僵,随即马上堆起笑道:
    “当然爱。可是,怎么了?”
    “我希望你告诉我一切,不要瞒着我。荷露号不只是一台普通的空中光伏电站,你一个人来这里,也不是为了散心。你在做什么,告诉我。”
    “璇,你想多了……”康旭试图解释。
    “我不喜欢被人愚弄。”陆星璇淡淡地地打断了康旭,“爱我,就请对我坦诚。”
    康旭忽然觉得很不爽,似乎男人的自尊受到了极大挑战。
    “是的,我爱你,可是,你爱我吗?你爱过我一丁点吗?你眼里只有乔纳森,你永远也不知道另外一个男人是怎样的深深爱你。那一年情人节的街头,人海中的玫瑰花火红娇艳,你们在幸福,在欢畅,而我,只能躲进电话亭,任凭四周如泪的雨水溅在玻璃上,模糊中不见世间的繁华。我握着听筒,假装那头有我的爱人。我忽然被自己感动了,就那一瞬间。”
    康旭闭目良久,像的确被自己感动似的,许久,才再次睁开眼,继续道:
    “当初学校里我没能追上你,毕业后和你一起来到龙羊峡,我以为我有机会了。可是,横空杀出个乔纳森,你知道我多失望、多伤心吗?没错,我是在搞一个大计划,现在终于有了突破,我很高兴。我需要钱,我需要比乔纳森多得多的钱,谁都没有权利阻止我!”
    “我从来都没有把你和乔纳森比较过,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你不应该……”
    “错了!”康旭怒气冲冲地打断陆星璇的话,“不比较不代表你仁慈,而是说明我连跟他比的资格都没有!是的,他有钱,他能够为你投入一个产业,这对于敬业的你来说,比玫瑰和红酒更有杀伤力。我知道这个道理,只恨我当时为什么没有钱……”
    “康,乔纳森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也没有……”陆星璇仍在努力试图开解。
    “就是那样的!你以为你的论文真有那么重要?那只是乔纳森接近你的借口。他胸无大志,只想着讨好你,完全无视我规划的宏图。只有我才是亚光的核心,如果没有我,亚光不可能有今天!”
    “乔纳森是不是你杀的?”
    失望中,陆星璇平静地问出了最重要的问题。一刹那舱内一片死寂,康旭因激动而扭曲的表情凝固在脸上,像一座破败的雕像。半秒钟后,陆星璇从他的脸上看出了令人不敢相信的答案,一阵眩晕袭来,陆星璇几乎无法思考,然而她仍抱有一丝侥幸,想亲耳听到康旭的回答。
    而康旭居然哈哈哈地笑了。
    “星璇,你真的是太聪明了,可是,聪明的女人往往没有好结果。是的,我杀了乔纳森,谁叫他断我的财路,还抢我的女人?他很愚蠢,到死都不知道是我下的手,哈哈哈!”
    泪水从脸颊上划过,陆星璇右手不禁使劲握紧了操纵杆,指关节阵阵发疼。
    “你是怎样伪装成雷击事故的?”
    “还需要伪装吗?我预先录制了控制台的对话,然后只要升到空中等雷雨来临,就万事大吉。火灾与坠落的撞击毁掉了一切证据,没人能把我怎么样,斯图尔特不能,你更不能。”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陆星璇平静的神色里闪现了一丝不祥的预兆,可自负的康旭并没看出来。
    “钱!还是钱。我拥有超出整个互联网的运算能力,我可以证伪别人的交易算法,直接从别人手里夺取比特币。你一定奇怪我的这种能力从哪儿来的,对吧?”
    陆星璇没有说话,她低下头。
    “你还记得梁嘉麟老师吗?他是真正的密码学天才,他成功找到了SHA256算法的碰撞。这种碰撞算法倘若公开,挖矿机制便有了终南捷径,比特币的公平交易体系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你又杀害了梁老师?”
    这次轮到康旭吃惊了,他盯着陆星璇看了好一阵。
    “你是怎么猜到的?不错,我拿到这个秘密后毫不迟疑地杀了他。我相信,想要他闭嘴的人不在少数,我很庆幸我的捷足先登。”
    “可是秘密迟早要曝光的。没有他,别人发现碰撞也只是时间问题。”
    “我需要的正是时间。我要赶在比特币金融体系崩溃之前使用新算法抢夺更多的比特币并卖出,我甚至可以制造交易恐慌让它价格大跌,然后抄底。这样来钱的速度比辛苦挖矿快成千上万倍!你懂不懂?”
    没有再说的必要了。陆星璇伸手把地板调成了全透明,脚下荷露号巨大的深绿色立刻塞满了视野,像一个巨大的舞台。她努力寻找荷露号的中央控制室,由于距离太远,找起来并不容易。终于,她发现了目标。
    她非常奇怪自己此刻居然没有仇恨的感觉,只有一种静谧的绝望,像死水一般再也起不了任何波澜。显示屏里的康旭还在狂乱宣言,可她已经听不见了。
    她抬起头,平静地对康旭说:
    “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一切。”
    星光号的发动机突然迸发出刺耳的爆裂音,旋翼以最大的加速度开始拨动空气,氦气球阀门全部敞开,撕裂般的喷气声如尖锐的号角般弥漫天宇。光伏机架在沉重推力的作用下向下微微弯曲一个角度,像天幕下一只孤独的猎鹰。陆星璇把操纵杆用力推到底,星光号朝斜下方迅速坠落,直扑荷露号的中央控制室。舱内的噪音淹没了通话声,显示屏的画面里,大吃一惊的康旭抬起头,脸色变得异常可怕。
    “你疯了!你要干什么?”
    陆星璇甚至没听见康旭的吼叫。她紧紧盯着身下的荷露号,不断调整着姿态。她看见荷露号的控制室舱顶变透明了,隐约能看见一个渺小的人影。接着,荷露号也动了,它分布在巨型机架上的几百架旋翼开始转动,企图向背朝星光号的方向逃离,可是它体型巨大,加速极慢,只徒劳地在悬浮的机架上激起阵阵起伏,像风里的荷叶在倾覆前挣扎。
    两站的高度只相差两千米,几分钟内星光号便越过近三分之一的距离。坠落越来越快,目标也越来越清晰。呼啸声中,陆星璇忽然觉得周围亮了起来,她知道,荷露号发起了最后的反击。康旭操纵地球轨道上的几百台深空光伏电站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变轨动作,黄昏的天幕上闪现无数颗小太阳,如同密密麻麻的聚光灯,把无数亮得发烫的光束聚焦在陆星璇身上,这亮度甚至令太阳也黯然失色!在炫目的光影里,星光号外壳与电板开始熔化燃烧,浓烟冒起,陆星璇感到了身边渐渐无法忍受的热度,热浪甚至令头发也开始卷曲,然而她无动于衷,仍然咬牙全神贯注地追逐身下的目标。高度在迅速降低,荷露号已开始朝一旁逐渐加速,但两站的距离仍愈来愈近。此刻的星光号犹如一只重伤的猎鹰,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仍要全力给猎物以致命一击!
    康旭抬头看到,刺目的光柱里,星光号那巨大的阴影像日食一样笼罩了整个控制室,他甚至能模糊看见陆星璇那脆弱的身影。距离过近,他终于确认两站的相撞不可避免了。他对她狠狠骂出恶毒的话,全然忘记了自己曾经爱过她。最后关头,星光号的动力系统被燃烧的火焰切断,舱内滚滚浓烟迅速把陆星璇的身影吞没。失控的星光号在不可抗拒的重力驱使下越过了最后短短的一百米距离,径直撞上荷露号。
    “轰……”
    没有谁目睹这场发生在沙漠深处一万五千米高空的撞击事故。璀璨的光芒里,星光号像一位落日下飞天的舞者,最终融入了黄昏的舞台。烟花般的爆炸响起,花瓣般的碎片飞起,碎裂的光伏电板沿着美丽的曲线无力地坠向地面,仿佛一片绿雨,洒向大漠中的漫天黄沙。
    亚洲光伏集团的商业帝国崩塌了。
    沉痛而无力的斯图尔特放弃了光伏电站的全部专利,向全世界开放了这一本应该只属于亚光集团的技术。三千五百多台光伏电站仍然在孜孜不倦地工作,它们和愈来愈多的后来者一起,把来自恒星的能量源源不断地送到地面。一切都在平稳运转。
    时间像河流,能切出沟壑,也能拉平一切。荷露号的秘密随着撞击被埋没在了古老的大漠,从未有人知晓。许多年以后,随着硬件运算能力的提升,许多更加安全的算法不断被挖掘出来,比特币金融体系平稳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稳固的新货币机制。而攻防战仍在继续,从未消停。
    十一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微不足道,可是,当普及了太阳能的未来世界提起人类能源发展史时,总是忘不了昙花一现的亚光集团,忘不了龙羊峡上空漂浮的古老光伏电站:他们是从那里起飞的。
 
上一篇:让小概率事件发生/刘啸
下一篇:光伏算法(上)/刘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