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7_3231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心理咨询师——从入门到卓越

2012-03-27 15:33:35

/杨凤池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


 

看一本好书,和古人对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和知心朋友促膝谈心,拜拜菩萨养养花……是的,每个人都有许多开阔的心灵,疗治创伤的“良方”。与此同时,还有一群男男女女,在全国各地专心地做着呵护心灵的工作,他们就是心理咨询师。

有人说,心理咨询不就是跟一个不认识的人聊天嘛;还有人说,心理咨询师不就是动动嘴皮子嘛,收费还挺高。看起来好像是这样的:约定时间,收取费用,剩下唯一在做的事就是关起门来两个人谈话,至于谈什么、怎么谈、结果怎样就鲜为人知了,毕竟双方都不会将谈话的内容公开。

心理咨询师既没有手术刀,也没有药物,光凭一张嘴去解决别人的心理问题并不容易。那么,大家应该学习什么,具备怎样的人格素质,怎样才能让密室里的谈话达到无药而愈的效果呢?

 

当“狂热”逐渐褪去,仅有知识还不够

有关洞察内心的学问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学习兴趣,所以,最初对理论和技术的学习总是让大家东奔西跑,挥金如土。同时,助人的工作本身也有巨大的成就感和奇特魔力,让刚刚学好理论和技术的“准心理咨询师”宁愿茶饭不思,不惜打乱个人生活,也要热心地,甚至无偿地为人服务,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一位来访者曾感动地说:“看到我的咨询师那么热切地想要帮助我,我的心病已经好了一半。”

当如火如荼的“狂热”逐渐褪去后,年轻的心理咨询师开始困惑了——许多人我们是帮不了的,眼睁睁地看着对方痛苦,自己却无能为力,焦虑,压抑,深深的自责,疲惫不堪,甚至怀疑自己选择的事业。

十年磨一剑,心理咨询师的成长是一个艰辛而丰富的漫长过程,没有速成的捷径,而且,越是到了似乎该学的都学了的时候,越是茫然不知所措。

这时,心理咨询师到了该收敛从而产生深刻的自我成长的时候了。

 

退回原点,将事业和生活分开,了解我们的所能与所不能

求助的人都希望自己没有问题,特别是中国人重人情,讲面子,常常不自觉地想要模糊自己和心理咨询师的界限,请吃饭,送礼,换地方,拖时间等等。但是,成熟的心理咨询师一定要坚守职业的界限。

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心理咨询师能帮助的人也是有限的,只有在专门的地方,在有限的时间里,调动所有的知识、情感,才能真正帮助他人,保护自己。心理咨询师有自己的专长,也有自己的盲点和弱点,克服它们需要到更有经验的咨询师督导那里寻求帮助。

有人说:“心理咨询师自己也有病。”说这样话的人太智慧了。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腰里装着各种各样的“炸药包”,等到境遇合适就可能“爆炸”。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就是拆解他人的“炸药包”,不过在这之前需要请人先取下自己腰里的“炸药包”。

 

静下心来,到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心理学思想,积淀下来的智慧折射出耀眼的光辉。对国人心理特点影响较大的有中国民俗,传统医学,儒、释、道等。中国民俗有着浓郁的人情味,人际关系的奥妙尽在其中;传统医学的整体平衡,未病先防以及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等道出了心身健康的金钥匙;儒家的积极进取,释家的顿悟与超越,道家的清静无为,已经包含了某些与现代心理咨询相吻合的观点。

 

整装待发,把自己的人格融入到咨询工作中

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当一个人受到精神创伤后,为了避免痛苦,自己给自己治疗的过程。这是人的智慧所在,在当时、当地常常起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时过境迁,如果自我治疗的方法不恰当,最终的结果就是以一种能够被觉察和体验的痛苦掩盖了当初无法承受的痛苦,人们无法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耗得心身疲惫。

此时,如果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符合专业标准,又跟他自己的风格整合起来,就会使专业的味道融入到言谈举止中,给来访者的感觉就是: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人,这个人说的话、做的事真正是自己想说和想做的,不必担心任何人的任何不恰当的评价。

以人格感染人格,这本身对来访者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帮助。

 

千川奔流归大海,到生活中寻找爱的体验

求助心理咨询的男女老少,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那么痛苦,有各种离奇古怪的症状,那么多的需求不能满足,心理咨询也似乎变得十分艰难,非常神秘。但是透过这些表面的差异,一层又一层地揭开面纱,作为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地球上有高山森林,大海盆地,看上去是那样不同,但你在不同的地方打井,打到底出来的东西都一样。人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字:爱。吃得不好,营养不良,一个人可能没那么健壮高大,但是没有爱,这个人就没有幸福和快乐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以各种方式,甚至不惜以生病为代价来得到爱。在一个健康的家庭里,亲人的爱是可以顺畅流动的,三个孩子可以开心地挽着,推着,拽着爸爸一起玩游戏,这个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就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可能很贫困,可能没有地位,无权无势,不为人知,但他们依然幸福快乐。这个家庭出来的孩子,无论什么时候,遇到多大困难,处在多大的逆境里,照样会乐观地坚强地生活下去。

一个成熟的心理咨询师首先要经营好自己的各种关系,到生活的海洋中体验爱的流动,平静与汹涌,清澈与混沌……在咨询室中才敏感地捕捉他人的爱在流动中哪里出了差错,从而铺平爱的道路。

上一篇:警惕抑郁症的残留症状
下一篇:心理老师,你的出路在何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