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07_3231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你易脸红心跳吗?

2012-08-07 21:52:36

/王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32岁的晓辉在一家外企公司的企划部工作。凭着多年来勤恳的作风、突出的业绩和独到的见解,领导破格提升他为企划部的副总经理。如今的他已不同当年,不用每日趴在狭小的空间里对着电脑忙忙碌碌,他要做的是进行周密的部署,制订严谨的方案,每周参加一次与高层领导的会晤,当场讲解自己的规划与构想。

        他明白,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属不易,也对自己的身份心知肚明。在高层领导面前,他不过只是一个“菜鸟”,因此,他决不允许自己在领导面前或工作中出差错。可事与愿违,每次参会前,他都充满惶恐,做事集中不了注意力,到了深夜也难以入睡。他感觉这不像平时的自己,平日里安排工作,处理业务,他都能游刃有余、轻松处理。

        记得第一次参会那天,他感觉周围有许多双眼睛都在注视自己,心脏狂跳,像要逃离胸膛一般,同时还感到脸红,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双手抖个不停。他极力想使自己平静下来,明知自己准备充分,没必要紧张,可还是控制不住。好不容易发言完毕,此时的他已汗流浃背,有些虚脱了。

        当时,虽然高层领导并没说什么,可他觉得周围人都能看出他的异常,这令他非常尴尬,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次经历给他带来了阴影,以后每逢会晤前夕,他都期盼能有什么变故出现,好让会议改期。有时他会称病,以减少参会时的不适与难堪。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一想到惧怕与领导们的见面和会谈,他就责怪自己没出息。

        晓辉的表现符合“社交焦虑障碍”的诊断。

        社交焦虑障碍常起病于17-30岁,女性略高于男性,通常产生于被关注并可能被评价的情境下。它的主要表现为过分、不合理地惧怕社交场合,害怕别人审视或负面评价自己,其终生患病率约12%,平均病程20年。

        具体来说,病人怕在公众场合中被周围人注意到,或是怕当众出丑,使自己处于难堪、尴尬的境地,常有不同程度的紧张不安和恐惧感,并伴有脸红、心慌、口干、出汗、手抖或尿急等自主神经症状,尤以脸红为最突出的表现,严重时甚至有呼吸急促、胸闷、手脚冰凉和濒死感。

        由于难以在公开场合侃侃而谈,病人常会自责,并陷入焦虑与痛苦当中,内心有强烈的回避社交场合的意图。典型的场合包括:自己被介绍给别人,与上级见面,与异性会面和交谈,接电话,接待来访者,在被人注视的情况下写字或吃东西,在公开场合讲话或上公厕等。随着症状的固定,回避感也越来越强,如果无法回避,病人的焦虑和痛苦感会更强,极端情况下可导致完全的社会隔离,闭门不出,拒绝与任何人来往。

        在心理门诊,以下7种类型的社交焦虑病人是最为常见的,读者可以据此参考,有类似症状表现时应考虑该病的可能。

         仅对一种或几种社会交往或当众表演感到恐惧,焦虑症状一般只在担心会遇到害怕的场合(预想尴尬的场景),或进入害怕的情境时才会出现,平时则正常。

        害怕各种社交与职业场合,担心自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感到周围人都在看自己,观察自己的细微举动。

        害怕自己见人脸红被他人看到,因而惴惴不安。其实,一般人在面对众人时都有可能脸红,但这种类型的病人却对此过分担忧,对于脸红感到羞耻,极力想通过各种办法进行掩饰。

        害怕与人对视,或自认为眼睛的余光在窥视别人,为此惶恐。

        当与异性接触时,常担忧自己因言行不当而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内心有极大的压迫感,显得不知所措,甚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病人独处时,朗读或讲话并无异常,但一到公众场合或面对他人时,讲话就磕磕巴巴,难以与他人顺畅交谈,为此感到难堪、自卑。

        总担心自己的面部表情会引起周围人的反感或被人看不起,起因多与眼神有关,病人认为自己的眼神令人生畏或毫无光彩等。

上一篇:与人交往,她怕什么?
下一篇:你的孩子睡得好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