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19_3231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信心:神奇的力量

2013-03-19 20:28:08

信心:神奇的力量

/罗非  研究员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很多人可能都听过。

一位病人得了重病,危在旦夕。他在弥留之际告诉朋友:“当秋天的最后一片树叶陨落时,我就要死了。”

此后,他每天躺在病床上望着窗外,等待最后一片叶子的凋落。然而,一天又一天过去了,那片树叶居然始终挂在枝头。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病人的身体竟然神奇般地好转起来。

他高兴地告诉来看望自己的朋友,是那片不落的叶子支持着自己活了下来。朋友微笑着告诉他一个秘密:“知道你看重那片树叶,我把它贴在了窗户上。”

 

2

人们都体验过疼痛。多年来,最常用的止痛药就是阿斯匹林,医生们公认它很有效。然而,当医院把它和外形完全一样的淀粉片混在一起发给病人时,不论服用的是药,还是淀粉片,它们竟然几乎同样有效!每7位参与该研究的医生当中,只有1位能纯凭疗效把这两种药片区分开!

 

3

丙谷氨是经过临床验证的止痛药,一部分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它的作用途径:放大脑内天然生物吗啡的止痛效果。然而,心存怀疑的另一部分科学家让病人在不知不觉中服下该药,却发现它的作用竟然不见了!

 

一片不落的树叶,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力量?阿斯匹林是效果明确、作用途径清晰的止痛药,但淀粉片怎么和它有几乎相同的效力呢?难道只有病人自己知道吃下的是止痛药,脑子里才会产生生物吗啡?

神秘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叫做“安慰剂”的原理。

 

生活中,我们都有喜欢某些人、事、物的体验。和自己喜欢的在一起,就会心生舒适和愉悦。动物研究已证实了这个观点。科学家们把小鼠每天都放在一个特别的小房间里使用止痛药,几天之后,小鼠只需要在这个房间里停留一会儿,就会产生止痛的效果了。

科学家们发现,人类更善于体会这种“神力”。我们都乐于接受祝福,也乐于给亲友祝福;面对别人的指责和诅咒,我们常常会感到沮丧;每逢节日、生日,我们都会送出和接受礼物,看到好友送来的礼物会很愉快,身上带着吉祥物会感到更有信心。这些都是安慰剂的效应。

在医学上,每一种安慰剂治疗都有其对应的生理机制,比如,针对类似吗啡的止痛治疗,就有脑内天然生物吗啡;针对类似阿斯匹林的止痛治疗,又有不同于脑内吗啡的新的止痛途径。

安慰剂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止痛和让人舒适愉快。它同样可以启动人体内的免疫功能、降血压功能、降血糖功能。许多医生认为,肿瘤病人治疗的最大障碍,是丧失治疗信心导致免疫系统崩溃。反过来说,对治疗时刻充满信心,就会保持免疫系统对肿瘤的抑制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积极的影响。

意大利科学家、安慰剂领域顶级专家拜尼德提教授曾经说过:“安慰剂代表了生命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自我治疗机制。它利用环境中的各种因素,启动体内相应的调节功能,实现自我调节、自我治疗。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各种安慰剂现象只是冰山一角,它代表着人类主动利用这一功能的尝试。”

 

安慰剂也有帮倒忙的时候

和任何生命现象一样,安慰剂效应也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恰当的信心有利于健康,而不当的、错误的观念则可能给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这也就是所谓的“反安慰剂”现象。

“反安慰剂”现象在生活中的例子也不少。“受凉会感冒”的传统观念,使大部分人在受凉之后都或多或少地会表现出一些感冒症状。但事实上,受凉就是受凉,它或许会影响身体状态,导致免疫力的一时降低,但却并不一定导致感冒。

同样的,对某些疾病或治疗过程中附带的痛苦,比如分娩痛的不当宣传,也会人为地加重大家对这类痛苦的主观感受,导致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巧用安慰剂

安慰剂的本质是利用环境里的某些因素引发身体内在的调节功能。它的作用虽然可能很广泛,但效果却是因人而异的,具体到某个人身上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是因人、因时、因事、因地而异的。所以,要想用它协助治疗,必须小心探索,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启动自己的内在调节功能。

安慰剂是一种信心,一种学习,一种习惯的养成,一种条件反射的建立。因此,它的形成需要循序渐进。

首先,要把每次治疗时所用的方法,特别是那些比较有把握的方法视作屡试不爽的“特效药”。

其次,仔细体会在环境当中,哪些因素能增强自己缓解不适、调节身体、化解疾病过程中的信心,这就是现有的安慰剂效应;一旦发现,就肯定它,反复使用它,让信念日益牢固。

接着,经常体会并且肯定它的存在,建立对自己生命调节能力的信心,逐渐减少对环境线索的依赖。

最后,把学会的自我调节能力与各种有效的疗法配合,让成功变成习惯,让自我调节变成本能。

需要注意的是,医生使用安慰剂并不是在故意欺骗病人。它所体现的是生命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实实在在的调节功能,使用安慰剂只是主动利用了这种功能。只有相关的人都认为它会有效时,安慰剂才能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

 

上一篇:乖宝宝降生,新妈妈别哭
下一篇:信心:神奇的治疗力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