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1_3231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人更年期,全家总动员

2013-07-31 09:23:13

一人更年期,全家总动员

 

记得有一个电视剧叫《青春期遇上更年期》,两者相遇会在短期内会碰撞出许多火花,有众多的情感交织和戏剧变化,这也是电视剧需要追求的艺术效果。但在日常生活中,它给我们提出了司空见惯的家庭课题。丈夫与儿女要怎样与更年期妻子、妈妈相处呢?

 

1.陪伴。丈夫多陪伴妻子,和妻子一道散步、练操、买菜做饭、旅游;儿女常回家看看,适当向妈妈报告你的生活,与其妈妈追问,不如自己交待,你成了主动方,还让妈妈安心省心。如果儿女们已生育,让更年期妈妈能见着孙儿女,让她看到自己的血脉在延续、基因在播洒,心里会踏实些。

2.倾听和反应。妻子、妈妈说话时,丈夫、儿女要耐住性子听一听,不要躲开、拒绝,也不要爱理不理地嗯嗯,没反应。也许你能听出她一贯的情绪,给她提炼出来:“老婆你很揪心这个事情,对不对?”或“妈妈你好像很不放心我哦”,这种提炼,心理学叫“情感反映”。还有,你也许能听出更年期女性说的话有些零乱,但仍有一定的主题,你可以帮她理顺,如:“老婆,你是不是埋怨我别跟那个女邻居说太多话了”,或“妈妈,你是想说别太晚回来吗?”这种情感反应和理顺会让更年期女性由心地感到尊重和支持。

3.恰当的肢体语言。俗话说“十指连心”,还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听妻子说话或妈妈“唠叨”时,握着她的手,眼睛看着她会有心连心的感觉。在交流中,合适地搂着她的肩背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意味着你愿意与她亲近,不排斥她,会让她和你都舒适。

4.赞美。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肯定和赞赏,更年期女性更是如此,丈夫经常表示出对妻子的欣赏,儿女表达出对妈妈的夸奖,更年期女性会觉得自己被重视,自己对别人很重要,有价值。

5.传话的技巧。丈夫或儿女在与其交谈中如涉及到他人对妻子、妈妈的评论时要注意分寸,传好不传坏。如果需要保证传话的完整性,不得不传递负面信息,最好将负面的信息转化为正面或中立的信息,再加上你的建议。比如:多管闲事,唠唠叨叨,改为“为人热心”,但同时建议她给别人空间;再如,敏感多疑、喜怒无常,改为“富有情感”,但同时建议她保持矜持,内外兼修。

 

家有更年期,代表着这个家庭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家庭的核心情感轴,即夫妻感情开始了新的蜕变,每一次顺利的蜕变将昭示着新的成长,像蝴蝶般翩翩然,这样才美丽。

 

上一篇:“80后父母”:生活陋习别影响下一代
下一篇:施琪嘉:我们不会轻易触碰你的内心伤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