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练,陪伴孩子成长!--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历练,陪伴孩子成长!

2014-01-26 19:58:00

历练,陪伴孩子成长!

如今的很多孩子毫不夸张的说真是泡在蜜水里成长,一旦遇事不利,便会摔盘子砸碗。任性成了孩子的“个性”。久而久之,孩子不仅越来越自私,甚至连简单的自理能力也将出现问题,抗挫折的能力更是消失殆尽。

在家庭教育中,有些家长说话随意,尖酸刻薄,做事不注意方式和方法,造成孩子消极、懒惰、丧失学习兴趣;有些家长经常蔑视、打击孩子,不经意间使孩子的心灵和自尊蒙受伤害;有些父母家长无限制地满足孩子的物欲,让孩子变得过分自我、缺少约束。怎样做个好家长?已成了很多家长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一、娇惯溺爱不可取

几年前的河南罗山23岁的小伙子杨锁“脖套大饼”饿死事件,让人揪心,叫人悲哀。杨锁的悲剧绝非个案。2012年上海某大学一个上海籍的本科生从家回学校的途中迷路,不得不由巡警把他送回学校的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父母的溺爱是悲剧发生的黑色诱因。爱孩子绝无过错,凡为人父母的,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的。但爱,一定要注重爱的方式,爱能成就一个人,有时也能毁灭一个人。生儿育女固然不容易,但正确的教育方式却显得更为重要。要切记住,溺爱的土壤永远也长不出自立的庄稼,只会让天使变成魔鬼。

曾经听过一则母虎育子的的故事。据说,母虎抚育幼虎有三个过程。开始,母虎出去捕食回来总是把最嫩的肉用爪子撕成碎片,喂给虎仔;后来,它捕食回来,会自己把肉吃掉,把剩下的肉骨头留给幼虎;再后来,自己把肉吃掉,连骨头也不让幼虎吃。幼虎上前要吃,它便冲它怒吼,阻拦它,不让吃。几天过后,幼虎实在饿得不行了,便会离开母虎,自己找食。起初,幼虎对母亲还恋恋不舍,走几步就回过头来,看到母亲在后面望着它,就折回头来,见母亲扬起前爪冲它怒吼,制止它回来,无奈之下,只得转身往前走。这样历经数次,幼虎真正离开母亲,通过自己的摸爬滚打,直至成为林中之王。母虎这种育仔方式看似残忍却教会了幼虎的生存能力,给了幼虎成王的机会。

母虎教子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些许启示——家庭教育要学会引导孩子学会生活,善于生活。作为家长,何不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为了孩子,改变一下自己爱的方式,历练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耐挫力是很有必要的。

 

二、孩子面前要检点言行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童乃璞玉,乃白纸。中国古老的启蒙教材《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一个周末,一对父子到集市购物。儿子叫嚷着要父亲给他买个新书包。在一家皮草行,孩子看上了一款书包,经父亲讨价还价,老板最后亮出底价:“80元一个,不能再少了,已经是跳楼价了!”俗话说,货比三家不吃亏。父亲又带着儿子来到另一家文具店,找到了一个和皮草行一样款式一样品牌书包。老板特别热情地接待了父子:“本店书包全城价格最低。”老板指了指父亲手中的书包,“这个书包,款式好,样式新,您只要出60元就可以拿走哦!”父亲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想,无商不奸,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再看看手中的书包,确实和皮草行的没什么两样,就脱口而出:“刚才我们在皮草行,这样的书包要价才50!”还没等文具店老板回话,一旁的儿子急了:“爸爸,爸爸!你怎么说谎呀?刚才那家不是要80元吗?”父亲望了望老板,又看了看儿子,满脸的尴尬与无奈。付了60元,拿了书包带着儿子走出了店门。

案例中父亲一个不经意的谎话让儿子给穿了帮,带来的仅仅是自己的尴尬吗?毋庸置疑,这对天真可爱、可塑性强、模仿性强的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对孩子今后的生活会是一种无形的影响。买卖交易,在商言商已是传统,讨价还价无可厚非。但在天真无瑕的孩子面前不可言出无忌,因为孩子哪懂得何谓讨价还价,他有的只是一颗纯净如玉洁白似纸的心。笔者并非有求全责备之意,只是想借此告诫天下有责任感的人们,在孩子面前,说话做事要讲究避讳,注意分寸。不然,无形之中可能会为孩子树立“榜样”。中国不是有句“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老话吗?老子不良言行一定会像病毒传播一样影响后代,即便是跟孩子非常陌生毫无瓜葛的其他成年人的言行,也将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影响。尊敬的家长,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做到不说谎,尽可能杜绝行为闪失,在孩子面前,尽可能地管好自己。记住,即便是善意的谎言,也会给孩子天真无瑕的心灵蒙上一层阴影。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一个谎言所背负的东西远比实话来得更多,谎言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是道德和信任的危机。试想,人类如果失去道德与信任这高尚的美德,整个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呀?!

 

三、不妨让孩子吃点苦

李彤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母便外出打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她,真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长期的娇惯,使她稍有不顺心,便会哭闹着要爸妈,无奈的爷爷奶奶只得百依百顺。李彤的爸爸妈妈呢,也因为长期不在孩子身边而感到愧疚,宁可自己吃苦受累,也要满足她的要求,要星星,绝不去摘月亮。儿童节,李彤看上同学周远使用的点读机,爷爷奶奶开始不答应给她买,为了达到目的,她扔了饭碗闹绝食,吵着向父母要周远那台。最后,回家探亲的妈妈只得买了台新的换下周远的点读机……李彤在家中,她说一,别人不得说二。不久前,因为饭菜不合口味,就大骂奶奶没用。三年级第二学期的第一个月考,她考试不及格,硬责怪大字不识一个的爷爷没辅导她,逼着爷爷去学校找老师改分数。

家长疼爱孩子,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无可厚非。无限制地满足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为了不让孩子吃苦,家长做出多大牺牲都可以,这就有待商榷了。

作为家长要守住“给予”的底线,不要盲目地满足孩子的物欲。那样只会养成孩子的过分自我、自私、自理能力差、缺乏责任感、不懂得关心他人、性情孤僻,甚至有的孩子遇到不满还容易出现攻击、报复等坏毛病。家长要学会拒绝,不要一味顺从。孩子学走时跌倒了,要让他们自己站起来;即便不小心蹭破点儿皮渗出点儿血,也不要着急,更不要大呼小叫,谁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付出代价呢?告诉孩子,“别怕,我们再来一次!”当孩子为第一次乘车不买票而沾沾自喜时,要委婉地批评;当孩子为了不受老师的批评而说假话时,要微笑地指出错误;当孩子不守信用或欺骗他人时,更要及时提醒……我们要用心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审视自己身上的缺点,调整自己,帮助孩子。让孩子在历练中生活,在历练中适应社会,在历练中懂得简单的做人道理。历练,会让孩子走出烦恼,正面挫折,更健康地成长。

 

通联:江苏省泗洪县太平实验学校 颜崇道  邮编 223942 手机13852837258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