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30_3232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况伟宏: 饮食调理可预防老年痴呆

2014-09-30 12:45:37

况伟宏:

饮食调理可预防老年痴呆

 

 

29111

 

起老年痴呆,人们往往谈虎色变。的确,它是近年来老年人群中患病率增长最快的疾病之一。

老年痴呆是由大脑器质性疾病或代谢性病变而导致的智力的进行性衰退。目前,65岁以上老人痴呆的患病率为5%—10%,而且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由于该病起病缓慢、症状不典型,所以早期很难被发现。病人早期一般会出现思维敏捷性和创造性的减退、易疲乏倦怠等症状,并难以胜任复杂的任务,一般表现为丢三落四、忘性大,而且有记忆的虚构,一般要等到性格行为明显改变时才会引起家人注意,但此时患者的病情可能已经发展到中重度,较难治愈。

近期有很多研究者开始意识到,调理饮食是预防老年痴呆的有效方法之一。合理饮食有助于延缓疾病的发展,对治疗也是有帮助的。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如果在饮食中更多地摄取对大脑有益的食物,那么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比其他人低40%。美国《神经病学文献》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也显示,饮食中如果多一些橄榄油、坚果、鱼、家禽肉、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研究人员说:饮食可能是降低罹患该病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坚持这一饮食规律的人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大大降低。目前,没有任何治疗老年痴呆的方法, 所以预防才是关键。

 

 

需要补充的营养

 

1维生素B12及叶酸

英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加大维生素B12和叶酸的摄入有利于避免最常见的早发性痴呆。研究人员对数百名受试者进行血样分析,结果显示: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在正常范围的三分之一下限者,患老年痴呆的可能性增加3倍以上;而叶酸含量低者,患此病的可能性增加2倍。若体内同时缺乏这两样物质, 更易导致免疫球蛋白生成衰竭,抗病能力减弱,引起神经细胞的损害。

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香菇、大豆、鸡蛋、牛奶、动物肾脏以及各种发酵的食品(如酸奶);叶酸丰富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柑橘、番茄、菜花、西瓜、菌类(如黑木耳、蘑菇)等。

 

2卵磷脂

老年人之所以记忆力减退,与乙酰胆碱含量不足有一定关系。乙酰胆碱是神经系统信息传递时所必需的化合物,人脑直接从血液中摄取磷脂及胆碱,并转化为乙酰胆碱。补充卵磷脂可减缓记忆力衰退,预防或推迟老年痴呆的发生。

市场销售的卵磷脂属于保健食品,各厂家的含量差异较大,购买时要看清含量。除此之外,还可通过食物来补充。

卵磷脂丰富的食物有:蛋黄、猪肝、芝麻、大豆制品(尤以豆油含量最高)、山药、蘑菇、花生、鱼脑、鱼子。每天轮流选用几种,动植物搭配,坚持常吃, 就可促进神经细胞释放出乙酰胆碱,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

 

3核酸

核酸是遗传物质的基础,主宰细胞物质代谢的功能。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延缓衰老的核酸逐渐减少, 需要从食物中及时补充。

核酸丰富的食物有:鱼虾类、蘑菇类以及木耳、花粉、水果和新鲜蔬菜等。

 

4好的脂肪酸

好的脂肪酸是大脑维持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核桃、鱼油、红花油中好的脂肪酸含量较多,在膳食中可适量增加。另外,脂肪是体内除卵巢外制造雌激素的重要场所,老年妇女不应只吃素食,适当补充脂肪可以缓解卵巢衰退造成的雌激素低下。

 

5去自由基食品

自由基是老年痴呆的祸根。现代科学证明,能够消灭自由基的有效物质主要有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硒。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品集中在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含维生素E较多的食物有腐竹、黄豆粉、豆腐干、素鸡、黄豆、腐乳等豆类制品,以及杏仁、生麦芽、葵花籽油等;含β-胡萝卜素较多的食品有胡萝卜、甘薯等;而鸡肝、鹅肝、猪肝中维生素A的含量每百克均超过4900毫克。

 

6微量元素

通过不断的研究,科学家对微量元素与老年痴呆的关系又有了新的认识。比如,锌参与脑组织中不少酶类和神经递质的合成,在老年痴呆者的血、脑脊液及脑组织中,锌的含量均降低。含锌较多的食品有瘦肉、豆类、鱼类及小麦等;硒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含硒较多的食品有羊肉、火鸡腿、鸡肝、青鱼、带鱼等。

 

 

需要避免的饮食方式

 

1坏脂肪酸

        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芝加哥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的人,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会增加3倍。这些坏的脂肪酸在棕榈油、猪油、饼干、面包、炸薯条等食物中含量较高。

 

2饮食过量

饮食过量也是老年痴呆的一个诱因。如果长期饮食过量,特别是暴饮暴食,不仅使人思维迟钝,而且易致脑血管硬化、脑供血不足,这是发生老年痴呆的外在因素。无论男女老少,饮食都不宜过量,特别是老年人,应以七成饱为宜。

 

3高糖分

糖精含有不少的糖精钠、氨化合物等,多食可产生末梢神经炎和大脑受损。过多食用高糖食品可使人体呈酸性体质,脑细胞在酸性环境中易发生水肿,使接受和输出信息的功能下降,从而影响到人的智力。所以,应注意低糖饮食。另外,在烹调菜肴时,最好不要放味精。

 

4吸烟酗酒

目前尚未发现吸烟对老年痴呆的直接影响,但吸烟可使脑内小动脉收缩狭窄,加速动脉硬化,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可见,吸烟史越长,每天吸烟越多,脑动脉硬化越明显,越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组织萎缩,最终间接导致痴呆。

酒中含有乙醇,少量饮酒如少量饮用葡萄酒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脑血管有益,但大量饮酒可严重损害大脑组织和神经组织,出现神经障碍甚至酒精性痴呆。据统计,3年以上过量饮酒者超过50%可见智力下降。

 

最后,提醒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研究人员发现,青年时期缺牙不补,易患早老痴呆。健康人和早老性痴呆病人的残留牙齿在数量上有明显的差别,而且痴呆病人开始缺牙的年龄比正常人小得多。另外,有力地咀嚼不仅能防止大脑老化,还能维护全身健康。


上一篇:“女强人” VS“女人味”
下一篇:让爱无负担——照顾患者7要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