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30_3232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要锻炼脑力

2014-12-30 14:57:09

30225

 

老年人要锻炼脑力

█ 文/张汉武

 

老年人身体的功能在逐渐退化,头脑也不例外。

 

A大脑是人体进行思维活动的精密器官,需要大量营养。一些有助于补脑的食品,并非昂贵难寻,我们平时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大脑必需的。比如, 糖分、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 这些物质在牛奶、蔬菜、水果、鱼肉、鸡蛋、坚果中广泛存在,老年人合理搭配饮食,就可以保证大脑的营养供应。

 

B吃的问题解决了,接着便是锻炼脑力。日本研究人脑功能的专家中村治雄对如何延缓老年人脑力衰退,提出过一些积极的建议。他认为,人的头脑和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只有不断运用、训练,才可能使其功能不至于迅速衰退。老年人要经常进行阅读、撰写、计算等思维活动,才能保持头脑的灵活性。同时,老年人自己也要有摄取知识的主动愿望。他强调,高尚的爱好,专心致志地从事自己热衷的事务,这是保持大脑年轻的秘诀,切不可使头脑长期处于休息状态。

一些刚过60岁的老人,脑力和创造力完全可以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古今中外,许多人甚至到了耄耋之年仍能作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贡献。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81 岁获得了第1031项发明专利;我国科学家竺可桢83岁时,完成专著《中国近5000年来气候变迁》; 近年荣获国家突出贡献奖的袁隆平等也都是高龄人。

笔者退休16年,不但经常为社区青少年补习文化科学知识,还当上了小学校外科技辅导员,而且个人爱好读报写作,文章立足于实践,充分调查。笔者年已八旬,虽然椎骨狭窄,影响下肢走路,但始终笔耕不辍。每当所写文章见诸报刊或荣获褒奖时,愉悦心情更是难以言表。

 

C实践说明,老年人要经常量力而行作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氧气供应,刺激中枢神经。这样,既可以防止肥胖,减弱动脉硬化程度,又对提高头脑灵活性有好处。从生理角度来说, 手的运动与脑的功能有密切关系。因此,手经常活动可促使头脑灵活。看来,中国老年人手揉转核桃或金属球来健身,确实有科学道理。

 

据报道,美国很多老年人参加电脑学习班,其目的在于智力训练,动手动脑延缓脑力老化。正如英国神经生物学家米勒所说:人的大脑受训练越少,衰老越快。常动脑筋,手脑并用,延年益寿。


上一篇:“医疗责任”与“监护责任”
下一篇:优雅地变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