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0_5566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活方式 与五脏健康肝

2017-01-20 14:18:14

肝脏怕胖

肥胖容易引起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所以人们应避免多吃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诱使肝炎发作,还会使难以分解的脂肪在肝脏内堆积,演变为脂肪肝。

均衡饮食,少吃油腻、煎炸的食物,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睡眠,戒除熬夜等陋习;限制饮酒量,提高健康意识,不要拿生命开玩笑。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需要经肝脏代谢,由此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发生率也很高,所以,使用药物时应注意其不良反应,不要擅自用药。

 

心脏怕累

中青年猝死事件频频见诸媒体,过度劳累是心脏的头号天敌。心源性猝死不是一时造成的,长期作息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抑郁或情绪波动、肥胖、大量抽烟喝酒等,都可能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形成等急性病变、冠状动脉痉挛或急性心肌缺血。

每天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心态,饮食宜清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不得不熬夜时,要定时起身运动,熬夜后注意补充果蔬、蛋白质。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群,要坚持规范用药,定期体检及做心脏专项检查,建议3045岁的人群每年做1次,45岁以上者每年2次。

 

胃怕生冷

对于胃来说,“冷”是最难接受的,一旦胃受到冷空气或冷食的刺激,就容易收缩痉挛,出现胃部绞痛、腹泻等不适。盛夏时节,不少人喜欢吃雪糕、喝冰镇饮料来解暑,虽然当时感到凉爽了,胃却遭了殃。

要想让胃舒服,就要尽量“讨好”它。除了保证三餐规律、每餐八分饱、细嚼慢咽等健康的饮食习惯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代谢速度加快,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流失较快,所以应保证营养均衡,蛋白质的摄入不可减少,要适当吃些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制品、豆制品,同时要多吃新鲜果蔬;夏季出汗较多,胃口不佳时,最好吃些汤粥类食品,如绿豆汤、百合粥等,既能防暑清热,又能解毒开胃。

 

肾怕憋尿

熬夜会损伤肾脏,因而一些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的人,肾脏很容易出问题。工作、学习一忙起来,很多人都出现过憋尿情况,其实这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尿液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过长会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会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注意休息,若出现一些症状,如长期贫血、腰痛等,应及早就医。另外,不管有无尿意,都应增加排尿的次数。

 

肺怕污染

肺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清新的空气是它的最爱。在尾气密集、烟味弥漫的环境内待太久,肺就会提出抗议。肺本身有一套很完善的自净体系,即使是直径小于2微米的颗粒也会被肺泡的巨噬细胞吞噬,并最终经呼吸道随痰排出体外。但如果持续大量吸入颗粒物,肺的这道防御屏障会慢慢变得脆弱,排除污染物的能力下降。

养肺最好的一招就是积极补水。每天主动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已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已黏稠得不易咳出,清晨饮水可缓解呼吸道缺水情况。另外,戒烟很关键,烟性属“火”,最易灼伤肺之津液。早上起床后可找一处空气清新的地方做做深呼吸,饮食上,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多吃些滋阴清热的食物,如银耳和秋梨。中医更有“常笑宣肺”一说,笑能让人心气平和,对肺好处多多。最后,雾霾天一定不能大意,坚持佩戴口罩出门。

上一篇:关于耳朵的生活细节
下一篇:不用药物,可以治疗失眠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