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1_4875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懂得吃亏,才是人生赢家

2017-05-11 15:09:00

  单位楼下的路口,新开了两家卖“煎饼卷菜”的早餐摊,早餐的主要顾客,是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虽然卖着同样的早点,味道相差无几,价格也一样,而且每天早上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顾客,但月末一核算,东边胖大姐的利润却足足是西边瘦大姐的两倍多。

  仔细观察一番才发现,原来差别竟出在经营策略上 — 瘦大姐坚持自己十几年卖早餐的传统方式,每收一个顾客的钱,就卷一个煎饼,然后收下一个顾客的钱,再卷一个煎饼;而胖大姐则截然不同,她事先把摊好的煎饼叠摆整齐,自己只管收钱和找钱,摊位前并排放着五双筷子,让交完钱的顾客自己动手卷菜。

  瘦大姐听闻后,惊讶道:“让顾客自己卷菜?那岂不亏死了!我以前也尝试过几天,你们是不知道,有些人一点都不自觉,一个煎饼里卷的菜量足足是我卷的近两倍,煎饼皮都撑破了。现在物价这么贵,菜难道不要钱吗?我原本能卷100个煎饼的菜,如果让顾客自己卷,恐怕只能卷50个,成本超支这么严重,还怎么赚钱?”话传到了胖大姐耳朵里,她说:“表面上看,我的确是吃亏了,因为顾客自己卷的菜量肯定比我多,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卖早点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如果只靠我一个人忙碌,效率太低了,我多放几双筷子让顾客动手,成本虽然增加了,可销量也翻了几倍,正所谓‘薄利多销’嘛!其次,我把选择权交给顾客,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口感和喜好来选择、搭配菜品,这种自助的模式不仅让顾客的体验更加愉悦,回头率也大大增加了!最后,我只管收钱找钱,不仅减轻了体力负担,而且也有利于我更直观地观察顾客的口感和偏好,了解哪些菜品更受青睐,哪些菜品不受欢迎,以便及时作出调整,从而提高顾客的满意度,用口碑带动效益!”胖老板睿智地笑道:“所以,你看,我只是在成本上吃了点小亏,却能一举三得,既让自己做了甩手掌柜,又多赚了钱,而且让顾客更加满意,回头率更高,何乐而不为呢?”

  啧啧,一个卖早点的大姐,都能从小事中悟出“吃小亏赚大钱”的道理,不禁让人钦佩!胖大姐的话,让我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则小故事。

  说是东汉时期,有一个官吏名叫甄宇,为人忠厚,遇事谦让。有一年除夕,光武皇帝照例下诏赏赐给群臣们每人一只活羊。可是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负责分羊的人犯了愁,给谁大的,给谁小的呢?群臣们也争论不休,有人主张抓阄碰运气,有人建议把羊杀掉按肉均分……这时,甄宇说道:“不就分只羊吗,为何这么费劲?随便牵一只不就行了!”说完,他把最瘦小的一只羊牵走了。接着,群臣们纷纷效仿,羊很快就分发完了。后来,光武帝听说了这件事,觉得甄宇“思想觉悟高”,由此对他刮目相看,并委以重任。

  看来这吃亏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甄宇率先“吃亏”牵走了最瘦小的羊,不仅让自己的仕途平步青云,更留下了“甄宇瘦羊”的佳话,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赢”呢!其实,吃亏不是坏事,古往今来,很多名人雅士都是在不断吃亏中变得更加成熟和睿智。老子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郑板桥写道:“吃亏是福。”正是凭着这种豁达的心态,两人不仅长寿,还留下了万世美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生大赢家。相反,现实生活中那些越是不肯吃亏的人,往往会多吃亏、吃大亏。有的人见好处就捞,遇便宜就占,即使短时间内获得了利益,却永远地失去了尊严和品行。

  在学习上吃点小亏,不走捷径,笨鸟先飞,才能厚积薄发;在生活中吃点小亏,与人和善,待人宽容,才能收获真情;在工作上吃点小亏,吃一堑长一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懂得吃亏,才是人生赢家”这句话向我们传达的,不仅是阳光乐观的做人心态和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更是人生的大智慧和思想的大境界!

上一篇:困境中,你最先抵达
下一篇:饱含母爱的手工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