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8_4902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到河对岸的石头

2017-05-18 10:09:00

  营销部经理退休了,公司准备从我和小李之中再提一个。为了公平起见,公司决定模仿社会招聘的程序进行考试。 

  经过笔试和面试,我和小李难分伯仲。领导决定从我们的业绩入手,说:“下个月,谁的业绩好,就提谁做营销部经理。”

  月底公布业绩时,领导却傻了眼。按他的说法,我和小李的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比刀切的还齐整。领导思忖了一会儿,说:“这样吧,明天上午你们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第二天,我按照平时上班的时间,8点多钟来到公司。走进领导办公室,我正要问他考核的项目,领导说:“营销部经理人选定下来了,是小李,你回去工作吧。有什么事儿,下班后再说。”

  说实话,我对营销部经理的岗位并没有多大兴趣,如果这次竞选的人不是小李,或许我会考虑放弃。可小李不仅比我年龄小很多,而且论工作经验、学历等,他统统得靠后站。他唯一占优势的,不过是人脉较广,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一些信息罢了,最后还要由公司出面,才能将这些信息变为公司的利润。为此,我心里一直不服气,心想,这次一定找领导理论理论。

  终于到了下班的时间。我收拾起办公用品,准备去楼上找领导,突然听到领导叫着我的名字说:“走,咱们出去走走。”领导在前面走,我悻悻地跟在后面。领导停下来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正站在一条小河边。见他对这次竞岗的事儿只字不提,我正要质问他小李到底比我强在哪里,他突然问我:“会打水漂吗?”说完,弯腰从地上捡起一粒石子,然后半蹲着,将手里的石子平甩出去。只见石子蜻蜓点水般,在水面上一点一飘地向前飞去,只十几秒工夫,就落到对岸的土地上了。我对他的高超技艺表示赞赏,并脱口道:“您太厉害了,石子竟然能走到河的对岸去。”领导说:“让石子走到河对岸的,不是我,是速度。”我听出他话里有话,连忙低下头去,并摆出一副认真聆听的样子。

  领导拍拍我的肩膀,说:“论工作经验和业绩等,你一点儿不输给小李,甚至很多方面比小李做得更好。这次之所以选了小李做营销部经理,是因为他比你到我办公室早了整整一个钟头。在信息时代的今天,速度就是市场,就是效益,就是公司的前途和未来。尤其对于营销部来说,速度关乎其生死存亡。”

  我顿时心服口服。原来,是速度让小李抵达成功的彼岸。终于明白,职场中,除了业绩,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比如速度,比如责任,比如能力,比如高瞻远瞩的目光和头脑。

上一篇:被磨的石头会发亮
下一篇:困境中,你最先抵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