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5_4940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找回女人内在的柔美

2017-05-25 14:17:00

  自古多用“温婉如玉”、“温柔如水”、“窈窕淑女”、“妩媚妖娆”、“婀娜多姿”这些词来形容女子的美好,可见,在多数人眼里,这样的女子是充满魅力的。而今社会中出现了更多的霸气女人、假小子、嗲妹子、“公主病”,以及得理不饶人的跋扈女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女人的“柔”、“静”、“雅”、“端”、“羞”、“媚”慢慢地少了踪迹。

  《欢乐颂》是2016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热播电视剧,讲述了同住在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孩的故事。

  我们看《欢乐颂》里面的安迪,金领,气场强大,是众多人羡慕的女神,完美得无懈可击。可是当遇到异性的亲密接触时,她却变成了刺猬。亲密关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安全感,在亲密关系里,如果能很好地流动出柔美,那么,安迪的魅力将会锦上添花。

  樊胜美,外表看上去非常柔,也很美,但她回到家和在外面完全是两个人。从内在世界来看,她的心里充满了恐惧和焦虑,家里无底洞的经济压力让她不得不装柔美来换取更多的机会和财富。如果能更加充实和坦荡地接纳自己,那么,樊胜美的柔将会大气且有格局。曲筱绡,一个性感火辣,技能丰富的富二代,活泼有灵气,但是遇到喜欢的博学医生,她内在的学问、修养就显得弱势了一些,如果在她的灵气下增加一些内在的厚度,那么,她的柔美就会像精灵一般充满创意,源源不断。

  关雎尔,一个非常斯文又上进的女孩,安静而善良,但是遇到自己喜欢的男生时却只能默默地喜欢,柔弱的形象跃然纸上。

  邱莹莹呢,敢说敢做,直来直去,有闯劲,却被渣男耍得团团转,强而直的女人形象,如果懂得曲和弯,会让她赢得更多的机会。

  五个女人,不同风格,成就了与众不同的自己,但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柔而不虚、柔而不弱、柔而不死、柔而不平的味道是需要更多的修炼才能完全呈现出来的。

  为什么发展到现在,女人变成了这个样子呢?根据《欢乐颂》中五个女孩儿的故事,我总结出两方面原因。首先是环境因素使然。都市的女人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加能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所以,性格中柔美的因子很少有展露的机会。其次是家庭教育习得。从家庭治疗的角度来讲,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对其有着重大影响,尤其是在18岁之前所经历的内在体验,会让一个人学会活下去的方式,这些都是在家庭系统中习得的。

  看到这儿,有些女性朋友们可能不禁要问,既然目前现实压力无从缓解,小时候的经历也已经无法改变,还有可能找回“柔”吗?不用担心,长大以后,我们可以重新选择,重新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靠后天培养和修炼出“柔”。萨提亚女士说过,人都有第三诞生。也就是除了受精卵和分娩的两次诞生之外,我们还可以有第三度诞生,我们可以选择以后怎么活,活成什么样子。

  说了这么多,究 竟什么才是“柔”,怎么做才是“柔”呢?这个问题也曾困扰我很久。以前有人跟我说,你不能“柔”一点吗?我不懂。我感觉自己挺柔的了,为什么对方还要我柔呢?到底什么才是“柔”?不懂,茫然,困惑。我问:“什么是柔?”没有人能回答我,就说是一种感觉。然后,我更加困惑了,于是就放在了一边,直到有一天,一个男人告诉我:“你温柔起来还是挺美的。”天啊,我都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让他有如此感慨,赶紧回忆一下,哦,原来是说话声音小了,轻声细语了,语速慢了,不急了,不像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催着别人快点说的样子了,那样叫“柔”。

  后来,又有一 个男人告 诉我:“你安静起来还蛮好的。”哦,原来,一个安静话少、不喜争辩的女子才叫“柔”。

  之后有一天,我开始参与舞蹈静心的时候,我发现肢体是如此僵硬,打不开,放不开,胆小、害怕出错,害怕被人笑话,那时候才知道,柔是放松,是全然的放松,没有紧张,没有紧绷,完全跟随音乐,跟随身体,跟随能量场的流动,放下思考,不拘泥、不评判。让我欣喜的是,当有一天,我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旗袍去参加旗袍大赛之后,才惊艳旗袍带给我的是一个女人真正的柔,也唯有旗袍这种服饰可以将女人的柔充分地调动出来。因此,我渐渐喜欢上了旗袍,喜欢穿旗袍、拍旗袍,学习旗袍礼仪等。经过几位老师的指点,仪态老师的点拨,我在这方面长进很多,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阻碍。

  我发现最初的自己对于柔美、妩媚、娇羞等,内心有排斥和否定,带有种种评判,认为那是搔首弄姿、撩拨男人,甚至是卖弄风骚,觉得那样不好,会“引狼入室”,所以就克制自己,不允许自己展现这个部分,甚至看到其他女人类似的表现,也觉得受不了,太勾人了,放电!

  如果克服了内心的障碍,允许自己展现多个面;允许自己不仅可以强大,而且可以柔美;允许自己不仅可以独立,而且需要依赖;允许自己不仅可以柔软,而且可以不折断,那么,外在的肢体就柔了,动作也柔了,声音也柔了,语调也柔了,那是会融化男人的心的。

  女人如水,男人如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万物伊始便分阴阳,独阳不生,孤阴不长。所以,男人锐意钢强的世界需要女人的温婉柔和来调剂,正所谓阴阳相长。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女人发挥出女人的柔美,也才能更好地引导男人彰显出男人的阳刚。

上一篇:念念不忘的 乡村
下一篇:这间汤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