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14_7074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做“无话”老夫妻

2018-02-14 21:19:00

  几年前,家在福州的周宏夫妻俩,双双从工作岗位退休,可是两人在家待的时间久了,老周就发现自己和老伴的共同话题变得越来越少,每日除了谈论一些家庭琐事外,就无话可说了。时间长了,夫妻间的感情也受到影响。

  老周的例子在退休老人中并不少见。退休前,夫妻双方都有各自的工作圈子,加上两人为了孩子的工作、婚姻操心,彼此会有很多话题可以交流。但是退休后,两人活动圈子小了,孩子也工作、结婚了,离开了父母,因此有些空巢老人之间会出现无话可说的问题。

  分析:“无话可说”要分情况

  有些老夫妻感情很好,相互之间很有默契,彼此信赖,往往一个眼神就能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想法。他们在一起就好像是对方的“拐杖”,可以给对方安全感和愉悦感,那么他们之间即使没有太多的言语,也能保持夫妻间的和睦和情感。

  有些老人如果觉得夫妻之间没什么好谈的,那可能意味着双方在思想上产生了隔阂,或者存在着兴趣上的极大差异,或在心理上已经不再相容了,这些现象都是夫妻不和谐的危险信号,这种情况就需要夫妻双方做出努力,寻求改变。

  生活中不妨多多称赞对方,不论他/她是否真的那么优秀,但是你的称赞会让对方为你改变许多,时间久了,会慢慢朝着你称赞的方向转变。

  行动:共同参加活动,让话题多起来

  要拓展夫妻间的共同话题,并不是没有办法,比如一起参加夫妻两人都喜欢的活动,特别有助于夫妻俩心理的沟通。

  有对老夫妻,老头喜静,老太太喜欢动。夫妻俩退休后,老头报了老年大学的政治辩论班,老太太报了合唱班,虽然各自兴趣不同,可两人每次去上课都是手拉着手,羡煞了旁人。因为有了自己的兴趣和圈子,上课回家后,老两口会交流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比如老头会发表自己对时事的一些看法,老太太会用十分赞许的眼神看着他。老太太唱歌给老头听,老头则会称赞自己的老太太是最可爱的,老两口的感情好得不得了。   

  当然,如果老夫妻俩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不能参加活动,那么通过阅读、看电视来获取外界的信息,也能为夫妻双方间的交流提供不少话题。

  提醒:夫妻关系要密切,地位须平等夫妻关系平等,具体表现在家务的分担、老人赡养等各个方面。如果有些老人从领导岗位退下后,还把曾经的工作习惯带回家,对老伴呼来喝去,对方又怎会对你敞开心扉?或者有些老太太很强势,总是嫌弃自己的老头,那么老头也会认为自己很窝囊,他又怎会有信心承担家庭的责任?

  

  要保持家庭的和谐,丈夫和妻子都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对方。丈夫不要把所有家务一股脑儿推给妻子,认为这是她的“分内事”,自己做个“甩手掌柜”;妻子也不要以“妻管严”为荣,强求丈夫俯首帖耳。只有双方地位平等了,才能有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基础。

上一篇:老年人再婚前需要试婚吗?
下一篇:信笺时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