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8_7787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难断的“脐带”

2018-05-28 20:46:00

  病态啃老何时休

       “爸,我把工作辞了,每天累得半死,还挣不了多少钱,还不如在家待着呢!”大专毕业两年的小孙一进家门就大声抱怨道,这已经是他在一个月内辞掉的第三份工作了。小孙的家境并不富裕,父母当年都是被工厂买断工龄的下岗职工,好不容易熬到退休有了退休金,现在还要拿出一部分钱来接济他的生活。

  虽然父母都有退休金,但是也不多,为了补贴家用,小孙的母亲托跳广场舞的朋友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每天8小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父亲也在朋友的帮助下找了一份小区保安的工作,白天还算轻松,但隔天值夜的工作还是让他这个年岁的人有些吃不消。

  而小孙呢?除了每天在家里打游戏,什么都不做。亲戚朋友们不知道为他介绍了多少次工作,每次干不了几天,小孙都会以太辛苦、挣得少为理由放弃。“现在本科生都是一抓一大把,你这种专科学历还在工作上挑三拣四?二姨之前给你介绍的那份外贸公司的工作不是挺好的吗?和你的专业很对口。”父亲不止一次地劝过小孙,但小孙就是不肯把一份工作坚持到底,只愿意赋闲在家吃父母的、用父母的。

  初入职场时,小孙还是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的,但随着辞职次数的增多,他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他变得不想和人打交道,总觉得自己不被善待,总觉得自己受委屈。他不觉得啃老是自己的问题,反而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比如现在的状态只是因为他没有想好发财之路,他之所以这样也是没办法的事,他身体不好不能承担繁重的工作等,这些都是他安心长期啃老的理由。

  从小娇生惯养的小孙,认识不到自己低学历、少技能的求职短板,就业时变得高不成低不就,再加上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只能待在家里继续靠父母养活。他不仅给父母带来了经济负担,更带来了精神压力,令父母伤心伤身。

  啃老不休谁之过

  向大姨顶着毒辣辣的日头急匆匆地走进银行,她得在下午两点之前把这4000块钱给远在杭州上班的儿子汇过去,要不儿子的新车就得停在小区外,面临意外刮蹭的危险。

  向大姨的儿子从小就被全家人当成宝贝呵护长大,为了成年后远离家里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他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远走他乡求学,并且在大学毕业后拒绝回到家乡工作,毅然选择了几千公里之外的杭州。

  但让向大姨没想到的是,儿子所谓的“独立”只是选择在距离上远离父母,但在生活和经济上仍旧需要家里帮衬。当初在外地求学的四年里,儿子就没有学会合理支配每个月的生活费用,常常是生活费没有了就给向大姨打电话要钱,而且生活上和原先在家里一样“低能”。不仅衣柜里的脏衣服、干净衣服混乱地放在一起,而且臭袜子堆成山也不清洗。现在工作后,儿子住在单位提供的宿舍里,向大姨去看过他一次,生活环境和大学时的脏、乱、臭没有任何差别。工作第一年冬天,儿子还打来电话让她买两身保暖内衣邮递到杭州,理由是“没买过,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向大姨这才记起,儿子大学四年的保暖内衣都是自己买好了邮寄到学校的。

  就在向大姨为儿子的生活操心发愁时,儿子主动给她打来了电话,表示自己交了同单位的女朋友,女朋友不是杭州本地人,两人要在杭州买房结婚,而且已经看好了一套二手房。儿子的想法是家里出首付款,自己和女朋友利用公积金还贷款。向大姨既担心儿子还贷款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又想向女方展示自家的经济实力,决定卖掉在家乡给儿子准备的婚房,全款给儿子在杭州买房。

  拿到大红色的房本后,向大姨觉得儿子结婚终于有保障了,这钱算是没白花。谁知拿到房本后没几个月,儿子又打来了电话,这次是要商量买车的事宜。女朋友看中了一辆20万元左右的轿车,打算贷款买下作为代步工具,这笔首付款还得靠家里帮忙。刚刚拿出一大笔钱的向大姨顿时觉得经济上压力倍增,她尝试着劝说儿子购买十万元以内的轿车以降低首付款的比例。电话另一头的儿子为难地表示,女朋友非此车不买,而且女方家表示自家经济实力有限,只能出很小比例的首付款,两人已经因为首付款的事情闹了一场别扭。抱着“不能让未来儿媳妇小瞧了咱”的心态,向大姨和老伴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动用存在银行里的定期理财,向亲戚们东拼西凑,借齐了首付款。

  儿子把新车开回家后,用微信拍了一张停车的照片发给向大姨。眼尖的向大姨发现,儿子停车的地方似乎不在小区里。细问之下,儿子说因为没有钱在小区购买车位,只能把新车停在小区外。生怕新车被刮蹭的向大姨当天晚上就和老伴商量再给儿子汇点钱,让儿子把车位买了。据儿子后来在电话里的描述,当他和女朋友开着车去单位时,一些同事特意从厂子里出来围观,几位女同事用艳羡的口吻和女朋友说:“你可真厉害,这么快就在杭州有车有房了。”当时他觉得自己特有面子。

  后来,儿子又陆陆续续以其他名目找家里要过一些钱,甚至带女朋友旅游、换新手机也会伸手找向大姨要钱。虽然数目不大,但加起来的总数并不小。时间长了,向大姨和老伴越来越觉得儿子变成报纸上说的“啃老族”,他们也想过给儿子“断奶”,但儿子是向大姨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她哪里舍得让他过得不舒服呢?

  可向大姨没有意识到的是,她的慷慨解囊,其实是一种变相的纵容。儿子出现了心理偏差,已经形成了啃老心态,认为家里为自己提供无偿的帮助是天经地义的。这种溺爱孩子、不愿对孩子放手的行为是错误的,只会导致孩子变本加厉、无休止地向父母索求。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年龄不是资本
下一篇:人际交往中,为何常感到自己被忽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